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黄山何以天下奇

 

 

民盟山东师范大学总支  林育真

 

 

 

冠盖五岳、名驰中外的黄山,位于中国长江下游、安徽省南部。黄山山脉属于皖南丘陵的一部分,面积大约1200平方千米;我们平常所说的“黄山”,是指整列黄山山脉中面积154平方千米的“黄山风景区”。

千余年来黄山就以风景奇美秀丽吸引着四方的游客,慕名前往的人,无不为它那瑰丽风光所陶醉。中国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兼旅行家徐霞客,遍历祖国名山大川,在公元1616年和1618年两次登临黄山,依依难舍地留下了“黄山天下无”的评语;“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这两句广为流传的黄山最高赞语,据说最早也出自徐霞客之口。

黄山的确汇集了中国众多名山风光之大成,泰岱之雄伟、华岳之险峻、衡山的烟云、匡卢之飞瀑、峨嵋之清秀、雁荡的巧石,黄山无不兼而有之,以致古往今来众多诗人、画家在黄山留下足迹的同时,也留下了许多描绘黄山胜景的名篇佳作。唐代大诗人李白曾赋诗赞颂:“黄山四千仞,三十二莲峰,丹崖夹石柱,菡萏金芙蓉”。当代著名文学家郭沫若也深情地写下了“深信黄山天下奇”的佳句。

黄山之奇,奇在那里?黄山风景少有人工雕琢之痕。那嵯峨有神的山石、苍劲多姿的青松和变幻无穷的烟云,“石、松、云”被誉为黄山“三奇”,加上终年喷涌、天然美妙的温泉,人们把“怪石、奇松、云海、温泉”归并为黄山“四绝”,并用“三奇、四绝”来表征黄山的奇特所在。

黄山峰林如海,著名的七十二峰风姿奇巧。作为全山砥柱的三大主峰――莲花峰、光明顶和天都峰,海拔高度都在1800米以上,超群绝伦,鹤立于众峰之上,其他大小群峰巧布于主峰周围,千峰叠峙,万壑纵横。黄山峰石的形状和神态各异,据此冠以美妙动人的名称,如天都峰高耸入天,莲花峰宛如绽开之莲,始信峰风姿独秀;还有比喻人物的老人峰、罗汉峰;比拟动物的狮子峰、鳌鱼峰;状如花木的桃花峰、石笋峰等等。黄山又是怪石的天然陈列馆,奇石巧石遍布全山,似人、似物、似禽、似兽,惟妙惟肖,如“金鸡叫天门”、“松鼠跳天都”、“喜鹊登梅”、“梦笔生花”等名目众多,它们或单独成景,或组配成“画”,真个斗妍争奇,引人入胜。

黄山所以有如此丰富多彩的奇峰异石,这要用地质学和自然地理学的原理才能作出科学的解释。大约在距今23亿年前,黄山所在地还是一派汪洋大海,到了1亿4千万年前,黄山一带覆盖着由沉积岩和变质岩组成的厚厚的地层。经过多次地壳运动,地层发生褶皱和断裂,地下岩浆沿着裂隙侵入并上升,所形成的花岗岩体即为黄山的地下雏形。后来华夏大陆发生了猛烈的地壳运动,黄山所在的地面被岩浆拱起,从地层裂口处喷出的大量花岗岩岩浆,冷却后构成了黄山的地质基础。后又经历了漫长岁月,黄山一带处于缓慢上升状态,覆盖在花岗岩体上方的岩石和砂土,逐渐剥蚀殆尽。而后,风吹雨淋、冰冻曝晒、流水冲刷和冰川作用等自然力,一起对雄浑坚硬的花岗岩体进行雕刻和装饰。岩体内部的许多裂缝扩展为深大沟壑,流水不断向下切割,使得黄山利峰峭峻、石柱林立、危崖陡壁下临深溪峡谷,逐渐演变成现今的七十二峰和无数深谷沟涧及嶙峋怪石。应当说,大自然才是塑造黄山奇峰异石永不疲倦的雕刻师。

黄山的自然美不仅以奇峰怪石称绝,满山仪态万千的奇松也处处为它增姿添色。黄山松生命力顽强,只要石缝间稍有立足之地,即能就势而长;即使在悬崖绝壁也能破石而出,刚毅挺拔,苍翠自若,愈在险境愈显得奇,形成了“无峰不石,无石不松,无松不奇”的特殊景观。黄山奇松盈千累万,记不胜记,著名的有迎客松、陪客松、姐妹松、凤凰松、连理松、卧龙松、探海松、蒲团松、接引松等等。玉屏楼前的迎客松,很像热情的主人,伸出长长的手臂,欢迎远道而来的游客。

黄山松是黄山气候和其他自然条件长期作用下的产物,生长在黄山海拔800米以上的地带,它们不畏严寒酷暑,不择肥土沃地,喜生于阴凉潮湿之地,能耐受零下20℃的低温;而在海拔800米以下则是喜欢温暖潮湿、阳光充足的马尾松的生活领域。黄山花岗岩中的许多裂缝,有利于松树扎根,花岗岩风化后形成的土壤,含有较多的钾、磷等肥分元素,可满足黄山松生长所需。

“黄山自古云成海”。神奇的云赋以黄山以奇特的生命力。缥缈的云雾给秀美的群峰蒙上一层迷人的面纱,使峰峦如同“海岛”,忽隐忽现,瞬息万变,胜似仙境之变幻迷离。

何以黄山烟云汇成海?这也是大自然的杰作。黄山地处中国南方,距海较近,是海洋上空暖湿气团必经之地。因此黄山气候温暖湿润,雨量充沛,一年中降水天数较多。黄山山麓和向阳山坡水汽容易蒸发,雨后常现缕缕轻霭,自山谷升起,蒸腾为云雾。云雾随山谷风的飘移,时而上腾,时而下坠;时而似波涛推涌,时而像白絮铺地;时而袅袅婷婷,时而急流奔泻。千变万化的烟云,天天不同,时时不一,把黄山装点得越发奇妙。

名山自有名泉在。温泉也是黄山“四绝”之一,主要的有三处,一在紫云峰下,名“温泉”;另一在松谷庵南侧,名“锡泉”;再一在圣泉峰顶,名“圣泉”。泉水温度四季都在42℃左右,水质清澈,可浴可饮。邓小平1979年到黄山游览视察,曾亲笔题写“天下名泉”四字,令黄山温泉格外增辉添彩。

黄山源源不断的清泉,究竟从何处涌流而出?泉水自然来自地下。温泉的形成和“地热”有不可分割的关系。当地表水沿着地层的裂隙向下渗透时,渗得越深,水温就升得越高,逐渐形成地下热水。这种热水沿着岩层的断裂破碎地带再度流出地表,就成为温泉。

黄山之奇,除“四绝”以外,其他名胜佳景,实难一一历数。

黄山,不但山色美、水色秀,资源也十分丰富,是一个囊括百宝的天然植物园和动物园,奇花异草、珍贵动物汇集其中。黄山松、天女花、黄山杜鹃是黄山的特产。黄山毛峰茶中外驰名。此外,黄山还是令人向往的避暑胜地。

黄山,是当之无愧的中华第一奇山。

 

作者介绍:《天道酬勤  终抵大成》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