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陈瑞福

 

 

听过这样一个笑话,话说老师正在讲课,看到两个学生枕着书睡觉。其中一个是成绩优秀的学生,另外一个是差等生。老师把那个差等生拉起来骂道:“你这个不思上进的家伙,一看书就睡觉,你看人家连睡觉也在看书”。

这是个笑话,反映的却是一种现实中的真实状态。但凡是一个老师,对学习优秀的学生,谁会没有一种本能的偏爱呢!

在初中毕业前的几年中,我是在老师的偏爱中长大的。那时候,自己的各科成绩都很出色,特别是数学,一直是全年级的翘楚。数学中的几何证明,是我特别擅长的。经常是,一道复杂的几何证明题,在全班同学都百思不得其解的时候,我总能恰到好处的划出那道辅助线,问题于是迎刃而解。现在有时自己回想起来,都觉得神奇。有如此惊人的特长,久而久之同学们便赐我一名号:辅助线!有同学这样称呼时,数学老师总是哧哧的发笑。

我的数学老师姓陈,三十四五岁的样子,烟抽的很凶,每天两包,年纪不老却有些佝偻,讲课时声音洪亮,专注而又充满激情,数米之外都能感受到他充满烟油气息的唾沫星子,以至于坐在前排的同学上数学课时经常是屏住呼吸。

陈老师特别和蔼,他的宿舍就在校园内,每当傍晚,我们几位住校的学生便想着到陈老师那里蹭饭,这时,平时教学认真的陈老师不再强调他的数学,一下子就变成了一个大孩子,我们混在一起,一边吃喝,一边耍笑。在宁静的夜幕下,小屋里时常传出一阵阵孩子的笑声。

陈老师是个民办老师,那个年代,整个社会都处于启蒙状态,师资奇缺,农村的小学和初中是以民办老师为主的。陈老师虽未受过正规教育,但经验丰富,讲课时从不看讲稿,声音抑扬顿挫,在当地很有名气。

记得最有趣的是他讲几何题的情形,经常是讲着讲着,自己也不知道了下文。每当这时,陈老师两眼盯着讲板上自己刚刚画上的几何图形,满脸无辜的样子,好像自己把自己吓着了。片刻以后,他会侧过身来看着台下的我们,缓缓扫视一圈后,将目光停留在我身上,不紧不慢的说:哪位同学上来做完这道证明题?于是,我便习惯性的站起来,走上讲台,一言不发,拿起粉笔,划上那道辅助线。这时,陈老师总是拍拍我的肩膀,如同刚吸了一口烟一样满足,昂起头大声说:有了这道辅助线,这道题就有解了。

    今年春节前,我回老家参加侄子的婚礼,在街上遇见了陈老师,他是专程从五里外的家中赶来我村办事的。只见他的整个上身已经佝偻的直不起来了,说话仍然唾沫星子乱飞,七十岁的人了,倒还耳聪目明,只是感觉已经上气不接下气了。我连忙邀其家中小坐,闲谈中,他一支烟接一支烟的抽,我知道他有严重的哮喘病,并曾一度晕厥过去,便劝他戒烟,母亲也在一旁帮话。陈老师看着院中的石榴树,连声应承,并向我许诺:小陈,等石榴树落果的时候,我的烟一定戒掉。我回应:说话算数,戒烟后我专程回来探望庆祝。他嘿嘿的笑个不停。

    前晚,我的一个在家乡开饭馆的初中同学打来电话,闲聊间说起了陈老师,同学问:你不知道吗?他已经在五月份去了,肺气肿。

    我家的石榴树已经落果了,陈老师,您的烟戒了吗?

    以此小文,谨祝贺二零一一年教师节!

              


作者简介:陈瑞福,民盟盟员,齐鲁律师事务所一级律师山东省政协特邀信息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