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说偶像

 

王金莲

暑假对于女儿的放养政策也换来了我恶补青春的机会。

小时候没有电视,露天电影屏幕上的形象单一,年龄差距也大,托鼻涕小孩对于美女、帅哥只有天仙般仰视,等稍大了,有了朦胧的情愫,电视也普及了,却被繁重的学业和每两周才有一次的回家机会整得心情如探视,密不透风的亲情哪还容得下电视插足?后来求学、上班,紧赶慢赶的成家立业,浏览书籍多于电视、电影的消磨,所以,我的青春是没有偶像的。三行就写完了四十年的心理历程,中国文字好有魔力,“话说”这两个字更是可以越千年变成可怕,赶紧收笔,书归正传。

12道锋味”节目让我对谢霆锋有扭转乾坤的看法。对小报记者选择性记录向来鄙视,以一斑概全貌、管中窥豹的手法让百度头条永远充满刺激、香艳、猎奇的成分,所以,大众眼中的名人活得并不轻松。林青霞一大把年纪了回头看自己的演艺生涯,总结出一句“其实,最难演的是林青霞”,耐人寻味。是失去公正记录的媒体把名人逼上神坛,久而久之,让他们不得不舍弃人间烟火,衣食父母的价值取向决定他们安身立命的职业,俯就的结果要么随波逐流,要么避世,李娜、陈晓旭出家缘由,想必这是其中之一。在我对谢霆锋的厨艺赞叹之余,小孩同事补刀:“这完全是导演安排,编剧的台词。”诚然是被安排,但娴熟的刀工不会被安排吧,待人接物态度不会被安排吧,认真做事的态度不会被安排吧。无论做什么事,包括犁地、插秧,豆腐坊里推拐磨、包豆干,做起来驾轻就熟,有模有样。最动人的是他干净、诚挚的眼神,当评审认真品味他的菜品时,即使是当地大众评审——皱纹里藏满艰辛、朴实如泥土的大爷大妈,他也能谦恭如小学生,敬如严师般悉听教诲。卖豆腐时,每块切好递过去,跟每位顾客都有眼神交流,并诚挚道谢,细节看出一个人的人品,这些,导演怎么导?戏如人生,人生如戏,舞台上是否绚丽关键还在自己。

这是一个没有偶像的时代,每个人活得都很自我,这又是一个偶像层出的时代,一言一行都可以让人一举成名。方舟子打假韩寒,不管韩寒是否能赢,他都输了。不如学学郑渊洁,一句“此人惹不起”闪了,这是中年人的智慧,年轻人学不来。成长需要耐心,不仅众多偶像,还有大众。大大咧咧的谢娜一句话、一刹那就能泪奔,杨钰莹熬奶茶幸福得冒泡,看蓝天白云就想在大草原终老此生,夕阳下的漫步或蒙古包外台阶上的小憩,引得众人唏嘘感叹,不是他们过于矫情,是众人揠苗助长,逼得太急。成长是必然的,让我们有心情享受这个过程,磕磕绊绊在所难免,不管是伤疤还是鲜花,它们终是美丽的记忆,如幽兰,暗香在永远的过去。每个人都可以真实,闹市中也有清静一隅,内心的平和宁静就是修生养性的桃花源,默听秋虫鸣唱,静待秋风乍起,凭窗一袭幽凉,写下心事点点滴滴。没有偶像,只有真人,这世界真好。

 


作者简介:

王金莲,女,聊城市政协委员,民盟临清总支部副主委,高级工程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