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初 心 的力 量

          民盟峄城支部  朱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十八大、十八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无不体现着伟大的党有“始”有“源”的根和魂。这使我不禁的追忆起民盟的“魂”:20世纪40年代,我国面临着内忧外患的艰苦境地,“皖南事变”的发生使国共合作遭到严重破坏,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危机四伏。国共两党以外一些主张抗日的政党和人士,迫切希望联合起来,为坚持团结民主抗日而斗争,而“中国民主同盟”就在这浩瀚苦海中应运而生。

在历史的长卷中,民盟走过了一条爱国、革命的道路。民盟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的亲密战友,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一直以来,民盟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并在现阶段,将工作的中心转向“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倡导科教兴国战略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发挥着智力优势。解放前,民盟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广泛团结知识界人士,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为推翻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做出了重要贡献。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民盟经受各种严峻考验,始终没有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的信心和决心。进入新时期以来,民盟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实现了工作重点的转移,把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作为自己的中心任务,围绕国家大政方针,提出许多有价值的意义和建议;同时,在智力支边、扶贫、兴办各类学校,开展咨询服务等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为社会主义建设做出了贡献。

回忆至此,民盟的“魂”也视乎让我抓住。细细总结,对盟组织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民盟是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政党,民盟的基本职能是以宪法为准则,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发挥参政党和民主监督的作用。而这“魂”就是盟组织的初心,只有坚持初心,才能长久稳步的携手走下去。至此,如何坚持初心,成了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不由的想讲讲自己的故事,以己类推,也许这个不是问题的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不忘初心,说其易、做其难。我无法取得较大的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做不到不忘初心这四个字。作为80后,我大学毕业所面临的困境可以用6个字总结那就是“毕业等于失业”,面对就业压力,我随波逐流进入了考公务员的行列,而现实是残酷的的,一次、两次、三次......我一次次失败!渐渐地“初心”让我丢弃。我有梦想,但是梦想尚未起步我就被现实吓怕了,立即打消了念头;我有目标,但是目标刚定下没多久我就觉得自己不可能做得到;我有计划,但是计划还没开始落实我就觉得计划不可行。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但是很少有事情我能够有足够的毅力从头坚持到底,于是都成了空想。在时光的积累下,这些空想成了一个个遗憾,有些已经无法弥补,有些尽管想要弥补也已经有心无力。

于是我开始剖析自己,为什么我就是不能践行不忘初心。也许是缺乏自信,才会时常还没开始动手去做就想着放弃;也许是太需要别人的肯定,偏偏身边的人从来不看好自己,信心和积极性受到打击,越是得不到认同就越是不敢去做;也许是不敢面对失败,一次、两次的失败,让自己无心再坚持下去;也许是抵制不住外界红灯酒绿的诱惑,以至于自甘堕落,而在偏离初心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忽然有一天,我“拷问”自己:我为何还未成功?谁偷走了我的“初心”?我恍然大悟原来是我自己丢失了她。至那天起,我给自己列出了一个“死敌清单”:自卑、诱惑、消极、堕落......我的“战争”开始了,我克服自卑找回自信,抵制花花世界的诱惑、不断提升自己的免疫力,走出消极的泥潭练就强健的体魄......告诉自己,不要无脑的只顾冲刺,要时常放慢脚步,看看我的“初心”她还在不在。

我终于明白只有做到不忘初心,才能给予自己足够的信心和勇气坚持走自己的路。不必害怕前路的黑暗,不必计算还有多远的路才到终点,不必计较自己失去了什么,不必介意别人的嘲笑,踏踏实实地一直走下去。也许努力得不到成功,但是不管最后的结果如何,至少可以做到了不忘初心,学会了坚持,得到了自信,这就是最好的奖赏。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