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发挥协商民主优势 凝聚转型发展合力

 

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民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应该遵从新时代召唤,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职能,进一步增强履行职能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与中国共产党同呼吸、共命运,共同肩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一、协商民主是中国政治实践发展中的理论结晶

协商民主作为中国特色民主的重要形式和内容由来已久。早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就对协商民主进行了探讨与实践,在同其他党派团体的合作中形成了协商民主思想和党派间协商实践。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正式确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协商民主制度得到实施。改革开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生活以及政治文明建设实践中,开始越来越多的注重协商民主的理论发展。中共“十三大”报告就明确提出要“健全社会协商对话制度”,“正确处理和协调各种不同的社会利益和矛盾,是社会主义条件下的一个重大课题。各级领导机关的工作,只有建立在倾听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才能切合实际,避免失误”;同时提出,“要进一步发挥现有协商对话渠道的作用,注意开辟新的渠道”。在随后的政治实践中,探讨协商民主的制度化建设成为一种方向。2011 年中办 16 号文件正式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科学概念;中共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20152月,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阐述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渠道程序。中共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要“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由此可见,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化”的思想论断,是中国共产党深入思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发展的合理逻辑,是对我国民主政治制度创新深思熟虑的结果。

二、协商民主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

通过理性对话、讨论和协商解决政治生活当中存在的问题和分歧,是现代政治的本质特征。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坚持有事多商量,遇事多商量,做事多商量,商量得越多越深入越好。涉及全国各族人民利益的事情,要在全体人民和全社会中广泛商量;涉及一个地方人民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个地方的人民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一部分群众利益、特定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这部分群众中广泛商量;涉及基层群众利益的事情,要在基层群众中广泛商量。在人民内部各方面广泛商量的过程,就是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的过程,就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就是实现人民当家作主的过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这正成为一个发展中大国的生动实践。

三、协商民主有助于解决城市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各类矛盾

毛泽东早就说过,我们政府的性格,是跟人民商量办事的。李瑞环同志在当全国政协主席时曾经讲过“遇事多商量”的观点。时至今日,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更是化解矛盾、推进改革不可或缺的治理方式。当前,各类改革进入深水区,价值取向多元、利益诉求多样,一事当前,你看重的是就业,我关注的是环保;你追求的是效率,我渴望的是公平。就资源型的枣庄转型发展来讲,向哪转?怎么转?如何才能转得既好又快?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看法和观点,不同的诉求和见解,如何转化为有效的政策选择?多种多样甚至相互龃龉的诉求表达,如何弥合分歧、凝聚共识?转型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治理难题,可以从协商民主中找到答案:通过对话了解分歧,通过商量找到最大公约数,进而凝聚各方力量、化解改革发展的各类风险,通过良性的协商共建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在协商民主实践的过程中,必须从人民群众关心、涉及其切身利益的问题出发,设计协商民主的制度和技术,具体解决他们生活中遇到的困难,这样的协商民主才能够获得人民群众的理解和认同。相反,如果决策过程缺少协商这个环节,就可能引发民意反弹,改革发展过程难免“步步惊心”。从PX项目辗转各地多遭民意反对,到杭州、西安、深圳等地建造垃圾焚烧厂引发“邻避效应”,尽管原因是复杂的,但是多数批评质疑是因为信息不畅,多数误解对立是源于缺少沟通。一言以蔽之,协商将“干部对群众的说教”变为“干部与群众的对话”。民主协商于前,很多事情办起来就变得顺畅和谐。

在枣庄市,协商民主正开枝散叶、蓬勃生长。如在新城建设中,就征求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意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中心城区拿出800多亩地搞绿化、建公园,放弃了10多亿元的土地收益,转而财政又拿出几亿元用于植树种绿,虽然财政收入减少了,但给市民留下的却是美好的幸福家园。从2013年起,枣庄市就开始就惠民实事向社会大众征求意见,今年11月份,为确保2018年的惠民实事项目更加符合民意、更加富有成效,枣庄市面向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重点围绕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民生改善、生态环境保护、交通出行、科教文卫、城市建设、住房保障、公共服务等方面,以及与城乡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群众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受益面广的事项,公开征集了2018年惠民实事意见建议,得到了全市上下热烈响应。

四、基层民盟组织应该积极参与到新时代协商民主中来

中共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风起于青萍之末,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而基层是问题、矛盾、诉求的集聚地、高发地、高涨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在实际工作中,应该发挥民盟界别优势,围绕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参政议政,在基层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搭建信息沟通“虹桥”,大到机场、高速公路、文体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小到社区道路修建、停车问题、绿化问题和治安问题等,都应积极建言献策,服务社会。这样,就可以在社会发展过程中完善协商民主实践,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向制度化方向转变,进而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基层的落实和发展,也会进一步增强民盟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作者姓名:李馥华

工作单位:政协枣庄市委员会高新区工作室

所在组织:民盟枣庄市委员会薛城区总支

联系方式:电话(0632-8063906),手机(15706320166

          邮箱(gxqzxgzs@163.com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