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麦盖提的“馒头柳”

 

赵兴康

201241,我踏上了前往新疆喀什麦盖提县的探亲之旅。爱人和两位同事代表日照职业技术学院援建新疆麦盖提县技工学校已经10个月了,她在那边过的好吗,那边的风土人情又是怎样的?我怀揣着各种各样的疑问飞赴喀什。

在天上飞了近8个钟头,从喀什机场出来,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灰黄色的天空,这跟课本里“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的场景相差甚远,接我的维族司机告诉我每年的3月底开始南疆就要进入“浮尘季”,这期间每周总要有三四天空气里弥漫着细小的浮尘,整个天空看上去就像蒙上一层黄色的“雾”,当地人称为“下土”。从喀什到麦盖提县还有4个小时的车程,维族司机的名字很长,他让我称呼他“买买提”,买买提很热情地用“维式汉语”给我介绍沿途的特色风景。很快,城市离我们远去,路边成排的白杨也渐渐稀疏直至不见,扑面而来的是一望无际的原野、沙丘和路边闪烁而过的小小村落,视野中也仅剩下灰、黄、白三色。看着原野中片片白色,我十分的不解,气温已经接近20摄氏度,怎么还会有积雪?买买提苦笑着解答了我的疑惑,那不是雪,是大片的盐碱,盐碱浓度过高,就会在地面凝结出来,看起来白白的好似雪一样,但这种盐碱地上却是寸草不生的,这时,我终于亲身体会到“春风不度玉门关”的荒凉。

路途漫漫,车外的景色单调乏味更加剧了路途的疲劳,我在车上昏昏欲睡。不知过了多久,突然远方闪现出一团翠绿,在茫茫戈壁上这点绿是如此的可爱,就像沙漠里的一眼清泉,沙滩上的一颗珍珠让人眼前一亮,心情也随之活跃起来。买买提告诉我,这是柳树,他们称为“馒头柳”,是戈壁中绿得最早的树,而且绿的时间最长。走近看来,可不是吗,树冠圆圆的,虽然没有经过修剪,但非常整齐,就像放大了的“馒头”。离得更近些,看的更清楚,馒头柳确实有着柳树一样斑驳的树皮,郁郁葱葱的枝条和一排排的小嫩叶,但又和家乡小区、路边、河畔的柳树不同。这馒头柳枝干要粗壮一些,精精神神的向着天空伸展,没有丝毫下垂的意思。相比之下家乡的柳树多了几分柔美,看起来更婀娜多姿,就像清晨茶园里的姑娘,这戈壁里的馒头柳则像上午行进在大路上的小伙,朝气蓬勃。买买提告诉我,看到馒头柳就到麦盖提了,这馒头柳算是戈壁中生长很快的树木,路边这些郁郁葱葱的馒头柳就是山东援建麦盖提后才栽的。路边的馒头柳越来越多,就像欢迎我们的队伍,引导着我们在他们中间穿行,驶向我们的目的地麦盖提。

终于见到我的爱人——王维,见面时一时竟有些认不出,人瘦了很多,脸上挂上了浓浓的风霜,但眉目间的笑容依然灿烂。见到她时,她和麦盖提人劳局的同事们正在路边植树,种的正是我路上见到的馒头柳。看到我,王维也很激动,拉着我看他们刚栽下的树苗,告诉我虽然树苗不大,但根系特别发达,所以将树苗完好的从培育地挖出来其实是最困难的。我这才明白,为什么馒头柳能在戈壁滩上绽放出如此绚丽的绿色。爱人告诉我:馒头柳耐寒,耐干旱,还不怕盐碱,它的枝叶向上长着,长大后绿的面积特别大,而且绿的时间很长,可以从3月份一直绿到10月,等她们栽的树都长大,这边的环境就会有很大改观。种完树,爱人又带我去参观了山东对口援建项目——麦盖提县技工学校。她带着我参观了她负责建设的建筑实训室和他们几位老师利用课余时间一起为新疆职业教育而编纂的教材。看着里面的一个个项目,告诉我她是怎么从无到有,从毫无头绪到得心应手的将其建立起来。看着、听着、体会着……爱人的讲述让我感受到援建工作的困难,也对他们的工作更加敬佩。也许在我们看来这只是一项工作,但从她们的话语中我感受到她们对援建工作的热爱和改变麦盖提职业教育的殷切希望。

短暂的探亲很快就结束了,临行时爱人送我到驻地门口,车渐渐驶远,爱人的身影也模糊起来,渐渐和身后麦盖提幼儿园外墙上画着的馒头柳融合起来。一根直直的树杆,几根树枝,圆圆的树冠,里面涂满绿色。馒头柳长得就是这样,再普通不过,它总是那么朴素,春天是绿色,夏天是绿色,秋天是绿色,初冬还是绿色,但它绿得很扎实,没有一点虚张声势的成份,恰如那些默默奉献的“援疆人”。

再见麦盖提,再见喀什,相信终有一天,馒头柳会绿满整个戈壁滩。

 


作者简介:赵兴康,民盟日照市委医药卫生支部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