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临沂  王滨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走过了整整光辉的八十七年的历程。《跟着共产党走》这曲响亮的歌声,诞生在1940年“七·一”的前夕,当时抗日战争正处于最艰难的岁月。1939年底,从延安到达沂蒙抗日根据地不久的抗大一分校驻扎在沂南县孙祖镇东高庄村,为了向抗大一分校第一次党代表大会和党的19周年献礼,由抗大一分校文工团主任袁成隆,党支部书记史屏同志领导组织创作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同年,他们在费县马头涯白石屋村还领导创作了歌曲《沂蒙山小调》(原《反对黄沙会》,阮若珊词,李林曲)。这是抗大一分校老文艺战士留给沂蒙人民,留给山东人民最珍贵的精神财富。出自沂蒙山的歌,千首万首,最响亮的只有一首,那就是《跟着共产党走》(《你是灯塔》)这一首。他的歌声响彻黄河南北,萦回在中华大地。

《跟着共产党走》由沙洪(原名王敦和)作词,王久鸣谱曲(原名王岳),这首歌,表达了作者一生的心愿,这首激动人心的歌词,“……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你就是核心,你就是方向,我们永远跟着你走……”当时歌声传遍了整个抗日根据地,又传达到大后方,后来,全国都在唱。

沙洪同志虽然离开了我们,但是他遗文、诗作和激动人心歌声,这都是祖国的宝贵财富。沙老是我叔的老战友,他在山东和在沂蒙、在滨海区,战斗工作达十年之久,他对山东抗日根据地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被称为第二故乡。19904月,笔者发起并参与拍摄的电视音乐专题片《出自沂蒙山的歌》(民盟山东省委临沂直属支部与山东电视台联合摄制)的时候,沙老在开拍式上动情即兴赋诗“沂蒙山,我的母亲,在那战争的年代,是你养育了我们,你的奉献比泰山还高,你的情谊比黄海还深,沂蒙山,我们的母亲。你的崇高精神,在我们心中永存。”沙老对在战争年代沂蒙山人民杰出的贡献,无比的敬仰和怀念。

2001年,在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之际,沙老要我编辑以他作词的歌曲《跟着共产党走》等19支歌曲和这支歌被禁唱的缘由,以及词曲作者这两位老战友、老搭档晚年仍保持旺盛的革命斗志、勤奋工作的一些感人事迹。同时汇编了一部分发表在报刊上与歌曲《跟着共产党走》词曲作者相关的文章此书定名为《永远的歌声》,旨意在于弘扬爱党爱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对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在编辑过程中使我有时间和机会,更多的接触沙老,和亲眼看到沙老不衰的革命精神。在他不幸骨折病重住院的日子里,我两次接到沙老的电话,要我到北京由他终身审定书稿,签字付印。在病房里,他的身上打着夹板,整个身体不能动,只能躺在床上脸朝上,举着双手,逐字逐句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书稿,从上午9点一直举到中午12点。不停的,长时间的举着手,就是一个正常的健康人,这样连续长时间的举着手,谁也受不了。从这里也不难看出一个老红军、老党员的刚毅坚强的性格。作为革命晚辈我不忍心,便用手腕托着他的胳膊,我大约每20分钟更换一次手腕,再坚持时间长了胳膊就酸痛。沙老一次举了3个多小时,令人吃惊。我第二次赴京请他审定书稿时,护士处于对沙老的关爱,不让我们进医院,沙老火了,大发脾气:“我不住这个医院了,把我抬出去,我一定要校对这个书稿。”沙老感动了我,回忆起这件事,我仍然记忆犹新。沙洪同志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他的革命精神永远记在我们的心中。

沙洪同志是青年学生走上革命道路的优秀代表,他1936年参加革命工作,那时他只有16岁,“七·七卢沟桥事变”前后,抗日怒潮汹涌澎湃。当时在徐州一中读书的沙洪,参加了共产党领导的秘密学联,全力投入了抗日的洪流,踊跃参加救亡运动。以后又奔赴延安,在抗大学习,1938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接着他受党组织的指派,背着背包,艰辛跋涉,随着队伍到了太行山和沂蒙山。解放前,转战山东沂蒙山区和黄河之滨,与战友和乡亲们同甘共苦,一起战斗。解放初期,他进入了党中央的领导机关中宣部,以后又到了中组部,并且担任了重要职务。到了老年,他仍坚持工作,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文革”期间,中宣部被称为“阎王殿”,沙洪被作为批判对象,也被批斗。后来又下放到宁夏的宣传部干校劳动。他很少说话,总是埋头劳动。其实他也没有什么辫子可以抓,只是在所谓“阎王殿”工作过。他既无历史问题,对党忠心耿耿,也没有什么不良的思想倾向。他是一个很平易近人,很正直的共产党员。

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沙洪先后任中组部宣教干部局局长和副秘书长,他又是中央知识分子联系小组办公室的负责人,他坚持实事求是,在拨乱反正,平反冤假错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和调动知识分子的积极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获得很好的效果,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称赞和群众的好评。

沙洪同志在他的晚年,仍在思想领域坚持战斗。他在《民主与法制》杂志主持工作期间,他全力支持正义,揭露社会的不良作风,宣扬正气,表彰健康事业。沙洪在宋庆龄基金会担任副主席期间,积极组织领导儿童少年开展各种形式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取得卓著的社会效果。为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需要,他积极参与创办和领导新型的管理学院,培养了大批干部。沙洪担任《老人天地》(今更名《新天地》)编委会主任,其老伴姚明担任社长,坚持办刊二十多年,弘扬社会新风尚,宣传爱老敬老,向老年人输送新知识等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当时每年重阳节,《老人天地》杂志社都要在人民大会堂举办敬老座谈会。从2000年至2003年,市老领导刘兴武同志作为《老人天地》编委,笔者与原市政协常委宋尚勤作为《老人天地》临沂工作站负责人,多次被邀请赴京参加在人民大会堂举办的敬老座谈会,使我们有幸与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王光英、任建新、孙孚凌及季羡林、魏巍、爱泼斯坦等等知名人士一起,欢度老人节。一次,他在敬老座谈会上朗诵他撰写的激动人心的歌词:“人生易老志不老,晚秋红叶更傲霜,有一分热就发一分热,有一分光就发一分光。”歌词极富感染力,鼓励老年人继续进取、永远向上。

由笔者建议,并征得沙洪的同意,在中共沂南县委、县人民政府支持下,修建了歌曲《跟着共产党走》纪念碑亭,由沙洪老战友,原山东省政协主席、诗人、书法家李子超题写碑名《你是灯塔》,在2001年“七·一”前夕落成。2004年,走过84年光辉历程的沙洪同志离开了我们。根据沙老生前的遗愿,部分骨灰安放在北京八宝山红军墓地;部分骨灰安放在第二故乡沂南县东高庄村,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原创地。如今敬爱的沙洪同志魂归沂蒙,长眠在这片奉献的大地上。今年植树节期间,在市老领导王任之(沙洪老战友)、刘兴武支持下,由笔者策划,与宋尚勤、张立、朱顺增等“沂蒙金雀花、银雀花培植基地”筹备组成员,志愿捐赠17棵松柏,植于沙洪墓地,愿歌曲《跟着共产党走》原创地,松柏长青,永远是人民群众观光旅游,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好去处。

沙洪同志把一生全部贡献于社会,从不对社会有任何索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效法和学习的。中共中央组织部老领导张全景同志,在笔者主编的《永远的歌声》一书的序言中指出:“歌曲《跟着共产党走》,是一个革命者铿锵有力的誓言,坚定的理想信念,人生的方向、目标、力量的源泉。她鼓舞着人们走向硝烟弥漫的战场,走向和平建设的第一线,走向党和人民需要的一切地方。……《跟着共产党走》将永远唱下去,走下去,亿万中国人民放声歌唱,阔步前进,创造和迎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        

                                            (王笑记录整理)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