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自由天空

 

 

 王金莲

 

 

没风的清晨,临清街头竟有几番动人景色。街道不宽,但是行人稀少,自由驰骋的空间霎时宽敞了许多。两旁的楼房不高,没有在水泥丛林穿行的感觉,毕竟头上有大片自由的天空。阳光普照的时候,到处是大片大片的阳光,这在大城市是多奢侈的享受?记得去北京出差,网上订宾馆,服务小姐客气的问:要带窗户的,还是不带窗户的?心里纳闷:不带窗户还能叫房间?住在里面得多憋屈,赶紧声明要窗户,而且住阳面。我属向日葵的,离开太阳浑身不自在,阴天的时候心情都受影响呢。

随着环境的改善,鸟儿渐多,成群的小麻雀、灰喜鹊在枝头鸣唱。清爽的早晨,因清净更觉鸟鸣婉转,因幽谧更显鸟儿张扬。运河岸边的垂柳恰似梳妆已毕的待嫁新娘,高贵之处恰在一低头的温柔。运河紧挨几栋住宅楼,麻雀在楼外花墙与垂柳间纷飞,麻雀之所以又叫家雀(qiao)就是因为喜欢与人亲近吧。小时候,邻家男孩养过这种鸟,头天晚上放进笼子,第二天醒来看早死了,老人说这种鸟气性大,养不活,从此邻家男孩再也不捉这种鸟。不自由毋宁死,小小的麻雀以生命捍卫气节,从此子孙后代不再有笼中鸟的命运。

童年的记忆里,麻雀很多,扑扑楞楞落满院子,跟鸡抢食吃。随着农药的威力越来越大,小鸟越来越少,高中时就很少看到了。大学毕业回家,母亲和好鸡食放在院子里,再也没有呼啦啦抢食的热闹景象,仅有三五只麻雀飞下来啄食,难不成就剩母亲喂得这几只了?

不喜笼中鸟婉转的鸣唱,缺乏激情,最喜自由飞翔的鸟,连麻雀都叫得那么恣意张扬。公园是喜鹊的天堂,时而翻飞,时而滑翔,有时就在脚边几米远,大大方方的啄啄树枝,吃个草籽,悠闲自得志得意满的样子,倒像是人造访了它们的家。喜鹊喜欢把窝建在高高的树上,常常看到一片林子中最高的那棵树上顶着一个大大的喜鹊窝。近日发现前边一栋楼的防盗窗上出现了一个喜鹊窝,仔细一看,全部都是手指粗细的树枝建成,有的竟然二尺多长,想象着巴掌大的小鸟,嘴里叼着那么重的树枝上下翻飞,其中辛苦自不待言,修建安乐的巢穴对谁来说都是一个大工程,感叹这个建筑师的高水平,无论多大风雨,楼下竟然没有发现从窝上掉下一根树枝。喜鹊安家落户后,从此每个清晨都能享受悠扬的晨叩大礼,好不惬意。

记得有位自然学家说过:对动物最好的保护措施就是忽略它的存在。自然界是个大家庭,我们都应是生物链上的一员,接纳与包容才会让爱的链条延续的持久悠长。女儿养过小鸡、小鱼、小乌龟,唯独不养鸟,除了小鱼没出过鱼缸,小乌龟和小鸡都是放出来散养,女儿的理论:又没犯错误,谁愿意被关起来呀?于是掂个铲子打扫鸡粪成了我的功课。是啊,自由是人的渴望,放之四海而皆准,我们不养鸟,是因为翅膀属于天空,失去天空的笼中之物已无鸟儿的灵性,谁都应该活得有尊严,包括鸟,即便是以爱的名义,也不应该跨越这个界限。

 

                                                                      

作者简介:王金莲,民盟临清支部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