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继往开来十九大,热情洋溢颂中华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诚如桓宽所言,在社会主义制度确立的一甲子以来,中国社会日新月异,不断完善制度体系。东部发展,中部崛起,西部开发。改革开放的春风吹满华夏大地。今天,我们迎来了党的十九大。我们坚守着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颂着中华之崛起的赞歌!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从古至今,人民都是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管仲最早提出“以人为本”“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正是因为我们秉持着“以人为本”的核心理念,才使得社会进步,时代发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更是将“以人为本”推到一个高度,我们社会的各行各业都坚持着以人为本的理念,文化以人为本,在中国丰厚的文化底蕴和深厚的文化内涵中提炼出最适合人民发展的文化。去发现,去创造属于人民的“大众文化”,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到《成语大会》,从《中国诗词大会》到《朗读者》,我们的文化越来越多的秉持“以人为本”和“继往开来”的理念。以人为本是中国自古坚守的信念,以人为本是我们继往开来的使命!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党作为一个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信仰,百年来旗帜高擎飘扬,引领十三亿华夏儿女一路披荆斩棘,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相信党,跟党走,这是十九大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

    九十六年来,正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信念,党从一穷二白到种种辉煌。共产党建立新中国,结束百年屈辱,带领我们跨越新世纪,建设小康社会,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秉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使中国一步步发展壮大,十九大的召开是党的新迈步、新跨越,我们更应该一如既往的紧跟中国共产党的脚步。坚持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我们应该做到心中有党,高擎党旗,向两个100年迈步!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格局之大,可见一斑。一百年前,俄国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中国带来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并不囿于俄国的制度体系,而是遵从我们千百年的“大格局”观念,开拓一个新的时代,新的纪元。

    中国的格局观,使得中国社会取得巨大进步。春秋孔子,一代圣人。曾言“君子不器”,“当以天下为己任”。又打破“学在官府”的小格局,开创了人文理性的时代。孔子如日月星河般的格局,使得他的理论经久不衰,也使得《论语》在历史长河中不但没有被淹没,反而愈加熠熠闪光。我们讲《论语》,或许认为它凭空想象,又有守旧思想,但不可否认,在今天,我们所想象的小康社会,大同世界,在十九大召开之际,我们坚持的“大局意识”,是中华民族几千年来仁人志士前赴后继所追求的。一百年前,我们照搬苏联,显得唯唯诺诺,而当我们明确下来,找到自己的大格局,我们就牢牢把握了发展的阶段性特征。

    于是,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经济特区,开放城市由沿海像内地发展,于是“一带一路”建设进行的如火如荼,“命运共同体”仍在发展,这都得益于我国“大格局”的智慧和气度。于小我,生活中的我们同样要有人生的大格局,制定自己的阶段发展道路,才能使自己得到提升。十九大的召开,继往之大格局,让大格局成就中国梦。

    俱往矣,中国传承优秀文化理念,汲取前人的大智慧。而今,十九大的召开,两个一百年实现之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际,我们更多的继往开来,创前人所没有的思想,真正使国际迎合世界发展,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了命运共同体思想,我们的国家日渐昌盛,我们拥有国家给予的强有力的安全感,而这,就是命运共同体提出的意义。

从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到国家命运共同体,从区域命运共同体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把中华民族的前途与人类未来福祉集于一体,把民族情结与人类情怀集于一体。从鸦片战争到新中国成立,中国历经百年曲折。中国人民有了共同的感悟:弱国无外交,故步自封的结果往往是落后于世界。而今天,我们打造命运共同体,“友及天下,不树一敌”。唯有合作才是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内容。担负着继往开来历史使命的我们,要不断寻找新思路,开拓新境界,发现命运共同体的意义价值,从而打造出“最牛的中国背景”。

“民和礼乐富,世清歌颂徽”,民盟作为以文化教育科技界中高级知识分子为主要成员的参政党,一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团结带领广大盟员,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矢志不渝地坚持和维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深入把握当前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能、发挥参政党作用,充分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和特点,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不断完善和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我们的贡献。

“认识你的时代,带领你的时代”。在金秋十月,我们喜迎十九大,历史的时针又一次指向重要的一刻,这是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十九大召开,我们迈向新高度,彰显大国风采!十九大召开,我们热情洋溢,颂着中华赞歌!

 

作者:王朝晖/济南二中  民盟二中支部18615637520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