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学深学透十九大精神 努力做好盟务工作

 

 

十九大报告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是一个举旗定向、引领复兴、兴党强国、气势恢宏的好报告,是中国共产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行动指南。报告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主题。这个新时代,科学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开启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纪元,充分表明了五年来的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明确宣示了我们党肩负的重大历史使命,鲜明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伟大思想旗帜、行动纲领,全面揭示了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根本方向和战略指向。成功迈入新时代,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领袖核心的掌舵领航、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砥砺奋进。下面,结合当前工作,我讲几点学习体会:

一、学会学通,全面把握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与精神实质

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我们民主党派的同志们也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跨入新时代,承担新使命,迈向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开新篇章,党的十九大决定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举世瞩目,将载入中国发展史册和人类发展史册。因此,我们民主党派必须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深入学习好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和核心要求。学习十九大精神,我认为要重点把握五方面内容:

一是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全区各支部主委要更加自觉地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强基固本。

二是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五年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过去五年,全市发展是全国发展的一个缩影,印证了全国五年来的辉煌成就。

三是深刻学习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认清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关键要把握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济南晋升为特大型都市,群众期待更高、要求也更高。解决这些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对我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全方位的新要求。同时,对我们参政议政提出了更高要求。

四是深刻学习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键靠实干,从当下做起。槐荫的各方面工作,都要对标我市目标要求,放到全市大局中考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更好担当起槐荫的责任。

五是深刻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济南要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深入研究把握产业发展规律和趋势,加快推动产业向更高端迈进;大力弘扬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城市精神;以改革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要持续深化社会治理创新,城市治理要下绣花功夫。要践行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重视培育新业态、打造绿生态、涵养好心态,用良好的“三态”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二、不忘初心,运用习主席讲话精神指导党派参政议政工作

近日,一则新闻刷爆了朋友圈。在全国文明城市颁奖的集体合照环节,有一个小细节,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握手之后,很自然的将身后站着的老同志拉到前排就坐,这是什么,这就是不忘初心。在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上任之初,首先来到了中共一大的旧址重温历史,这就是不忘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民主党派作为参政议政党,也要始终牢记宗旨,坚决拥护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号召全区广大盟员,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维护中共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加扎实地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要做到三个结合,即与正在开展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与参政议政党职能相结合,与加强自身建设相结合,抓住核心意识、民主集中制、纪律意识、民主监督这四个关键词深刻领会全会精神。要以党为师,不断加强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更好的履行参政议政职责。

三、围绕中心,高度关注高科技手段的运用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其中提到了人工智能让我感触颇深,当前人工智能需求和中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是学科领域的主要矛盾。大家不要觉得人工智能离我们很远,十九大的这一战略部署将深远的影响我们今后的工作生活,这将开启一个划时代的新征程。1115日,科技部召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暨重大科技项目启动会,标志着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重大科技项目进入全面启动实施阶段。会议宣布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名单:一是依托百度公司建设自动驾驶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二是依托阿里云公司建设城市大脑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三是依托腾讯公司建设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四是依托科大讯飞公司建设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会议还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宣布成立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咨询委员会。这意味着我们的人工智能已经提前其他国家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未来的社会将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大家一定要结合本职工作,多学习多了解,尤其是教育界和企业界,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做好本职工作,服务群众。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各支部主委要带头抓学习、带头抓宣讲、带头抓落实,为全区盟员作示范、做表率。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研读原文,学用结合,多思多想,联系实际、力求融会贯通。各支部主委要带领广大盟员走进基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多察实情、多出实招,把工作干在实处,以钉钉子精神抓推进,直至抓出成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