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教给孩子幸福生活的样子

王金梅

每个家庭,在小生命诞生之初,都会怀着极大的希望,为孩子设计着美好的未来,希望孩子的一生不要像自己一样坎坷,希望孩子能从事最好的工作,过最安逸的生活,也希望孩子有朝一日能飞黄腾达,出人头地,名扬国内外。

相信每个父母都曾这样设想过,也为这样的理想做了最大的牺牲,可孩子却在你不想看到的路上越走越远。你困惑,迷茫,痛恨,却又无能为力。你不明白,别人的孩子都能认认真真地学习,你的孩子为什么偏就玩得不知回家;别人的孩子乖巧懂事,你的孩子偏偏经常无理取闹;别人的孩子事事不用操心,你的孩子却离了你一刻也没法过……

到底什么原因让孩子落于人后了呢?

我想,是家庭教养方式让孩子偏离了正常的生活轨道。

你希望孩子将来以怎样的状态生活,那你就怎样生活。儿童对于幼年成长的环境容易形成刻板印象,而生活中与父母及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方式会成为他未来模仿的对象。如果生活在一个融洽和睦的家庭中,孩子的身心都会舒展,他不会为外在的压力所困扰,也能很好地处理好与外在环境的关系。因为他看到了父母在面对困难、疾病、矛盾、争吵时是怎么做的,他是在潜移默化中学会了应对困难的方式方法。如果家庭成员中有人习惯用暴力的方式平抑分歧,那么孩子长大后的家庭,他自己就会变成一个暴君,虽然儿时他可能是个受害者,他自己也非常痛恨暴力,但最终他把自己变成了施暴者。这在心理学上叫向强暴者认同。因为幼年积压的负性情绪,一旦遇到合适的环境,它们便释放出来,这种积累起来的负性情绪具有极大的破坏性,会让家庭悲剧重演,这就是为什么在离异家庭长大的孩子,他未来家庭离异的可能性更大的原因。所以,你想让自己的孩子生活得幸福快乐,那你就要幸福快乐地生活,孩子看到父母相亲相爱的样子,看到父母面对生活困难时的处理方式,他自然就会学会以什么状态应对生活。

有的父母,一遇到工作不顺,就回家着急生气耍脾气,甚至哭鼻子抹眼泪,一副天要塌下来的样子,孩子看到眼里,当自己也遭遇挫折时,他也只会冲着家人撒气,因为你没有教给他积极乐观的态度应对挫折。孩子更容易学会的是你做的什么,而不是你说了什么。你自己性格都不够坚强,却要孩子在遇到困难时让他学会坚强,那不是空喊口号,你的教育就太没说服力了。

我不教育孩子怎样生活,我要活给他看,我要用自己的生活让他明白,幸福生活就是这个样子:每天积极进取,每天开开心心,快快乐乐,宽容的对待周围的所有人和事,阳光自信,充满对生活的热爱,善待所有人,对所有人心怀感恩。让孩子看到父母最阳光最积极的一面,所有一切都是让他学会生活,不管未来从事什么职业,只要他过得开心,就是幸福。

所以,教给孩子幸福生活的样子,前提是你必须会幸福地生活。别把太多的目光盯着孩子,你自己精彩的生活就是最好的教学,让他看着你的生活学会生活,而不是教育他怎样生活。家长朋友们,要想让孩子过得幸福,你就选择幸福的生活方式活给他看。

 


作者简介:

王金梅,女,临清市第二中学教师,民盟临清总支临清二中支部主委,毕业于聊城大学历史教育专业,中学一级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