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电脑前坐一天下班后练套太极拳

结缘太极

  从小我就不喜欢运动,球类等一概不会。但是我有个早起的习惯,上学的时候早起看书,毕业工作后,每天早晨起来沿着虞河跑步。

  20104月的一个早晨,我跑步路过虞河旁边的一个小广场时,被一位身着白衣,悠然自得练太极的中年人吸引住了。只见他的动作如行云流水、不疾不徐,忘我无他的神情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

  我驻足观看了许久,直到他练完后我才主动上去搭话。原来这位师傅名叫徐保庆,十几年前患了糖尿病,痛苦不堪。

  后来他听说练太极对身体非常有益,于是便每天早晨四时准时去体育场跟潍坊著名的太极拳名师杜洪业学习太极拳,至今已十余载,糖尿病好了,身体也壮实了。现在徐师傅主攻杨氏太极拳,我鼓足勇气说想学习太极拳,他爽快地答应了。

  于是此后的每天早晨四时四十分,我准时跟徐师傅会合,然后去河边压腿、踢腿,做热身运动,开始学习杨氏太极拳二十四套路。

  刚刚开始接触太极拳时我总是沉不住气,心急求快,一听说只有二十四个动作恨不得几天学完,可是徐师傅却让我不要心急,慢慢来。

  徐师傅先给我耐心讲解了初学太极拳的十三字诀:静、意、慢、真、柔、正、连、匀、圆、松、随、恒、谦。让我慢慢感悟太极包含的哲理,要求我打好基础,最后才一个动作一个动作的教习起来,虚领顶劲、含胸拔背、沉肩坠肘、松腰松胯、气沉丹田等理论到掌形、拳法、勾手、弓腿等每个细微动作,一丝不苟、每日不辍。

  从春末到初冬,原本以为几天就能学会的二十四个动作,却用了四五个月的时间才学完。

偶遇名师

  20117,有个同事选了个业余辅修课,正好是二十四式太极拳套路。有一天我跟着他去锻炼,认识了潍坊著名太极拳家李建和张海静老师。

  张老师自小师从名家,为吴氏太极拳第四代传人,精通陈氏、杨氏、孙氏、吴氏等多家太极拳,多次获得全国、省市太极拳比赛冠军。

  自此之后,我便如饥似渴地学习起了杨氏太极拳。张老师将太极拳的更深一层理论用意不用力、上下相随、内外相合、相连不断、动中求静、分虚实等详细讲解给我听,并传授了杨氏太极拳传统套路103式拳法,我学习了一年的时间才学完。

  后来我又学习了太极剑、太极刀,如今我每天早上练习拳法,每天晚上闭门学习研究,我爱人天天说我成了太极狂人

受益太极

  如今,练太极的人越来越多,我也从最初的学习皮毛到现在的深入了解。

  人体有八大系统,即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内分泌系统、生殖系统,太极拳对这八大系统都有积极的调整作用。

  太极拳调节人体八大系统的特点是以外促内,由内及外,内外结合,内外互动,互为影响,就是太极大家们常说的一阴一阳互为其根

  太极拳拳走低架对运动系统的调节非常明显,除此之外,太极的螺旋运动对循环系统的调节、丹田内转对消化系统的调节、动作繁难对神经系统的调节、腹式呼吸对呼吸系统的调节、骨盆运动对内分泌系统、泌尿系统、生殖系统的调节都非常明显。

  此外,太极轻沉兼备的锻炼方式有利于调整上盛下虚的时代病。上盛下虚是中医术语,指肝肾两虚引起的血压升高、心悸失眠等病症。同时,练太极还是最佳的有氧代谢运动。

  到现在我已经学习太极拳四年有余,同为办公室工作者,我却很少觉得腰肩、颈椎等不舒服的情况,远离亚健康。

  习练太极拳的作用还不仅仅停留在“修身”上,更重要的是在于养性

  太极拳以“道法自然”为指导思想,技术上要求松静自然、无拘无束,强调中正”“不偏不倚”“守规矩而成方圆”,贵自然,陶冶人的和谐观念;太极拳将虚静理念注入拳技之中实中求虚、动中求静”,“渊静以明志,德修而道行培养人的最佳感情。练拳之后,能够使自己入静入定,善于多面思考,做事更有耐心,执行更有毅力。

  很多年轻人都觉得太极拳是“老年操”,是老年人的专利”,等退休之后再练习也不晚。其实年轻人练拳精进快,效果更好。而且健康本就是财富,太极运动是积累财富的最佳手段。也希望更多的年轻朋友能认识太极,牵手太极,恋上太极,能够参与太极拳运动、爱上太极拳运动、传承太极拳运动。

                                    (时永奎)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