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深学盟史塑初心   牢记使命铸盟魂

 

滕州市北辛中学    袁家峰

      

2015年初,我怀着对中国民主同盟无比神圣无比崇敬的向往之情,向盟组织递交了入盟申请书。

因为我知道:“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中国民主同盟自成立伊始便走上一条波澜壮阔的救国救民的奋斗之路,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风雨、共患难,“肝胆相照、荣辱与共”,也形成了自己独有的优良传统。

因为我崇敬:中国民主同盟自成立伊始,就聚集了一批又一批的各行各业的社会精英,文化巨人,艺术先驱,科技先锋。这些先辈们为了祖国的独立和社会的进步,呕心沥血,殚精竭虑,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孜孜以求,为祖国的独立解放和社会进步做出了毕生的奉献。在许多民盟先辈身上,我们不仅能看到爱国忧民、追求真理、追求进步的优秀政治品格,而且其道德、修养、学识也在后人面前耸立起一座座高山仰止、魅力永存的精神丰碑。譬如张澜的“四勉一戒”、黄炎培的“责在人先,利居众后”、陶行知的“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费孝通的“志在富民”、钱伟长的“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等等,都应成为民盟盟员做人行事的楷模。

 因为我向往: 我向往通过自身的努力,能和先辈们爱国忧民、追求进步的优秀政治品格看齐;我向往加入盟组织后,严格积极地履行参政议政职责,为民请命、为国献策。为祖国的快速发展和进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为了实现我内心的向往,实现为民请命为国献策的崇高个人理想,我要深刻学习中国民主同盟历史,把握时代方向,紧跟时代步伐,牢记一位民盟盟员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一、学习民盟史。传承民盟精神,增强组织成员的自豪感 

  中国民主同盟成立于1941319,这是每位盟员都要记住的日子,如今它已走过70多个春秋,在这70多年间,涌现出无数仁人志士、民族英才、国家栋梁、社会贤达,如张澜、黄炎培、沈钧儒、史良、楚图南、胡愈之、李公仆、闻一多、钱学森、华罗庚、马寅初、费孝通、季羡林、丁石孙、蒋树声……他们秉承追求真理,为民谋福的宗旨,把代表科学与进步的先进知识分子联合在一起,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团结带领广大盟员共同书写民盟的历史篇章。

回顾历史,民盟的创建者和早期领导人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反对投降、分裂、倒退而坚持斗争,抗战胜利后,作为第三方面的重要力量,民盟同共产党一起反内战、反独裁,为争取民主、促进和平做出了巨大努力,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同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密切合作,从未改变政治立场和政治态度,积极推动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民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紧紧地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建言献策,在社会各项事业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以张澜先生为代表的民盟先贤们忧国忧民的情怀,无私无畏的品格,追求真理、持操守节的风骨,心系百姓,胸怀大志,无私无畏,恪守做人、做事、做官的准则,为世人留下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和催人奋进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新一代盟员真切感受到民盟人和盟组织的可敬可爱,也为自己能成为一名盟员感到由衷的自豪与骄傲。

二、学习民盟章程,了解民盟组织的主要职能

      通过民盟章程的学习,我从整体上了解了民盟的参政议政地位和作用,对民盟的组织、民盟的宗旨与目标、民盟的任务有了明确的熟悉,对自己作为一个盟员所承当的责任和义务有了新的认识,通过学习指明了我们的行动路径,确立了自己的行为准则。中国民主同盟是在中国我党的抗日民族同一阵线政策影响下,在民族危机空前严重时刻,由主张团结、民主、抗日的政团,于1941319在重庆成立的,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1944年改组为中国民主同盟。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民主同盟与中国我党密切合作,坚持抗战,争取民主,反对内战,为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勇敢斗争,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民主宪政运动、政治协商会议、国共两党和谈、反对国民党当局召开国民大会的斗争中,与中国我党密切配合,共同战役,锻炼了自己,纯洁了组织。1947年,中国民主同盟被国民党当局公布为非法团体,总部解散。中国民主同盟在艰苦环境中,坚持斗争。19481月,在中国民主同盟一届三中全会上,制定了和中国我党通力进行的政治线路,与中国我党一道为建立和平、民主、同一的新中国而斗争。19491月,中国民主同盟公然宣布接受中国我党领导。同年,参加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民盟的历史揭开了新的篇章。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同盟遵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参加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与国家事务管理;推动民盟盟员和民盟所联系的知识份子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伟人的思想;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参加社会主义革命。但解放后民盟的成长也不是风平浪静的,也遭到过挫折。1957年,不计其数的成员划为右派,民盟组织多半瘫痪,文革开始更被勒令停止活动。二十年后,拨乱反正,重见天日,民盟又在中国我党的领导下,发挥参政党的作用,为改革开放、两个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民主同盟坚持以伟人的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低级阶段的基本线路和纲领,坚持长时间共存、相互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实现了工作重点转移;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巩固和发展新时期的爱国同一阵线,为建设中国特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服务,为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服务,为实现祖国统一服务。

三、学会在“创新”上做文章,新盟员要如何去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最直接、最有效、最能显示本组织作用和形象的一项首要工作,也是衡量民主党派在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地位和作用怎样、自身素质和社会影响如何的最终标准,当然也就成为包括民盟在内各民主党派的政治生命线,作为盟员,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有上述充分、正确的认识,是做好参议工作的根本的重要的思想基础。

提高参政党的参政能力,是参政党不断适应新世纪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是完成自身历史使命的必然要求。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参政党继承发扬各自的优良传统,不断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共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积极参政议政,首先要注重调查研究。深入调研是参政议政的基础性工作,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对相关问题的深入了解和研究,就不会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凡是得到政府重视和采纳的意见建议,无一不是深入调研的结果。调查研究要避免见木不见林瞎子摸象等现象,力求客观、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并提出针对性强、有见地的办法与建议,从而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其次,增强建言效果,注重把握节点。参政议政一定要把握好节点,要考虑到意见可能产生的效果,考虑到哪些问题可以很快解决,哪些问题暂时还没有解决的条件,考虑到我们的意见能起到促进作用,还是促退作用。参政议政要讲真话,不讲假话,但更要重视效果。

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需要什么样的条件呢?我认为除了个人政治素质方面的要求外,最重要的两个条件,一是能力、二是热情。能力方面,做好参政议政工作需要具备的能力主要有包括观察力在内的政治把握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等。实际上,上述能力的具体表现就是能说、会写,即具备一定的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尤其是一定的文字功底,显得很重要。只要肯多看、多想、多练,肯定会写越写越好的。

作为一名中学艺术教育工作者,我要时刻牢记民盟前辈学有所长、甘于奉献的精神,要以陶行之先生为榜样,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教育理念努力工作,以丰富的学识和精神的专业知识服务于学生,时刻以民盟精神来激励自己,从本职工作干起,脚踏实地的工作。

在专业特长上,我要利用手中的毛笔,在民盟枣庄市委文艺专委会领导下,积极参加盟组织安排的各种 公益书画活动,为社区学校、为厂矿企业、为社会各界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

我更要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责,关心国事,关注民生,为国计民生献计献策,积极提出一些可行性提案建议,绝不辱中国民主同盟赋予一个盟员的历史使命。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为百姓的安居乐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尽的贡献。

 

山东滕州市北辛中学    袁家峰   15866217899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