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走马观花看美国

 

侯桂华

 

    200712月 到20084月,受美国普渡大学邀请,我在美国匆匆地度过100多天,其中大部分时间留在印第安纳州的西拉法叶市的普渡大学进行学术交流,抽时间访问了芝加哥,克里夫兰和美丽的西海岸城市-圣地亚哥,出席了美国免疫学年会。还去了美国著名的国家大峡谷公园,胡夫水库,拉斯维加斯旅游。第二次访美时间虽然不长,但是有几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1.美国的互联网

与八年前第一次访美的显著不同是目前美国的互联网非常发达,在学校,在公寓,甚至旅途中都可以无线上网,网速非常快,学校内上网免费,只要有学校的ID,就可以登录任何网站。这使得学习工作非常便利。第二是很容易登录中文网站,只要电脑安装中文系统,就可以直接阅读,发送中文电子邮件,因此虽然身在美国,语言环境并无显著改变,了解国家大事的方式不变,通过登录搜狐网,新浪网,雅虎网等中文网站,就可以及时了解国内外大事。甚至可以通过QQMSN聊天,与国内朋友及时联络。这些是八年前想都想不到的事情。

    2.美国的电话

    在美国向中国国内打电话非常方便,可以随时在超市或中国店购买电话卡,不同国家通话收费不同,向中国大陆打电话时,如果使用公用电话,每分钟仅用4美分,如用自己的手机,仅花费2美分,而打美国国内电话常常是免费,这一点与中国国内相比,在美国打电话实在是便宜了。

    3.在美国听前总统克林顿演讲

2008326,看到普渡大学校报上发布的消息,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将访问西拉发耶(我所在的城市)并发表演讲。晚上我7点多我坐上室友的车直奔演讲地-西拉发耶中学。大约15分钟左右就到了。我们发现演讲厅外边排着长长的队,男女老少,白种人,黑人,亚裔,都在乖乖的排队。因为预报是7点半开始,我以为里边已经开始讲了,可不明白外边为什么有这么多人等,我们问了一个美国人,才知道克林顿还没有来,大家都在等着入场。队实在太长了,几乎绕着中学的体育馆围了一圈。正在犹豫要不要继续等的时候,前面已经开始入场了,我们就抱着试一试的想法,站在最后排队等待,结果还真的进去了,但是后边的人都被安排在体育馆里,此处只能听声音,见不到人。来得早的那批人已经进到主会场。室友不甘心只是听听,打算混进主会场。正在此时,主会场里一阵骚动,我们听到了克林顿向大家问好的声音。趁着混乱,我俩挤进了主会场,站到台阶上竟然看到了克林顿,而且离得如此近,看的如此清楚,赶紧拿出照相机一阵拍,感觉特别爽。演讲席上克林顿开始了他长达50分钟的演讲,没有稿子,是即兴演讲。他讲了许多方面,强调了印底安那州在美国民主进程中的重要性,强调了前第一夫人希拉利的政治才能和爱心,最后结语是如果想要发展,进步,就选希拉利做总统,这就是他演讲的主题,他是为他的夫人希拉利拉选票来的。说实话,我有一半没听懂,此时更意识到自己的英语水平实在有限。克林顿真的老了,白发苍苍,声音嘶哑,但是风度翩翩不减当年。我没有见到几个警察,只有几十个人在维持秩序,只见到体育馆外边停着一辆警车。这一点与国内真是差距很大,也许是因为他是前总统?去现场听听演讲真是觉得很有趣。第二天看报纸才知道当天到了1800人,够多,因为整个拉发耶城市人口才5万人。

    4.在美国看NBA

    此次赴美有幸观看了一场美国最有名的比赛-全美篮球比赛-NBA,印底安纳步行者队-休斯敦火箭队(Pacer-Rocket)。吸引我参加这次观球的很大原因是火箭队有中国著名球星姚明。比赛是200821在印第安纳州的首府进行的,公开售票是30美元一张,我是随普渡大学国际学者留学生办事处去的,优惠价加上来回车费和一份晚餐共31美元,与国内的同级别类似比赛相比,门票非常便宜。比赛是在一个非常有名的体育馆进行,大约有一万人观看,因为有姚明在场,很多中国人参加了,虽然我不懂篮球,但是置身这样的环境和氛围,感到自己仿佛也成了球迷。刚一落座,比赛就开始了,先是有一歌星演唱歌曲,很好听,但是很遗憾不知道什么意思。然后有啦啦队表演舞蹈,之后就开始比赛了,姚明是火箭队11号,麦迪是 1号,都首先出场,姚明好像是场内最高的球员,很容易被认出来。比赛进行非常激烈,比分交替上升,最后一节,姚明下场休息,火箭队的比分一度落后,然后看到姚明又上场了,最后火箭队106103 胜了步行者队。比赛过程中,还有中国杂技表演,背景音乐是“上花轿”。比赛休息时,有很多表演活动,场内气氛活跃,屏幕显示“MAKE NOISE”。晚上10点多,比赛结束了。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到现场观看了篮球比赛,第一次看NBA,真是觉得很有趣。

    5.在美国乘长途汽车

    20083月我乘普渡机场直达芝加哥机场的大巴去芝加哥。一到车站,就发现车站静静的,没有人。我走到最里边,才发现里边有两个人。上前询问一个胖小伙子,就说我是从网上订的票,第一次乘这样的车,不知道应该怎样办理乘车手续。小伙子非常腼腆,说,哦,我也是第一次去,是向老司机BAOBO学习去的。然后看到一老司机出来,说今天就你一位乘客,但是我们还是要准点出发。没有办理任何手续,我就乘车了。车子大约有10几个座位,有大屏幕的VCD机,座位很舒适,每个座位都有安全带。我付的车票费是58美元,从普渡机场到芝加哥国际机场有120 mile,合约200公里,车上有两位司机,不用算就知道汽车公司是负运营,绝对亏本。但是这就是美国的规矩,一个乘客也要按照规矩办事。一路上,两位司机不断交流着,老司机不断给小伙子讲注意事项,还要给我放电影看,不时询问我声音是否合适,是否有什么需要。车到一个小站停下休息时,老司机特意在厕所门口等我,以防我迷路,我上车下车时,他们还搀扶一下,真是非常负责。这件事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美国人办事是有原则的,这就是美国的rule

 

 


作者简介:侯桂华,民盟山东大学西校区总支主委,教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