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民  主 

陈瑞福 

小莫是个幸运的男孩,在多数年轻人为寻个好去处而四处奔波的时候,一个偶然的机会,小莫轻松的进入了q市外国专家人才交流中心。外专中心司职q市留学生创业的协调管理工作,虽说是市人社局下属的一个事业单位,但却和人社局在同一座楼上办公,实行的是机关化管理,连中心主任都是人社局委派的。久而久之,外专中心的人便视自己为公务员了。 

张主任,四十三四岁的样子,原是人社局调配处的副处级调研员,一年前被任命为外专中心的主任。与一些跋扈专制的领导不同,张主任总是笑呵呵的,一点架子也没有,议事奉行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小莫是主任的得力属下,经常出现的一幕是,张主任笑眯眯的轻拍着小莫的肩膀:“年轻人,要努力呀,世界是我们的,但更是你们的”。每当这时,小莫就恨不得给自己打一针催高剂,让自己尽快成长起来。 

小莫在大学里学的是法律。如同许多年轻的大学毕业生一样,小莫笃信民主与法治,认为中国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民主制度不健全。基于这样的认识,小莫崇尚直接选举,认为各级官员应通过民选产生,大事小事也都应该投票解决。让小莫憋屈的是,小林对小莫的这种主张嗤之以鼻。小林是和小莫同一年毕业的大学生,学的是计算机,两人在那个夏季成了同事。小林很小的时候父亲就不在了,苦难的经历造就了小林早熟的性格,对现实异常敏感。两个年轻人虽经常嬉笑怒骂,但就连他们自己也知道其实是貌合神离。 

老李和老杨属于外专中心的元老了。五十多岁的人了还是个正科级,对工作就像对自己皮松肉懒的老婆一样,没了热情。老李性格绵软,几年下来,成了电脑够级游戏的好手。整日的端坐,造就了严重的颈椎病,不得不时常摇头晃脑,成了办公室一道独特的风景。与老李有别,老杨是个时刻闲不住的人,对生活充满了激情,不知何时恋上了用电脑炒股票,愈战愈勇,愈败愈战。性格不同的两位却在同一屋檐下工作,老李看不上老杨的浅薄,老杨瞧不起老李的悲催,两位经常是冷嘲热讽。 

外专中心最年轻的就是美女小粟了。小粟是中心的内勤,负责资料管理、小金库保管和福利的发放。当然,她更擅长的是画指甲。经过不断的捯饬,小粟的指甲五颜六色,在整个人社局是最漂亮的。小粟很善于利用自己的这一优势,人社局的美女们不断前来请教美甲的技巧,小粟的身边不乏粉丝。 

父亲节后的第一天,是外专中心例行会议的日子。上午九时,张主任把大家召集起来,宣布了一件重要的事情:按照上级领导评先创优的指示精神,外专中心需推荐一名先进模范。被选上的人将参加局里组织的代表团,到井冈山、韶山和香港、深圳等地参观并学习交流,以体会发展经济和保持革命精神之间相辅相成的关系。当然,主任不在备选之列。说到这里,张主任呷了口水,瞅了瞅大家,接着说:“咱们中心一向是讲民主的,少数服从多数。大家看看是举手还是投票?”见没人言语,张主任便说:“好吧,小粟,做六张票,投票!” 

这边张主任话音未落,那边小莫就琢磨上了:这是个好事体呀!主任平时最器重自己,这一票是跑不了的。小林平时就是竞争对手,注定不会投自己,这一票想也甭想。老李和老杨虽说不上亲近,倒也没有嫌隙,这两票也应该跑不了吧。突然,一个念头闪了一闪,自投一票?NO,就这么几个人,那样太显眼了。这念头刚一露头,就被小莫硬硬的憋到了丹田之下。那么,自己这一票投给谁呢?小林自是不能给的,小粟不务正业兼游手好闲,也是不能给的,老杨成天咋咋呼呼,没个老大哥的样子,也不能给。得了,就便宜老李吧,反正他也没戏! 

小莫心里嘀咕的同时,小粟的脑子也没闲着:他们都是干部身份,就俺一工人;他们都是男的,就俺一女的。得了,投自己一票! 

正琢磨着呢,这里选票发下来了∙∙∙∙∙∙∙∙ 

q市外专中心关于创优模范的选举结果是:小粟五票,老李一票。最后,张主任隆重宣布:小粟以五比一的比例高票当选! 

中午下班时,小莫去食堂吃饭。忽然听见身后一个女人的喊声:小粟姐姐,你看指甲是这样画吗?听声音耳熟,小莫扭头一看,这不是张主任的女儿张小雅吗?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