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夏日欢歌

有人说,夏天蚊蝇飞舞、蝉噪鸟聒,是燥热、恼人、不省心的季节,所以不喜欢者大有人在。但在无数人童年的记忆里,却是人声鼎沸、欢声笑语的季节,是花香鸟语、百鸟朝凤的季节。夏日里记载了我童年满满的欢快时光……

“日出布谷鸣,田家拥锄犁”。布谷鸟被视为初夏的信使,活跃于暮春初夏间。初夏的乡村,南风拂面,麦浪翻滚,风中是淡淡的清香,远山树木苍翠,布谷声声,“阿公阿婆,割麦插禾”,布谷鸟仿佛熟谙农事,总是忙着催促慵懒的人们不要忘了地头的农活。布谷声优美动听,其音圆润饱满,婉转中带着厚厚的磁性,其声高远洪亮,穿透力强,相隔很远,也能清晰地听见其鸣叫声从远山的林间传来,嘹亮的声音在山野间婉转回响,让乡村的初夏跳动着一串串灵动鲜活的音符。“万壑树参天,千山响杜鹃”,行走于这样的山野乡间,看满眼的诗意,听初夏的诗声,实在美极。

“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有人曾说,蛙声是夏天最美的乐章。我国著名词人辛弃疾曾为我们描述了一个精彩的夏夜盛景:“明月别枝惊鹊,清风半夜鸣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在童年的记忆里,每到夏天,总能听到草丛、池塘里传来的阵阵蛙声,呱呱地叫个不停,为此,我和一群小朋友们拿着竹竿子追逐着青蛙的叫声,驱赶着、叫喊着,嬉戏着,不亦乐乎。其实,夏季是青蛙的交配季节,雄蛙是通过叫声来吸引雌蛙来“约会”。而雌蛙听到“呱呱”的叫声后,就会从四面八方聚集过来,寻找心仪的伴侣。呵呵,原来蛙鸣为夏日增添了浪漫,赋予了爱情,怪不得人们也说夏日是一个荷尔蒙燥动的季节呢。可惜当时的我们年少无知,无情棒打拆散了好多“鸳鸯”啊,罪过、罪过,阿弥陀佛!

“夏至到,鹿角解,蝉始鸣。”蝉鸣是夏天的主旋律,是标配,人们常说无蝉不夏。蝉,俗称“知了”,螗小而绿,叫声尖锐而急促。夏蝉的叫声仿佛赌了气,仿佛拼了命,唱,不停地唱,从无风的清晨到有风的傍晚,吐露单调的心声,也不知道是对夏的抱怨,还是对夏热烈的爱,而似乎除了小孩,没有什么人,因为聆听蝉鸣而感动,这爱直白却也难懂。蝉,是一种高蛋白的可食动物,雨前雨后,小树林里挤满了捉蝉的人们,尤其是夜晚,星星点点的灯光照亮了小树林……蝉与夏天的相随,在儿童的记忆中尤为深刻,那是暑假里疯玩的背景音乐。当然,和蝉一样,夏日出生婴儿,也如此热烈的小生物,落地呱呱叫,越热越响,哈哈。

“萤火一星沿岸草,蛙声十里出山泉”夕阳西下,清风徐来,孩子们乐此不疲的便是在蛙声中扑捉萤火虫了。夏夜,知了消停,一丝丝流萤滑入夜幕,这是揉碎了散落人间的星光,让人喜出望外。三五成群的儿童们追赶着、欢叫着,把萤火虫捉进小玻璃瓶,捉到一二十只,瓶身便闪闪发光,倒不是为了“囊萤夜读”,只为看着那散发着绿色斑点的萤光,仿佛和天空的星光一起点亮了整个夏夜。

五月,布谷鸟率先引吭高歌,催促夏收,预告夏天的到来,期间夹杂着声声蛙鼓的音色,敲响了夏天的节奏。六月,蝉鸣大合唱,奏起夏天的主旋律,满塘的碧荷在火热激情里婷婷起一丝阴凉,夜幕下点点萤火让自然的天籁尽情舒展……这样的夏天怎能不令人向往、回味呢?

作者:苗锦瑞民盟盟员,山东省微山县第三中学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