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藏头诗·欢庆十八大(外两篇)

 

 

田道正

 

 

 

藏头诗•欢庆十八大

 

欢欣鼓舞悦华夏,

庆贺党开十八大!

党代大会传佳音,

的确尽讲贴心话。

十全十美办实事,

八方新貌耀东亚;

大力反腐正党风,

胜券稳握健步跨!

利在双赢两岸睦,

召集诤友细谋划;

开展文明大复兴,

乐看全民享广厦。

天神之吻[1]壮国威;

下潜七千[2]金牌挂!

 

注:

1.  天神之吻指2012618日载着景海鹏、刘旺、刘洋(女)三名中国航天员的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实现自动交会对接。

2.  下潜七千指2012625日我国首台自主设计、自主集成的载人潜水器“蛟龙号”在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区域完成第四次下潜试验,下潜深度稳定在7020米海底,创造了中国载人深潜新纪录,也是世界同类型载人潜水器的最大下潜深度。

 

 

 

谈受教育

 

人类为什么能成为世界上最高级动物?原因甚多,这其中最重要的莫过于“受教育”了:从胎教、学前教育到小学、中学、大学,到研究生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老年大学……人的一生都离不开教育。可是,毕竟社会太复杂了,有真善美,也有假恶丑。虽然好人多,但消极的、落后的、坏的人和事也存在,我把不同家庭背景和素质的人分成三类。

第一类:正直的人。有头脑,想在生活中继续完善自身,向更高层次前进。他们会努力借鉴别人成功的经验激励自己,启迪创新思考,在事业上取得一个个佳绩,并尽量吸取别人失败的教训,防止走弯路、走错路,对社会尽快做出力所能及的更大的贡献。这是发自内心的自我教育,是内因起主导作用的主动的、积极的受教育。

第二类:糊涂的人。思维迟钝,醉生梦死,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不动脑筋。碰到南墙头上起了包甚至头破血流才知道错了,方能回头。从自身惨痛的失败经验中受教育,是外因起主导作用的被动的受教育。

第三类:顽劣的人。不学好,搞邪门歪道,胡作非为,损人利己,甚至违法乱纪,以身试法,常造成个人或他人的伤残或丧失生命的恶果,最后只能依靠法律的严厉惩罚进行强制性教育,悔之晚矣!

衷心祝愿大家都成为正直的人。

 

我每天在“低碳”

 

我偶尔在旧报纸箱内发现孙女丢弃的一份《语文报》(中考版,2011年暑假专号,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会报),上面刊出了《今天你“低碳”了吗?》《低碳的瑞士人》和《日本:小气生活大气经济》三篇环保文章。我反复看了几遍,深受启发和激励。

所谓低碳,是指较低的温室气体(以二氧化碳为主)排放。“低碳生活”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其实就是指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低能量、低消耗、低开支的生活方式。每个公民都应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做一名低碳生活者,并落实到吃穿用住行各个方面。低碳生活也是一种社会责任,一种新观念的引领,也是一种关怀环保的理念。人人都过绿色生活,节约地球资源,保护好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兑现我国政府的承诺,我们每个人也会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安乐。

该报登载的低碳生活的10条准则人人都能做到,现全文抄录如下:

1、 随手关灯、关水、拔插头,这是第一步,也是个人修养的表现。

2、 每张纸都双面打印,相当于保留下半片原本将被砍掉的森林。

3、 不坐电梯爬楼梯,省下大家的电,换自己的健康。

4、 绿化不仅是去郊区种树,在家种些花草一样可以,还无需开车。

5、 关掉不用的电脑程序,减少硬盘工作量,既省电也维护你的电脑。

6、 相比开车来说,骑自行车上下班的人一不担心油价涨,二不担心体重增加。

7、 尽量少用一次性牙刷、水杯、塑料袋……因为制造他们所用的石油也是一次性的。

8、 其实利用太阳能这种能源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尽量把工作放在白天做。

9、 电视机在待机状态下耗电量一般为其开机功率的10%,这笔帐算起来还真不小。

10、     如果只用电脑听音乐,显示器可以调暗,或者干脆关掉,以节省电、省机耗。

对照准则,我可以毫不客气地说,我是坚定的低碳生活践行者,每天都在低碳。不论在医院上班时或是在家里,我一贯绝对是随手关灯、关水、拔电插头。单位上家大业大,浪费也大得惊人:公共场所,如洗手间、走廊,大白天里多数仍开着灯,我心痛长明灯太浪费电,都一一随手关灭;洗手总是用最小的水流,从来不用洗衣机洗自己的衣服;洗菜洗碗的水存放做涮拖布、冲马桶;双面用纸已成习惯,写错的地方也留着当便笺用;衣服鞋袜都是缝补多次,随身携带手帕,极少用餐巾纸,即便有,用过的餐巾纸也留起来擦油污后丢弃,以物尽其用;孩子要给我买电动车,我不要,坚持骑自行车,到市内不远处开会、活动、看望朋友,也尽量不坐汽车,步行或骑自行车前往;冬天在暖气片上安的铁架上放水壶加热,烧开水短时即沸;夏天极热时才偶尔启动空调,尽量用手扇或者电扇;从不吸烟,并随时宣传戒烟,以防止吸烟对环境的污染、对旁人的毒害,防止因吸烟所致多种疾病消耗可贵的医疗资源,避免因吸烟引起火灾造成的人、财、物重大损失……

低碳已成为我的固有生活习惯,总认为自己尽点微薄之力节约地球资源为地球村的长远增添些许好处,也心安理得。大事干不了,这点小事应该能尽力而为之吧!

 

 

作者介绍:田道正,19382月生,民盟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总支。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