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洋节乱弹


王令光





又到了1225号耶诞节,商家烘托气氛,市场又会热闹一番。大人饮酒言欢,孩子大吃猛玩。而后就恢复正常生活,该干啥就干啥去了。这就是节!

简单说,节——就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各民族都有自己的节日,它大多源于传统的习俗,如我们中国的春节、清明节、端阳节、中秋节等等。耶诞节,俗称圣诞节,正经的译名为基督弥撒,西方传统节日。据说是耶稣的诞辰,可是我查了资料,没有谁能确认,那位耶稣先生就是1225日这天出生的,大家约定俗成而已。本来这是个欧陆的节日,随着基督教的传播,各民族的交流,演化成西方和世界很多地区的公共假日。借助时间的推移,结合圣经的一些故事、童话,出现了圣诞贺卡、圣诞树、圣诞袜、圣诞老人和圣诞鹿车等新鲜的有趣事物。这些也不是一朝一夕,更不是在一个国家、地区出现的,譬如圣诞树就是在德国最先有的。在丰富多彩的娱乐形式推动下,圣诞节就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发展成世界性的节日了。

圣诞节传入中国,是世界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必然结果,宗教意味已经很淡化了,绝大多数人尤其青年人过洋节是出自好奇心和娱乐心而为之的。而我们也还应该从中看到自己的许多节日,满足吃货的意义偏重,繁衍文化因素或缺的毛病。孔老夫子、屈原大夫、白蛇仙子、东坡先生等为什么不能以类似圣诞老人的形象,吸引世界各国的儿童呢?或许有一天,随着我国经济文化的强力发展,有心人的创意运作,什么摩拜单车、“双十一”淘宝购物,也会风靡全球变为国际性的盛大节日啊!

话说回来,尤其在当下,让小青年能有机会暂时忘掉高房价、高房贷的心中块垒,放浪形骸、痛快淋漓的狂欢一个“平安夜”未尝不是难得的好事!

过洋节、吃洋餐、穿洋服都是一种形式上、感觉上的爱好,与政治、与意识形态无关,不必大惊小怪,不必杞人忧天。套用歌词的说法:“洋节虽然过得蛮起劲,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我的祖先早已把我的一切,烙上中国印。”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