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走 近 韩 美 林

 

 

王滨

 

 

 

 

艺术大师韩美林先生因主持设计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而被称为“福娃之父”。他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一生坎坷,勤奋创作,在他的艺术生涯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辉煌成就。

情系奥运的美林先生,作为“中国结”申奥会徽和“中国印”会徽创作组组长,所付出的辛劳令人敬佩。2005311,由美林先生任组长,集中了国内工艺美术、三维动画设计、玩具制作等方面的9名专家,组成2008年奥运吉祥物修改创作组。韩美林等专家进行了大量的研究、考证和艰苦的再创作。328北京奥组委专家审看了吉祥物的多组方案,“中国福娃”的创作方向得到了肯定,它从7组方案共计108件作品中脱颖而出。北京奥组委和专家们认为这个思路很有创意,形象可爱,已经接近理想形象。从42953次北京奥组委执行会上审定到69北京奥组委执委会一致审议通过了修改后的吉祥物方案,充分体现了美林先生对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运用。五一节期间,美林先生放弃了休息时间,夜以继日的持续工作,提出了以北京传统风筝“京燕”造型代替“龙”的造型的修改方案。福娃这五个可爱的亲密小伙伴,融入了鱼、大熊猫、藏羚羊、燕子以及奥林匹克圣火的形象,蕴含了中国古老的文化,包括6000多年前的彩陶文化,2000多年前的青铜文化,五十六个民族的文化。不仅体现了中国元素,还体现了世界元素,融合了绿色、和谐等理念。福娃是按照五行金木水火土进行设计的:鱼,水上运动的高手,代表水,我们用中国画手法、中国传统文化的表现形式,把水的元素放了进去;大熊猫,来自森林,代表木;奥运圣火,代表火,火是人类文明的起源;藏羚羊,来自青藏高原,代表土;燕京,谐音为金,代表金。它们的原型和头饰蕴含着其与海洋、森林、火、大地和天空的联系。在表现手法上把申奥会徽“中国结”的笔触与奥运会徽“中国印”、奥运吉祥物“中国娃”水墨画的绘画技法,大胆地、巧妙地、自然地融合,充分体现了美林先生的聪明才智和娴熟的中国画功力。然而,美林先生却再三谦虚地表示,这是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20051111晚上,2008北京奥运吉祥物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五个活泼可爱的福娃面视了。这一夜我兴奋地彻夜难眠,反复思索着一种精神——也就是美林精神。

从美林先生的绘画、书法、雕塑、陶瓷以及工艺美术等诸多艺术门类到中国结申奥会徽、中国印会徽、吉祥物福娃,无不体现了他常说的一句话:“我是从民族民间艺术中吸取营养成长起来的,我要报答祖国和人民的养育之恩。”美林先生的这种爱国精神还充分体现在他的艺术创作和社会活动中:1989年为大连老虎滩公园创作的“群虎”,是国内外目前最大的花岗岩虎雕群;1993年,在济南金牛山公园创作雕塑“天下第一牛”;1996年设计制作的“五龙钟塔”被亚特兰大奥运会作为标志性城市雕塑耸立在亚特兰大世纪公园。这些雕塑既吸收了中华民族的传统风格,又容纳了国外艺术的精华,他的成就为国内外人士所瞩目。1998年韩美林“大篷车”万里采风中,一路上扶持抢救了一批贫困和没有设计力量的工艺美术厂。在临沂,他逗留的时间最长,住了一个多月,设计烧制了浅红、银灰、铁黑等二百余件造型各异的陶艺作品。这是千百年来从临沂民间原始民窑里第一次诞生出来的富有时代精神的陶艺之作,这是一位根植于民族民间沃土的艺术家的壮举,是美林先生来沂蒙山采风的丰硕成果。当一位记者问美林先生来临沂采风有什么打算时,他满怀激情地说:“沂蒙山区的民间艺术是很丰富的,这里的民间陶瓷,民间印染花布非常好,我准备在这里建一个韩美林工作室民间艺术厂,我还要设计陶瓷和印花布壁挂等在这里加工制作。”美林先生还表示要为沂蒙山区培养艺术人才,他要把自己的才智奉献给老区人民,让其在这里生根、开花、结果。

2006年春节前夕,山东卫视《天南地北山东人》栏目组推出一期《2006山东过大年》春节特别节目——《情义山东人》,邀请2005年在国内外作出重大贡献的山东人“回家”过年,山东卫视约我赴京邀请美林先生,但是由于美林先生工作特别繁忙,未能如愿。山东父老乡亲盼望着美林先生能抽时间回家看看。

20084月中旬的一天,我接到韩美林工作室的电话,要我准备去北京,我高兴极了。过了几天美林先生亲自打电话催我,说:“有好事让你来做,快点来吧!”我丢下身边的琐事,当晚赴京。第二天上午就见到了美林先生。他把自己新近出版的20千字约6公斤重的《天书》送给了我。从上世纪80年代初,他每次出的画册、书籍,总要送我。这本《天书》页码最多、尺寸最大、分量最重。我接过这重重的礼物,心想这可是韩先生的心血啊!接着韩先生又拿来他创作的彩印壁挂原作11件,要我带回沂蒙山复制。他说这些作品将在525开馆的“韩美林艺术馆”里陈列和作为礼品馈赠海内外的朋友,我愉快地接受了这个重托。这时,我研制的“剪纸与丝漏彩印完美结合”的技法也已经成功了,这样可以省时省力,印制速度和质量大大提高。

615,我将第一批作品,近1000幅彩印壁挂送达北京韩美林工作室。625,北京韩美林艺术馆举行落成仪式。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全国政协副主席郑万通等领导出席,冯骥才、铁凝、海岩、宋祖英、濮存昕等好友纷纷向他祝贺。这座艺术馆坐落在北京市通州区,主体建筑面积近万平方米,馆藏美林先生的绘画、书法、雕塑、民间工艺等作品2000余件,另外还有近3000件作品将在这里轮换展出。这是目前展出作品最多、艺术门类最丰富的个人艺术馆。另一座韩美林艺术馆已于2005年在杭州西湖建成。这样在京杭大运河南北端的这两座艺术宝库,连接了美林先生辉煌的艺术人生。著名作家冯冀才说:“韩美林是一个创造力过于旺盛的人,确实需要一个艺术馆来展现他的作品。他跨越的领域太多了,书法、绘画、雕塑、陶瓷、平面设计、立体造型等,任何材质都能够发挥他的创造力和创作情感。”据悉在艺术馆落成仪式上,韩美林首次展示了他参与设计的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手稿,并将其中一部分捐赠给国际奥委会永久收藏。国际奥委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红说:“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们收到的唯一手稿,它将收藏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里,与中国题材的奥林匹克文化展一同展出。”韩美林这一无私之举受到广泛称赞。

韩美林先生还是一位大爱无边的人。他在国内东西南北中地区各捐建了一所希望小学。512汶川大地震,灾难降临了,韩先生情系灾区,立即将525的开馆日期推迟了一个月,接着他在第一时间里举全力捐款百万,这位年愈七旬的老者的善举又一次体现了他的爱国奉献的崇高精神和平易朴素的高尚品格。

韩美林,这位2004年世界艺术大师的得主,为人一贯谦逊,谈到自己的成就时,他不止一次非常动情地流着眼泪说:“我获得了太多的鲜花和掌声,感谢祖国对我的培养。”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