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中华地理歌

 

 

民盟山东师范大学总支  林育真

 

 

在世界的东方,在亚洲的东部,有一片美丽富饶而且潜力丰厚的国土,哺育着一个悠久古老然而志在振兴的民族,这就是养育13亿人的中华神州大地。

可爱的中华,你是世界上最美的母亲。世界屋脊――青藏高原,群山之冠――喜马拉雅,地球之颠――珠穆朗玛,装点得你亭亭玉立、挺拔高雅。那拔地通天、擎天捧日的泰山,那飞瀑悬垂、云海如涛的庐山,那山秀水清、峰峦叠嶂的雁荡,那险峰峭峻、峡谷幽深之华岳,还有那山奇、洞异、水秀、石美的桂林山水,那以怪石、奇松、云海、温泉“四绝”闻名于世的黄山……。展现在中华国土上的一处处大自然美景,使中华母亲仪态万千,令炎黄子孙心驰神往。

巍峨连绵的群山是你优美健壮的身架,沃野千里的平原是你坦荡舒展的胸怀,碧波粼粼的湖泊犹如颗颗璀璨的宝珠,长江像银色的彩绸,黄河似金色的飘带。银装素裹的长白山,白雪皑皑的昆仑顶,就像你晶莹皎洁的肌肤;秀冠天下的杭州西湖,绿草如茵的内蒙古草原,恰似你秀丽润泽的容颜;雄奇壮丽的三峡风光,飞流倾泻的黄果树瀑布,好比你英姿飒爽的气质。碧海环抱的宝岛台湾,繁花似锦的西双版纳,使母亲流光溢彩、美不胜收。中华母亲,你堪称国色天姿、美如画卷!你的儿女,怎能不钟情赞颂,怎能不倾心热爱!

伟大的中华,你是世界上富有的母亲。地大物博、资源丰厚是你哺育众多儿女的乳汁。你慷慨地赐予你的儿女宜耕宜种的膏壤沃土:那稻谷飘香、大豆丰茂的东北平原,那田连阡陌、盛产麦、棉的华北平原,那物华天宝、鱼米之乡的长江中下游平原,还有那天府之国四川盆地,瓜果之乡吐鲁番……,都是母亲声名远扬的宝地。中华!你是大豆的故乡,丝、茶的老家,暖遍全球的蚕丝、香溢四座的茶叶,是你驰誉世界的传统物产。你拥有郁郁葱葱的绿树林海,兴安、长白山地是你的森林宝库;你拥有水草丰茂的如茵草原,呼伦贝尔是你的天然牧场;西双版纳是你的热带植物园。明媚的阳光、充足的雨露,滋生四季不绝的鲜果,繁育八节常新的花木。你不但有令人心醉、观赏不尽的名花丽卉,还盛产药用植物中的许多奇珍:东北人参、西藏红花、宁夏枸杞、云南三七。幸存在你怀抱中的银杏、水杉、银杉、珙桐……,被公认为植物界的稀世之珍。在你的山林、草地、湖泊、水荡,无数珍禽异兽在那里生息栖身。有谁不知,国兽大熊猫乃动物界中的超级明星,金丝猴、四不像、白鱀豚、扬子鳄……,是特产动物中的稀珍。

富有的中华母亲,你不仅土地丰硕多产,地下还埋藏丰富的矿藏:乌金墨玉――煤炭,给工业以不可缺少的食粮;黑色金子――石油,是维持中华肌体宝贵的血浆;奔腾不息的江河蕴藏着巨量的水力资源;浩瀚无垠的海洋更是中华母亲珍藏财宝的地方。你有辽阔的海疆、绵长的岸线、众多的岛屿、优良的港湾,任你的儿女去纵情驰骋。每当渔汛季节,千舟竞发,百舸争流,大黄鱼、小黄鱼、带鱼、墨鱼汇成著名的“四大海产”。渤海、黄海的对虾、海参,东海的干贝、海蜇,南海的牡蛎、珠贝,历来遐迩闻名、饮誉世界。就连那纵情翻滚的海浪、按时涨落的潮汐,也富藏母亲辛勤蓄积、取用不尽的能源动力。

中华母亲,你确乎奇妙无穷、魅力非凡。有谁能够想象:那高高屹立的青藏高原,几千万年前还是波涛汹涌的海洋;群山环抱的四川盆地,也有一段沧海变桑田的地质经历。有谁不感到惊奇:那娟秀明媚的江南风光与雄浑粗犷的北国景色;那冬寒彻骨的冷极漠河与炎暑逼人的火洲吐鲁番;那山水入神、仙境迷人的漓江风光与黄沙滚滚、冷热剧变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竟能和谐有致并存于一体。啊,中华!只有内涵丰富,才能有无穷变幻,只有巨人的体魄,大自然才能赋予如此奇迹。听!那奔腾呼啸、激浪凌空“壮观天下无”的钱塘潮,是母亲发自肺腑、自强不息的呐喊!

中华母亲,你的身上也有亘古荒原和无垠的沙海,在那里生命沉寂,似乎是不毛之地。不!你的儿女知道:长空一碧、日光炎炎的荒漠戈壁,那是你留给子孙后代的太阳能基地;冰峰林立的青藏高原,在雪层底下你也有巧妙安排,热气腾腾的温水泉、热水泉、地热田,泉源遍地,从你胸腔里喷涌而出的阵阵热源,带着你的体温、你的热血,去参加地热发电厂的兴建。

中华母亲,你960万平方千米的国土,寸寸都很宝贵,处处大有作为!

中华,举世无双的母亲,你用营养丰富的乳汁,哺育了勤劳勇敢的儿女,创造了无以伦比的历史奇迹:光辉灿烂的“丝绸之路”,永远不倒的“万里长城”,世界最长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古代水利建设的明珠――都江堰,古文化博物馆――秦始皇陵兵马俑……,无数智慧的结晶,令世人为之惊绝!

中华,我们厚爱的母亲!荣耀属于你!祝愿你:天常蓝,山常绿,水常清,气常新,树更茂,花更美,锦绣江山与日月同光!

 

作者介绍: 《天道酬勤 终抵大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