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八月行(九首)

刘怀荣 

甲午年八月十八日至二十日,民盟青岛市委讲师团与历史研究会有省内专访之旅。先后至邹平、聊城、临清、济南四地,拜谒先贤,述职省委。聊以小诗纪行,并求教同盟诸友。 

一、序诗

结伴同盟八月间, 

贤豪谒拜自情真。 

兹行赛读书千册, 

惯得闲情似野人。 

 

二、梁漱溟纪念馆

出入西洋与释儒, 

乡村实践显奇情。 

难能青史存真语, 

却与黄山作伴行。 

 

1、按梁漱溟先生的遗嘱,他的骨灰安放于邹平,其墓地位于邹平城南近郊之黄山。 

三、孔繁森纪念馆

东昌古气养廉臣, 

万众同参汉藏魂。 

美味满街纷入眼, 

微风吹拂酒旗新。 

 

1、纪念馆门外南侧即繁森路,两侧多名食广告。 

四、光岳楼

鹤去难回碧水空, 

崔诗压卷范公文。 

巧思光岳饶年岁, 

鼎足犹需待杰人。 

 

1、黄鹤楼源于仙人骑鹤之传说,鹤去不返,空有其名;岳阳楼放眼洞庭湖,高仅19米。崔颢《黄鹤楼》被誉为唐人七律压卷之作,范仲淹《岳阳楼记》境界高远。千百年来,皆脍炙人口。二楼得诗文之助,遂流布人口,成无人不知的天下奇观。 

2、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东吴黄武二年(223年),后屡建屡废。现在的黄鹤楼为1981年至1985年重建。岳阳楼前身为东吴将军鲁肃所建阅军楼,屡次被毁,最后一次重建在清光绪六年(1880),又于1983年至1984年进行过大修。光岳楼主体结构建于明洪武七年(1374),经多次修缮,2009年为第18次重修。640年来,其主体结构从未改变过。就原建筑保持的时间及纯木结构的文物价值而言,均优于岳阳和黄鹤二楼,但其名气则略逊,或与著名诗文作品较少不无关系。 

 

五、山陕会馆

山陕先贤游会馆, 

高情犹见古歌楼。 

钱成砥柱依关圣, 

致用通经竞上流。 

 

1、馆内有戏台,当时商人的生意谈判多在听戏中完成。 

2、正殿即关帝大殿的北配殿,也称“财神殿”,分为献殿和复殿。献殿的前廊有石柱四根,外柱上有阳刻联:“位津要而掌财源,万里腰缠毕至;感钱神以成砥柱,千秋宝载无虞。”关帝大殿前也有方形石柱四根,外柱有阴刻联:“非必杀身成仁,问我辈谁全节义?漫说通经致用,笑书生空读春秋。”会馆大门联曰:“本是豪杰作为只此心无愧圣贤洵足配东国夫子,何必仙佛功德惟其气充塞天地早已成西方圣人。”均透露出山陕商人重夫子、亲关圣的儒商本质,与奸商末流不可同日而语。 

六、季羡林纪念馆

梵汉沟通并世稀, 

等身著述火罗文。 

怜猫爱鹤无高下, 

趣雅何妨近俗人。 

 

1、季先生自己用“梵学、佛学、吐火罗文研究并举,中国文学、比较文学、文艺理论研究齐飞”总结他的学术研究 

2、白居易尤喜鹤,是历代诗人中咏鹤最多的一位,他的诗集中有26首以鹤为题,106首写到鹤。其《郡西亭偶咏》有“共闲作伴无如鹤,与老相宜只有琴。”《解苏州自喜》有“身兼妻子都三口,鹤与琴书共一船。”北宋隐士林逋则有“梅妻鹤子”之誉。季先生雅爱猫,无独有偶,南宋诗人陈著也有《怜猫示内》之作,可谓季先生的前代知音。
   

七、临清八大碗

天下财从此地通, 

熙熙一至又成空。 

东风乍冷花先谢, 

八碗传承见隐衷。 

 

1、临清为明清两代设在京杭大运河沿线的七大钞关之一,自明宣德四年(1429)设置钞关至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运河漕运停止、钞关署治逐渐废止的470余年里,曾是天下财富流通必经之地。如仅万历年间征收的税银就达八万三千余两,多于京师崇文门钞关,居全国八大钞关之首,占全国税收的四分之一。漕运废止后,临清地位也一落千丈。 

2、流传至今,十分精致的临清“清真八大碗”(烧肉、炖羊肉、巧阁、松花羊肉、清氽丸子、黄焖鸡、里脊、肉杂拌),融滋补、美味于一身,堪为临清历史变迁在饮食史上的一个缩影。 

 

 

八、趵突泉

漱玉居临尚志堂, 

高才济济玉函传。 

柳丝轻拂鱼游乐, 

怀古愉心第一泉。 

 

1、趵突泉公园内有李清照纪念堂,相传为李清照故居。清代山东巡抚丁宝桢在此创立尚志堂书院,刊刻《玉函山房辑佚书》等著名典籍,培育英才,最著名者有状元曹鸿勋、国子监祭酒王懿荣、史学家柯劭忞等。 

2、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曰:“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曰:“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曰:“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鱼也,子之不知鱼之乐,全矣。”庄子曰:“请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鱼乐’云者,既已知吾知之而问我。我知之濠上也。”(《庄子·秋水》) 

3、趵突泉为济南七十二名泉之首,有“天下第一泉”之誉。明人晏璧《济南七十二泉诗》中有“渴马崖前水满川,江水泉迸蕊珠圆。济南七十泉流乳,趵突洵称第一泉。”蒲松龄《趵突泉赋》也称趵突泉为“海内之名泉第一,齐门之胜地无双。” 

 

九、盟省委拜会

书传厚谊畅胸怀, 

省府远参更上楼。 

盟主清豪风度远, 

温馨别样冠兹游。 

 

1、盟省委在八楼,此行有两项活动,一是向省委图书室赠书500余册;二是与盟省委领导及机关同仁座谈。 

2、拜会盟省委领导是此行最后一站,两位驻会副主委,一清雅,一豪放,皆平易近人,风度深远。 


作者简介: 

刘怀荣,男,山东省政协委员、民盟省委委员,现为青岛大学特聘教授、文学院院长,青岛大学中国古代文学学科带头人,青岛大学第四届校学术委员会委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