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弘扬延安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赴延安培训心得体会

 

民盟枣庄市委副主委  吴元芳

 

一、走进革命圣地,感受延安精神

   巍巍宝塔山,清清延河水。说起延安,人们都会感到分外亲切,油然而生敬意。这不仅是因为,延安在革命战争年代曾是我们党的指挥中枢和战略后方,党中央和毛主席在这里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做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为夺取全国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还因为,这片神奇的土地,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此次民盟枣庄市委“继承优良传统,深化政治交接”培训班在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之际举办,盟员们怀着对延安的憧憬,来到了这个久仰的革命圣地。通过实地考察、听取专家报告、实景教学与现场讲解,我们了解到延安当前的社会经济发展状况;通过参观延安革命纪念馆和革命先辈们的旧居等一系列革命遗址遗迹,我们重温了延安精神孕育时期的艰苦岁月;通过聆听专家讲授“党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听老师们现场讲解“白求恩精神”“毛泽东和毛岸青感天动地父子之情”“窑洞对”、观看舞台剧“延安保育院”、齐声朗诵“为人民服务”等学习内容,使我们对延安精神的实质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深刻的理解。通过此次培训学习,盟员们实地缅怀一代伟人的丰功伟绩,亲身感受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历程,重温党的厚重历史和峥嵘岁月,陶冶精神情操,体验延安精神实质,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

二、理解延安精神内涵,把握其精神实质

    延安是历史的教科书。革命选择了延安,延安孕育了革命,孕育了伟大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传家之宝,具有丰富的科学内涵。“延安精神”就是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延安时期形成的实事求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是中国人民同敌人作斗争的经验教训的总结。历代领导人对延安精神都给于高度评价,并赋予不同的时代意义。江泽民同志说到:延安精神体现了我党与时俱进的思想风范,体现了我们党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的奋斗精神,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延安精神都不能丢。胡锦涛同志指出:“在延安这块土地上孕育形成的延安精神,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进程中,我们要把延安精神作为凝聚人心、团结奋进的强大动力,作为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重要法宝,让延安精神绽放新时代的光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根据几代领导人的论述,延安精神内涵和实质可概括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结合实际工作来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让它成为新时期中华民族振兴的精神动力,是值得我们认真思考的课题。

三、弘扬延安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延安精神虽然形成于70多年前的延安,但它仍具有伟大的现实意义,因为延安精神体现出的政治方向的科学性、正确性和坚定性,思想路线的真理性,价值取向的人民性,实践活动的自主性和奋斗性,不仅永远不会过时,而且始终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我们今天的形势和条件同延安时期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中国共产党人无论现在和将来都要坚持和弘扬延安精神,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同时也暴露出一些社会问题。民盟作为民主党派,应该发扬历史时期形成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与中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合作方针,与共产党一道发展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作为民盟盟员、高校教师更应该深刻理解延安精神,践行其精神实质,发扬光大这一宝贵的民族精神财富,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和民盟工作。

1.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

    目前社会发展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发展机遇期接踵而至的同时,生活和工作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矛盾,一方面是发展取得的成就令人眼花缭乱,另一方面是再进一步的发展也困难不浅,社会上各种思想意识形态纷繁复杂。高校是思想教育的主阵地,这种时候我们必须发扬艰苦奋斗、不畏艰难的创业精神。弘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我们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做学生学习的楷模,努力探索现代高等教育持续发展的科学规律,掌握献身教育事业的基本技能,继承吃苦耐劳、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其次,在教学和管理过程中考虑学生的处境,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并理解他们思想上的困惑和求学道路上的艰辛,在思想和精神上给予他们支持和帮助,使学生懂得艰苦奋斗精神是学业和事业有成的重要条件。

2.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促进高校教育更快发展。

党中央在延安的十三年,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理论和实践的双重探索中取得辉煌成果的十三年,由此演奏出了中国革命成功的华彩乐章。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是相辅相成的。高校教育工作者就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勇于探索和实践,反对教条主义。当前高校许多传统的专业之所以陷入困境和危机,一个重要的主观原因就是不适应社会生产实践的要求。社会的发展离不开适应社会需求的新兴专业和学科的发展,专业的实践性越强,越急需理论的发展和创新。所以,如何真正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也是高校生死存亡的关键。这就要求我们重视到实践中验证理论并发展理论。如今向社会开放已成为现代教育的一个重要观念,“一本书”的大学已远远不能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学科领域的研究,必须以社会实践为中心,将研究课题与社会需要紧密结合,并切实加强理论与技术的应用,努力提高教育的社会功用,促进高校快速发展。作为我个人,在努力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也是为了做好本职工作,必须走出校门,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与行业、产业对接,了解社会发展和需求,产学研密切结合,理论联系实践。而作为盟员,参加的各种培训学习、参政议政、考察调研正是实现这一目标的难得的一种有效途径。

   3.弘扬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努力追求科学创新。

    大学是探索、发现、传播、创新知识的场所。近现代大学发展和科技进步的历史,实质上是创新和实事求是精神的不断传承与充实。实事求是的治学精神在中国有很深的渊源。中国的很多大学,如天津大学、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把实事求是作为校训。世界许多著名大学,如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都把探究高深知识、追求科学真理作为大学最重要的使命。实事求是既以探索真理为目标,就必须尊重客观规律。科学的内容和方法可以不断变化,但科学的精神是永远不会改变的。大学精神的核心就是实事求是精神,就是心无旁骛地潜心科学的精神。科学研究要想有所突破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遵循科学发展规律,通过野外调查和实践,用独特的研究视角去探索。

4.坚持以学生为本,做学生的良师益友。

    延安精神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高校贯彻这一精神就是要坚持以学生为本。教育的主体是学生,学校的一切活动都要以学生为本,为学生服务。具体到实际工作应该从两个方面抓起:一是对学生的情感、态度问题。深信每个学生都能成材,坚持以学生为本,千方百计、满腔热情地为学生的成才、发展服务,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课堂上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特点和实际情况,调动他们各自的潜能,激发他们学习的自主性,在课下深入学生生活,了解学生所需,尽可能地为他们排忧解难,做一个学生尊重和信赖的师长;二是教育方法问题,要坚持按现代教育规律办事,实施因材施教,以正确的观点、科学的方法教育学生,引导学生成人、成才、成长。

    以上是培训期间学习到的延安精神的点滴和自己肤浅的理解。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培训只是集中学习阶段,重要的还要靠平时。我将把这次学习作为起点,对所学知识加以理解消化,学以致用,学用相长,为高等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