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学好   教好  干好

                                                                                  

前几年,《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弗里德曼写了一本著名的书,叫《世界是平的》。弗里德曼这个人很有思想,前年他在台湾做了一次演讲,说如果再过几百年,我们回头看21世纪前10年人类的历史,会发现“9.11”事件、奥巴马上台等都是浮云,都不重要。这10年真正重要的历史事件只有一个,那就是中国政府决定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引自罗振宇《中国为什么有前途》

 

我出生于70年代后期,见证和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实现改革开放,经济腾飞的全过程。特别是进入21世纪,中国召开亚太经合组织会议、G20峰会,成立亚投行,筑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经济增速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四分之一,蝉联世界第一制造大国,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0%,中国在国际社会的话语权日渐提升,大国地位不断彰显。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做出了全面部署,是中国共产党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

身为一名民盟成员,一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地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我也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

十九大报告把教育定位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从中我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党中央对教育的重视。

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中重要的一环,其发展根本上应立足于培养与制造业强国相匹配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技术技能人才,关键还是教师,职业学校的教师不仅要紧跟职业教育事业发展步伐,更要踏踏实实,爱岗敬业。

在当今社会,急功近利、心浮气躁等现象或多或少存在着,走捷、短平快成才的观念也影响着学生安心学习、钻研业务。因此,在教育教学当中,要注重转变学生的观念,要使学生认识到,工匠精神对他们成长成才的重要性。

要想使学生具有工匠精神,老师首先要有匠人的精神,要通过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和精益求精的治学精神,来影响、带动我们学生思想观念认识的转变。

首先在公共课里面,要改革课程模式,要重点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能力,提升他们自信心和责任感,这也是工匠精神所要求的。专业课里面,要重点提升学生专业技能方面能力的培养和对精湛技艺追求精神的培养,开展一些课程当中设置工匠精神的考核点来考核学生的工匠精神,也可以让学生走进我们校企合作的企业,现场感受企业文化,以及企业工人对工作、对岗位的那种执着追求精神。在校园文化里,可以营造一些崇尚劳动光荣、技能宝贵的氛围,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积淀出工匠精神。

作为一名职业学校的教师,要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者、教学者、宣讲者、践行者,学好、教好、传好、干好,做到学习有深度、教学有力度、传播有温度、践行有强度。党已经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国家非常重视职业教育,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政策和措施,尤其加强了实训和顶岗实习,学生确实学到了一技之长,在社会也找到了理想的职业和位置,因而职业教育也逐渐为越来越多的人认可和接受,学校生源逐渐增多,学校规模也在逐渐扩大,学校开设课程门类也在不断齐全和完善,,为社会和企业培养了大量高素质劳动者和实用人才,

教书育人是我们的使命。我们要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将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转化为提升思想政治素养和教育理论素养的学习行动,切实转化为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立德树人行动,切实转化为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落实行动。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中国的发展前后相续,正是这一段又一段的铁轨,连接成我们前行的历史。我们骄傲生在这个伟大的国度,我们骄傲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们坚信党会带领人民过上更加幸福和谐的生活,我们没理由不爱岗敬业,不踏实奋进。学好、教好、干好!中国的教育,期待这我们这一代人的回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