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人 间 四 月 天

 

王 金 莲

 

早晨醒来已经快六点了,窗外似乎有朦胧雾气,远远望去,清净的小街上还没有行人,平房的屋顶上竟有白花花的一层霜,这可是人间四月天啊,前天还将近三十度呢,变天像翻书一样容易,没有铺垫,没有过渡,翻手为云覆手为雨,人定胜天的豪言在大自然面前变得苍白无力。

大街两旁的下水道口喷涌起一团团白雾,每个人的呼吸化作缭绕的雾气,恰如热气腾腾的生活,活色生香。露天停放的汽车上满是窗花,那是绚丽的海底世界,形态各异的水草竟能描绘出随波荡漾的情态,叶片自然,叶脉清晰,北风轻轻一扭,身后就留下了一个绮丽的世界。

想起母亲的教诲:“不吃五月粽,不把棉衣送”,每次出门都要叮嘱:“不冷带衣裳,不饿带干粮,穷家富路”。这些老话是几代人经验的提炼,刻意尝试几番,竟觉奇妙无比。诸如变天之类的特殊情况,便能轻松从容应对。有时常备不时之需,再看大自然就觉温和了许多。亦如生活,它不会给予你很多,但也不会时时亏待你。月有阴晴圆缺,人有悲欢离合,一切皆自然变化而已。当你有充足的底气应对的时候,就不觉得自然的残酷,环境的恶劣,木秀于林就为了重见天日的那一天,雄鹰振翅只为志展四方的那一刻,好好修炼底气吧。

运河两岸的浓霜像铺开的白色画卷,鹅黄浅绿时隐时现。“遥看草色近却无”,寥寥几字写尽初春景。诗人个个是落入凡间的仙子,纳了闷了:古代的文曲星咋那么多,而且个个都像是经过了“为人性僻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的修炼?现如今,唐诗宋词信手拈来的作家就能名扬四海。我教育孩子,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吟诗也会吟,不单单是为了继承,更多的是感受自然的本质,体会古人自然精致的生活方式。人生最好的投资,莫过于培养对美的鉴赏力,唐诗宋词华夏独有,就让这独树一帜的文化源远流长吧,如吾辈者,既无古人才学,除了羡慕之外,还能做的就是泛舟学海,坐看海上升明月,闲品浪花翻转流波,亦能使人生旅途增添彩虹般灿烂的亮色。

 

 


作者简介:王金莲,民盟临清支部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