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立足党派  扎根基层


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

民盟历城基层委会副主委 张波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是我们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头等大事。为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要求,中央统战部及各级民盟组组都印发了实施意见,在各民主党派、社会团体中兴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一、认真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灵魂和精髓,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党的十九大具有划时代的重大意义和深远影响。大会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准确标定了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深刻阐明了未来相当长时期党和国家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大论断,做出了一系列新的战略部署、战略安排,站位之高、谋划之远都是前所未有的。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灵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系统学习和深刻领悟,真正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党的十九大最重要的理论成果和重大历史贡献,就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这一指导思想的确立,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进程中的又一次飞跃,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

中共济南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中提出的十个深刻领会六个聚焦入手,在学、思、悟上狠下功夫,努力做到学深悟透。学,就是原原本本学,原汁原味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系统完整地掌握十九大精神的理论体系、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思,就是学思践悟,联系实际融会贯通,进一步掌握十九大精神中蕴含的丰富思想。悟,就是悟原理,真正学深悟透。在学思结合、联系实际的基础上,进一步悟透十九大精神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做到带着使命学、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不断增强对十九大精神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从而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用十九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紧扣十九大报告关于统一战线的理论,结合基层党派工作实际,切实做好基层党派党务工作。

近日,中央统战部制定印发了《中央统战部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的实施意见》,就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什么、怎么学,干什么、怎么干提出明确要求。前期,民盟山东省委下发了《关于学习宣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通知》,要求全省各级民盟组织要将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支持民主党派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要求更好履行职能。作为一名民盟基层负责人,要牢固树立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盟员,是民盟基层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责任。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支持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将学习十九大精神作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使广大盟员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要把十九大对党建的新要求内化为民盟自身建设的行动指南,不断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理论建设。

要紧密结合十九大对我国未来发展做出的战略安排,找准服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契合点和着力点,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继承和弘扬民盟“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结合历城区实际情况,按照区委“115”总体思路,围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围绕精准扶贫、深化交通体制改革、、重点区域协调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等重大问题,通过参与政党协商、开展实地调研、举办论坛研讨会、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民主监督等活动,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做好事、做实事,发挥好民盟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中的重要作用,担负起新时代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历史责任

三、扎根基层,做好本职工作,为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交通强国”的目标贡献力量。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意味着我们将在新时代开启建设交通强国新征程,是党和人民赋予交通运输行业新使命,这是交通人的自豪,也是交通人在新时期新时代的责任。同时十九大报告也明确提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要想富,先修路,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的功能属性,也要求交通运输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一带一路”走出去以及国民经济运行中发挥作用。

作为一名交通系统负责农村公路建设与管理的干部和工程技术专家,要扎根农村,切实做好本职工作。虽然我区交通行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近几年,历城区农村公路建设突飞猛进,农民兄弟安全快捷出行越来越方便,但是,当前交通工作依然形式严谨,每到春节、黄金周、清明等重大节假日时候,通往郊区的道路还在不同程度的存在堵车现象,出行难的状况依然存在,作为交通人依然任重道远。党的十九大报告将我国主要矛盾调整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美好生活需要”既彰显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又体现共同富裕的价值原则 ,作为交通职工就要充分发挥交通先行官的作用,加强科学规划,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加强行业管理,努力提升建设现代交通、促进三个服务促进交通发展,促进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为构建和谐发挥更大作用。

习近平之指出,“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作为一名民盟盟员、政协委员和交通部门的青年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在书写人生华章。

                              

 

张波   民盟历城基层委会副主委

济南市历城区交通运输局

13064059801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