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不忘初心 践行工匠精神


——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1018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认真听取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报告。于我,这又是一次理论基础的夯实和党性修养的提升,学习后感触颇深。

十九大报告涵盖了13个方面的内容,系统地回顾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总结了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成就,以及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提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明确了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身为一名中学教师,我感触最深的是报告中提出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把教育事业与民族复兴紧密联系在一起,强调教育事业优先发展,这是对教育的特殊定位,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教育的高度重视与关切。作为一线教育人员,我们更应该自觉把十九大精神与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不断把理想信念和掌握的知识运用于实际的教育教学之中。

首先,筑牢理想信念,坚持立德树人。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同样,对于党员教师来说更应时刻坚定理想信念,固守党性原则,强化服务意识,处处为人师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师应在师德修养方面树立理想信念,十九大报告着重指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冯培曾指出,从我们教师来讲,传道授业解惑是古往今来一个教师一个教育工作者的基本素养和基本要求,但对老师来讲,授业是个力气活,解惑是个工夫活,真正的传道是个良心活。这种情况下怎么能够由学生面前的点赞变成他背后的点赞。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教师理想信念的坚定都会对学生产生人格影响。我们要把师德建设与立足岗位、敬业奉献结合起来,与提高素养、展示形象、发挥表率作用结合起来,以优良的师风带动教风,促进学风,优化行风,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队伍保障。

第二,加强自我责任感。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树人必先立德,青少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我们在这个岗位上要扮演好这个重要的角色。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也是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教育发展重要任务之一。看似平凡的职业,我们肩具着不平凡的职责,在传道受业解惑之中,我们要明确自我责任担当,不忘初心,育人为本,真正地为学生的未来着想,多一份耐心、细心、爱心,走进学生的心灵,尊重他们的身心成长规律,培养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带领他们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成为德智体美各方面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十九大报告强调,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着力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这些绝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始终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尽好职责。

第三,树立创新进取意识。教师应具备“终身学习,开拓创新”的发展意识和时代精神。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世界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中国也每时每刻都在发生变化,我们必须在理论上跟上时代,不断认识规律,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我们在实际工作中总会不断碰到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我们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特别是作为一名教师,唯有不断地学习,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才能适应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唯有不断学习,才能开阔视野,获取创新的灵感,不断促进教学工作取得新成效,把握教育的主动权。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坚持吸收新信息,创新思维,为更有效地引导、启发学生的创新活动提供不竭的源泉。在新知识、新问题层出不穷的当今时代,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加强学习,学会学习,不断以新的知识充实自己,不断在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创新教育的需要。树立创新性的教育观念,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发展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树立科学的学生发展观。课堂教学以学生为中心,以发展能力为主要目标,要鼓励创新性学习,发挥学生的主体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参与意识,重视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能力,树立符合创新教育要求的教学观。

第四,传承工匠精神。所谓“匠人精神”就是对事业执着、对所做事情的精益求精、精雕细琢的精神。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这也就强调了教师应具备“勤勉敬业,笃学严谨”的敬业精神和治学态度。古人云:“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工匠的成长必须有一种老实的态度、严谨的作风,甘愿从基础做起,从小事做起。教育需要下功夫,持久的下功夫,不能急于求成。教师必须重拾工匠精神,工作中踏踏实实的备课,认认真真的上课,勤勤恳恳的为学生付出。工匠精神应该是每位教师追求的目标,把自己的业务做到精益求精。匠人之心,匠人之能,匠人之德。发展之愿,求知之心,创新之能。只有力弘扬“工匠”精神,做有匠心的人民教师,才能具有崇高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以勤勤恳恳的态度、一丝不苟的精神去感染学生。只有爱岗敬业,才会“时时留意,步步用心”,言传身教,以身作则,用榜样去规范学生。

在教育教学一线深刻领会与落实十九大精神,是当前教师义不容辞的责任,这就要求我们全体教师在教育教学中去进一步学习、领悟、践行。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