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千里走山西

 

 

陈瑞福

 

 

一直以来都觉得,远足旅游并非什么人都可以能够为的。劳动者无节日。工人要加班,农民要种地,为了谋生,他们无法去旅游;富人们整日忙碌,绷紧的发条节假日也很难松弛下来,渐渐便失去了旅游的心情乃至能力;只有那些小富即安、胸无大志的所谓中产阶层们,才适宜去旅游,也愿意去旅游,尽管每次在经济花耗上都少不了一番算计。

我碰巧属于那胸无大志的一类。虽非标准驴友,却以闲暇时远足为乐。尽管也整日大口呼吸那污浊的空气,并毫不犹豫的将这种肮脏的气息传染给别人,但内心却渴望享受新鲜纯净的气体。在众多的出行方式中,通常以自驾为首选,其中的重要原因是这样一家人可以在行进中单独相处。几年下来,远如黄山、绍兴、西安、大连,近如南京、云台山、红旗渠、北京,许多地方留下了本人的车印与脚印。命中注定,既是一胸无大志之凡人,最幸福时刻便是远足时欣赏妻与子满脸春色、虎虎生风之景象。

今年五一,因四月初已有过全家大寨、西柏坡一行,本未计划远行,怎奈家人极力撺掇,忐忑之余决意赴黄河壶口瀑布一游。因属匆忙出行,并未事先研究什么山西攻略等,只好按图索骥而行。

430上午8时,驾车沿青银高速出发。车过石家庄,路上尽是拉煤的大车,肮脏而又缓慢。下午4时,在经历了近八个小时的颠簸后,在京昆高速上终于看见了“乔家大院”(国家4A景区)的出口。下高速后驱车28公里到了位于祁县东观镇的乔家大院。大院门口同时挂着祁县民俗博物馆的牌子,门票80/人。相对于山东滨州的魏氏庄园和栖霞的牟氏庄园,乔家大院规模小的多,开放性也差很多,但院墙较高。如同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中展现的房屋院落一样,长长的走廊两侧遍布着各类偏房、耳房,房门口挂着一色的红灯笼。外观整个大院,黑魆魆的,昏暗而又保守,如影评所言,看上去确是封建与专制的象征。相对于对房屋建筑艺术的欣赏,我联想更多的是在院内发生的诸多人间悲剧。

山西的晋商主要集中在晋中,又以晋中的祁县与平遥居多。类似乔家大院这样的晋商院落还有很多,如曹家大院、渠家大院、常家庄园、王家大院等等,集中反映了元代以来晋商的繁荣。

看完乔家大院,下午5时驱车去就近的祁县县城夜宿。城中破烂不堪,怎么看都不像一旅游胜地的县城。与破落街道不相称的是,县城的饮食、住宿价格很高,一间破旧不堪的三人间,竟收费300元。旅游形成的市场氛围已逐步改变了当地人的态度和举止,朴素中夹杂中狡黠,远异于同处山西的昔阳大寨人。当夜,一夜无眠。

51上午9时,到达本次旅游的重点游览目标之一的平遥古城(世界文化遗产)。停车、购票(票价150/人)、拍照、进城。平遥古城面积颇大,四周是高高的城墙,游客可在城墙上绕城行走。古城分东西南北四个正门,完整的展现了元明时期的建筑特点以及晋商们的商业交易盛况。城内各种名商名号纷杂、商业店铺鳞次比第。古城中的县衙、镖局等建筑奇特,颇有可观之处。沿街的店铺现已成为出售各种地方小吃和饰品之所,充满城市气息的商贩们尽力的叫卖着。总的观来,古城虽门票不菲,但景点不可复制,尚值得一游。

下午3时,到达洪洞大槐树(国家4A景区)。门票80/人。停车进园后,顿生受骗之感。大槐树祭祖园,全部是人文景观,其实是一规模不大的公园,新建了几座供游人祭拜的庙宇,景点价实严重不符。这个景点反映的是一个未经核实的故事,据传在600多年前的明朝中叶,山西洪洞这个地方因其特殊的易守难攻的地理位置,极少受到战争的滋扰,因此人丁兴旺,直到有限的土地已无法满足不断增长的人口需要时,人们想到了将人口迁出拓荒(类似于日本的开拓团),于是在办理了相应的造册登记手续后,一些年轻力壮的人远离家乡,赴各地耕垦繁衍。据说当时人口迁移时就在大槐树底下登记,因此大槐树就成了现在全国各地人姓的祖先居住地,有关人等(含党政要员)纷纷前来拜祭,这样以来,一个人造的小公园因此被承载了特殊的含义而名声远扬。而在我看来,这更像一个噱头。在人类成长的历史长河中,600多年并不遥远,明代犹如昨天,哪来的祖先之说?

悻悻的离开洪洞,直奔本次旅游的终点——临汾吉县壶口瀑布。经过160公里的山路追逐(从临汾到吉县全是山路,大车颇多,行程极险),终在下午5时到达了壶口瀑布景区(国家4A景区)。停车、买票(80/人)、进景区。瀑布景区非常单一,只需半个小时即可观毕。想到千里迢迢只为这半个小时,心里直喊不值,但瀑布的确很雄壮,据说在雨季效果更可观。在景区,游客们获得了一种独特的经历,一边承受着黄沙飞尘的侵袭,一边沐浴在瀑布四周的水雾中,有时竟分不清是沙还是雾。

当夜,宿临汾。三人间230元加免费早餐,房间窗明几净,床铺宽大,热水充足,四星级享受,一夜无语。

528时,驱车踏上回家的路。沿309国道自临汾奔长治而返(两地之间无高速公路)。沿途风景美不胜收,特别是临汾的安泽一带,山上布满了各种美丽的杂花,娇艳欲滴,有小江南之实。

车到长治,转高速公路,经邯郸沿青兰高速返回济南,此时已是下午3时。

短短三天,经受了沿途的疲惫奔波和山西高价门票的折磨,行程2000公里,终于安全返济。认真体会起来,旅游其实就如同对女人的感觉,要的就是一种对过程的感受而已。出发前眼中展望的是女人的乳沟,时隐时现,半遮半掩,美妙而又勾人,到达目的地后,看见的却是女人裸露的乳房,已无神奇动人之愉悦。

世界,美丽的不是乳房,是乳沟。

 


作者简介:陈瑞福,盟员,齐鲁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