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花 椒 飘 香

 

山东省艺术馆  黄阜生

 

 

八月正是花椒飘香的季节,在济南市历城区南部山区的金刚纂村,几万株花椒树汇集成的异香布满了山野、布满了每一个农家小院,也把采椒村民的笑容熏染的分外灿烂。随便和哪一个村民攀谈,得到的回答都是:如今的金刚纂人腰杆儿硬气了、腰包鼓了、家里富了,是改革开放让金刚纂人做成了老辈儿人连想都不敢想的开山筑路的大事业。滴滴汗水浇灌出今天的百业兴旺,往后的路会越走越宽,往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甜。

随着村支书马光业的脚步,不知不觉已经在环山路上走了大半圈儿。这条路是金刚纂村刚刚修建的一条村内旅游观光路,虽然有的路段还在继续施工中,但是厚实的水泥路面已经把村民进山采椒的通路变得平平展展。以后不管下多么大的雨雪,也不会在泥泞中跋涉着去伺弄果木庄稼了。金刚纂人就是和路有缘,和改革开放引领的致富路有着深厚的感情。当年,金刚纂人在改革开放精神的鼓舞下,在村党支部和马光业书记的带领下,以当代新愚公的精神十年开山筑路,绕悬崖走峭壁穿山脊,一条玉带般的公路千回百转地飘出了深山,使这个交通闭塞的穷山村拓展开了四通八达的致富路,那是何等壮阔的场面、何等远大的雄心壮志啊。

十年建路,村干部和村民都是自带干粮、被褥干在工地吃住在工地。想起往事,许多村民至今依然津津乐道着那个“二尺胶布”的故事,说这是他们建路时村上发给的唯一“福利”,每人都有。手磨破了就在这二尺医用胶布上扯下一条粘住伤口继续抡锤打钎;肩膀磨破了就糊上一片胶布继续搬石推车。随着这二尺胶布的缩短,金刚纂人祖祖辈辈梦想的幸福路在实实在在地延伸,新农村建设的步伐更是在不断地加快。现如今,各项致富措施都在按部就班地铺展开来,脚下的这条水泥路就是给村里的旅游事业铺垫下的扎实的一笔。

走在这条蜿蜒起伏的环山路上,满眼都是苍翠的绿色,马书记指着不远处罗圈峪山上那一片片高大的柏树林说,那些树都是现在已经七八十岁的村民在当年栽植的,前人栽树的传统现在更加的升华了,山坡上育林圃中那一畦畦的柏树苗子就是准备着往山上栽植的。有了大片的山林,水土流失的问题解决了,适合在这片山区土质生长的速生树种和各类果树、经济林木作物就可以大面积的栽种了。是啊,这八月的花椒就是如今金刚纂百果园中应时上市的一个品种,大椒小椒和川椒都在葱翠的山野中举起了一串串赭红色的果实,就像朴实的村民那憨厚的微笑一样,子实饱满的花椒也都绽开了一串串的笑脸。登高环山四顾,整个大山也仿佛是沉浸在了这红色的硕大笑靥中。

不时有村民从花椒林中探出身子喊一声:接住!转眼间几个绿莹莹的东西就落在了我和马书记的手中,原来是村民自家种的四季梨、茄梨等蔬果,虽然有的还没有完全熟透,但清香已然是在鼻孔间打转转了。马书记介绍说:忙过了花椒,很快就该忙山楂、苹果、核桃、棒子、谷子……山里人有忙不完的收成,越忙腰包也就越鼓嘛。出山的路通了不愁山货运不出去了,这几天就有客户进山来收花椒,今年的行情更加看好呢。

说话间,马书记在一排花椒树前停下脚步,椒丛深处透过层层的枝叶传出青年男女的说笑声,马书记悄声说:这是贵勇和他刚从山外娶来的媳妇在掐花椒呢。老年间有句顺口溜说,养个闺女垫了牲口栏也不嫁到金刚纂。那是没有出山的公路给难为的,是被一个穷字给拖累的。如今,这顺口溜早就成了老黄历了,不管是山里还是山外的人,谁都会高看咱金刚纂人一眼呢。没等我和马书记转身,一身浅红色衣着,眉宇间很有些俏皮气象的贵勇媳妇就从浓密的绿叶间走了出来:马书记,贵勇他比花椒树的刺儿还多,你帮我把他的刺儿给掐了吧。随说着又冲着跟来的贵勇回身莞尔一笑。那身段儿和表情也恰似随风摇曳的一枝花椒藤,看的出这小两口恩恩爱爱的甜蜜劲儿也像花椒飘香一样四处洋溢呢。马书记说,是花椒树上的刺儿扎了手吧……贵勇你的胡子多少天没刮了,今晌午就刮了它。接着就走进了这片花椒林,耐心地向贵勇夫妻传授掐花椒和剪枝的技巧。

不远处,山风吹皱了半山泉的一池碧水,饱含花椒香气的氤氲浩浩荡荡地在山间穿行着,村民们的说笑声经由大峪山的峭壁弹回来便有了悠远的共鸣,一阵阵地好似大海发出的浪涛声旷远悠长。这不由得使人联想到改革开放的大潮是由人民的心底激发出了无限的创造力和开拓精神,这力量、这感动,使今天的中国更加温馨和谐、繁荣昌盛。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