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建国前民盟地下组织在济南的建立与活动 

贾少浦 

 

1947年10月1日国民党政府新闻局局长董显光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中国民主同盟是“中共之附庸”,“民盟分子破坏总动员,参加叛乱,反对政府”。继之,10月27日,国民党政府内政部发言人宣布民盟为“非法团体”。10月28日国民党的中央社发表《政府宣布民盟非法的声明》,声称:“民主同盟勾结共匪,参加叛乱”,“煽动五月学潮及上海工潮”,“作叛乱宣传掩护共匪之间谍活动”,并“企图颠覆政府”,责令“各地治安机关对于该盟及其分子一切活动自应依据《防害国家总动员惩治暂行条例》及《后方共产党处置办法》来加取缔,以遏乱萌”等语。 

就在民盟处于最困难最危险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强烈抗议蒋介石解散民盟和在各个大城市中大肆迫害民主人士的法西暴行。新华社11月6日发表《蒋介石解散民盟》的时评,指出“民主同盟在若干历史关节中,实行了与中共在部分民主纲领政治合作,从而推进了中国民主事业,乃是民主同盟的光荣”。并热情鼓励民盟要继续奋斗,“以走向较之过去更为光明的道路的可能性”。 

是年,民盟总部被迫解散,各地方组织转入地下活动。1948年重月,中国民主同盟第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香港召开,重新建立了民盟总部,公开声明“与中国共产党携手合作”,“为彻底摧毁南京反动独裁政府,为彻底实现民主、和平、独立、统一的新中国而奋斗到底”。 

1948年的济南市,战云密布,国民党的军、警、宪兵、特务横行霸道,物价一日数涨,人民群众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白色恐怖笼罩泉城。然而就在这个时期,民盟济南市的地下组织却在南新街的一幢小洋楼里秘密建立了。 

此前,民盟济南地下组织创建人,盟员江涛声同志以国民党徐州陆军总医院少将院长的合法身分作掩护,秘密发展盟员,并与徐州中共地下工作委员会取得联系,通过地下工委向解放军提供军事情报,向解放区运送药品、医疗器材、油印机、手枪和法币等。后被敌人发觉,受到监视,他被迫辞职。经中共徐州地下工委研究,建议他暂时回济南老家秘密开展工作,迎接济南解放。 

1947年秋末冬初,江涛声同志回到济南。他当时身患多种疾病,脸部虚肿,腹部胀大,但他仍以旺盛的精力开展个别串连、家庭聚会等活动,向他的亲友们揭露国民党的反动腐败,介绍国内的战争形势及共产党的一些方针政策,为发展组织及迎接济南解放作舆论准备。在此基础上,他对几位对国民党反动当局不满、政治上可靠的人介绍毛主席的著作《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的主要内容,并指出,国民党的垮台是肯定的,中国的希望产党身上。他还较详细地介绍中国民主同盟的情况,他说,民盟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一个进步的组织,今后民盟与中共一道为推翻蒋介石反动政权,为建立一个新中国而努力奋斗。在他的教育引导下,使一些有进步思想的亲友加入了民盟组织。1948年春季,济南市已有7名盟员,他们是:江涛声、宋美莲、刘继虞、鞠国华、田凤翰、王申、戴秉彝。江涛声同志在4月写秘密报告给代表民盟总部指导江苏、山东等6省3市的民盟上海区执行部主任委员辛志超同志,报告说:“生意很好,现在已有7位伙计”。民盟在济南市的地下组织就这样正式建立了。同年6月,又发展了5名盟员,他们是:薛斌、韩明斋、贾少浦、张觉五、石郡南,8月份又发展了2名盟员,张大伦、彭雨辰。这些新发展的盟员绝大多数是教师,也有医务工作者及机关职员。有一时期,每星期六晚上在江涛声同志家学习中共的文件,研究盟的工作,曾学习过由辛志超同志及中共徐州地下党秘密送来的《新民主主义论》、《论联合政府》、《目前的形势和我们的任务》。1948年下半年,采取单线联系,以防不测。解放军已四面合围,济南市已是一座孤城,解放指日可待。9月初,江涛声同志号召盟员以高度热情迎接济南解放,要求盟员向亲友做好宣传工作,要告诉人们,“共产党、毛主席是人民的救星,解放军是人民的军队,绝对不扰民,不害民”,“在国民党军队工作的人员只要放下武器就能受到优待”,“私人工商业将得到人民政府的保护”,“要开展护厂、护校活动,尽可能完整地交给人民政府”。这一号召给全体盟员以极大的鼓舞,盟员不同程度地做了一些工作。 

1948年9月24日济南解放了。次日,济南特别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徐冰同志,派交际处处长陶稷农同志到江涛声同志家里,对济南市的盟组织和盟员表示慰问,随后又送来北海币500万元、面粉20袋,以安排盟员的生活。几天以后,在江涛声同志家里召开了一次盟员会议,到会盟员七八人。会上江涛声同志号大家认真学习革命理论和党的文件、党的方针政策,积极参加革命并适当发展新盟员。不久,他被任命为山东省白求恩医学院教务长。盟员们有的走上教育战线,有的在医院救死扶伤,到华东大学学习,在党的领导下一齐走上革命的金光大道。 

 


 

文章介绍: 

作者:贾少浦,民盟济南市委原副秘书长。本文摘自《济南市各民主党派》,郑长才(时任中共济南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主编,济南出版社出版1995年12月印刷。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