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景 与 画 

 

王金莲 

 

早晨,散步在卫运河大堤上,曾无数次与美景撞个满怀,却始终没有拍摄下来永久留存的冲动。以前旅游,所拍照片不少,现在拿出来看,只是一幅幅平面的图画,全然没有当初怦然心动的意境了。 

三月初春,卫运河大堤上,朔风却急,太阳正缓缓升起,有人研究过,太阳初升永远比落下慢,且久雨初晴的太阳会比平时大许多,寓示着新生永远比死亡艰难。红日被云牵扯着,先是右下角出现的狼啸明月图,几秒后消失,云彩遂匆忙运笔,横书三道,横在太阳中间部位时,竟然莫名地熟悉,像是新石器时代人面鱼纹彩陶盆的最初几笔,远古时代祖先的灵感,是否由凝视太阳得来?虽然至今人面鱼纹蕴含的奥秘仍是一个谜,但是,将瞬间灵感铭刻于陶盆永久留存,却是事实。隔着近亿年,我们曾凝视同一轮太阳,竟有同样起伏的情感,大自然之于人的玄妙之处,用语言无法形容。此情此景,仅一幅照片是不会有震撼心灵的感动。 

卫运河河汊被水流自动放弃,河汊内柳树东倒西歪,全部以躺下后又仰起头的姿势生长着。上世纪的柳树是刺秦的荆轲,枝条根根直立,直指云霄。河汊近水远堤,无遮无拦,顺水流向,风大且急,柳芽还没完全抽出,她有足够的耐心等待时机勃发。人站在岸坡上,与柳树抬起的头齐平,从没有这么近地与一株株老柳对视,枝条以另一种姿态呈现。三片嫩芽裹着一个柳絮襁褓,柳絮饱满圆润,透着生命的结实与强壮,对于后代的孕育与保护,总是那么不遗余力,这不仅是繁衍的智慧,也是自然的法则,生生不息的感动,是多堪入画的场景?惯看风霜雪雨的老柳树也许从未想过,在寂寂的河汊,渺无人迹的地方,能收到膜拜的眼神,对于她,只是尽力地活,尽责地迎合四季而已。 

河水断流,河底泥沙在晨曦里泛着晶莹的光,树梢几只喜鹊,两只不知名的小鸟在河底觅食,顶羽似黑色月牙儿,身材娇小玲珑,颈短,灰色的腿没有白鹤腿长,却似白鹤一样傲慢安闲。堤上是大树筛下的万丈光芒,左右是不见首尾的长河古道,头顶是蓝白色的广袤晴天,远处隐隐的喧嚣,提醒着你在人间。这,是另一幅画。 

当今摄影与作画,有的以丑为美,或是修养不够,不辨美丑,或是盲目跟风,迎合部分人怪异情趣。此风万不可长。林风眠说:艺术的第一利器,是它的美。欣赏宋代马远的《寒江独钓图》,整幅画,一孤舟,一钓叟,几点水纹,除此之外,满卷虚空。落在心底眼里,全是清寒之意。 

画家的高明之处在于,收住笔墨,将意境铺开。卫运河,这幅画的美在于听得到自然之声。 

 

 


作者简介: 

姓名:王金莲,在临清市水务局工作,民盟临清总支盟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