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盟员书作、全国首部县域抗战史 

《历城抗战史》出版发行 

 

《历城抗战史》是由民盟济南市委副主委、历城区政协副主席王钢城编著的全国首部以县域为主的抗战史著作。8月28日,《历城抗战史》出版发行暨初中校本自选课程实施仪式在历城二中稼轩广场举行。中共济南市教育局党委副书记王春光,中共历城区委副书记孙德顺,山东大学王桂琴教授,中共历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庞振福,历城区教育局副局长李新生等出席会议。历城区初中学校全体教师、历城二中学生代表参加发行仪式。 

《历城抗战史》由王钢城编著,从前期调查采访到成书耗时五年时间,全书共33.5万字。该书从“县域史”的视角,以中共领导的历城抗战为主线,全面记叙日伪的殖民统治、国民党爱国官兵的抗日斗争、乡治、文化教育及老八路、老共产党员在历城抗战的回忆,比较真切地反映了抗日战争时期历城社会的全貌。为整理、保存、研究抗战时期的县级区域历史,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典范。 

著名史学家、山东大学王学典教授评价《历城抗战史》一书在发挥乡土历史的教育功能方面,具有示范性质。在人们忙于“争利”的当下,那些“老爷爷老奶奶”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书写的抗日历史,不仅极具民族记忆的价值,而且是培育青少年一代价值观的良好教科书。抢救、整理、保存、研究埋藏在乡土中的抗日战争遗产,已经是一项非常迫切的工作。相信本书将作为这一研究方向的开拓之作而进入当代学术史之中。 

历城区教育局已决定将《历城抗战史》作为全区初中学校的自选校本课程,从2015年秋季开始在全区22所初中学校全面推广实施。历城区教育局制定下发了《〈历城抗战史〉课程实施指导纲要》,要求各初中学校设立自主选修课学习日,学习选修《历城抗战史》,每周一个课时。该书首印2000册,将课本使用。同时,将由历城区教育局免费提供给历城区各初中学校作为校本自选课程教材供学生循环使用。 

 

(民盟济南市委员会)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