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体会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提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问题,明确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正确判断,部署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绘制了新蓝图。这标志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深知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要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为了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历城区初中教学进行了一系列的课堂改革,由过去的“讲解-练习”向活动探究教学过程的转变,课堂教学探索体现活动探究的常态课,进行有效调控探究学习的活动过程,关注学生的动态生成,关注学生自我学习、独立思考的时间。让不同层次的学生广泛参与小组合作学习,使每个学生在小组内有交流、展示、评价的机会,注重学生组际之间的互动交流,让每个学生都成为自己学习的主人。9年一路走来,我们扎实推进课堂改革,分析研究班内学生在课堂学习中的目标达成情况,对不同层次的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分层辅导。我有幸成为课堂改革活动的受益者之一。以下重点汇报课堂改革中教学辅导转变对学生的影响。

具体做法是在教学辅导中对学优生,提倡进行学科拓展、开阔视野等自主学习和实践活动;对边缘生,注重培优补弱,采用“导师承包制”;对学困生,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达标,采用“兵教兵”的小组合作方式。在课堂教学中关注学困生,注重分层教学;定期召开学困生及家长会议;根据学生实际,采用“导师制”、“小先生制”、“社区互助学习组”并利用QQ、微信、邮箱等互联网技术,实现辅导形式多样化,充分发挥现在媒体的作用。

把国家意志、社会良序生活的需要与青少年生命成长之间、青少年自身的学习与生活需要之间找到一种既科学又艺术的联结与契合,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思想之光照亮生命、进入青少年的精神世界。我们的关注点由关注优秀学生转变为关注学困生;由关注学困生成绩转变为关注学困生的学习形式、状态、心理及自主管理。让每个孩子都在享受成长带来的快乐和收获!

为了更好的帮助学困生,分析形成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1、从学校方面:学困生学习习惯没有养成。大班额教学,老师不可能照顾到所有学生,等待所有学生掌握知识,课程进度也不允许总是等待,慢慢有些学生就成为学困生了。

2、从智力因素方面:有的同学接受知识快,有同学慢,学困生学习困难,接受知识慢,加上缺乏吃苦精神,对学习容易产生放弃的想法。

3、从家庭方面:现代社会工作压力大,社会也很浮躁,各种矛盾聚焦,家庭成员之间关系不和谐,会把孩子作为出气筒或者放弃对孩子管理,让孩子成为学困生。

4、从社会方面:现代社会信息量大,各种诱惑也多,有些初中学生是非不分,为了共同兴趣,会交到不良的朋友,也会把优秀学生变成学困生。

坚持“让成绩成为教学过程改造的自然结果” 理念,我们逐渐完备了多元的评价体制。我辅导的视角改变效果也在变,会多发现学生的闪光点,特长。一点点成功“会给学生带来无可比拟的欢乐、自豪感和自信心”。课堂中加入时政播报环节培养学生课下搜集时政新闻能力,在整理材料的过程中,拓宽学生视野,激发了学习动力,乐学好学变得成绩优异。例如现在九年级三班的刘文卿同学他由初一上学期期末50多分,到初二上期中90分,再到现在初三各科优秀的学生,他完成了从学困生到学习优秀学生的转变。教育就是要尊重个体差异,不同层次学生完成不同目标。培养学生之间精准互助,在彼此基础差不多,学习目标定位低,目标容易完成的情况下,学生体会到成功的快乐,增强了学习信心。简单的问题坚持下来就会变的不简单,9年下来收获很大。历城六中学生的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都变得越来越好很好,中考学业水平考试中思想品德过关率保持在98%以上。我们的课程内容在变,学生年龄也在变,本质的东西不会变,就是教会学生学会求知学会做人,让教育变得有温度。如果我是一滴水,要滋养一寸土地,如果我是一缕阳光,也要照耀一分黑暗,如果我是一颗粮食也要哺育有用的生命,如果我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也要永远坚守自己的岗位!成功路上并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并不多。新时代新思想新任务新目标,我要做学困生生命成长中的引路人,给学困生一缕阳光、一点雨露可能会改变一个学困生的命运,可能会给社会一份安定、和谐!

习近平同志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砥砺前行,不忘初心,今后我在工作中将认真按照民盟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所确定的各项战略方针政策,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中共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大力弘扬民盟的优良传统,认真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努力做人民满意的教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李世兰  济南市历城六中

民盟济南历城基层委员会一支部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