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摸知了猴

伏天是炎热的季节,也是摸知了猴的好节,想想小时候摸知了猴的情形,仿佛就在眼前。

那时候,知了就像排好了队等候似的,按照次序来到这个世界上。麦收的知了吱吱叫,声音又小又单调。伏知了绿衣白肚皮,身体细长模样俏。声音优雅角徵羽,玲珑剔透小天使。七月伏天禾苗长,大黑知了齐欢叫。黑脑袋黑身体黑尾巴,大眼睛大嘴巴大嗓门,知了猴子正上时。人们看着麦子黄,闻着麦子香,割麦子、打麦子、打墒种秧、松土施肥一溜烟地跑到田边树下开始摸知了猴了。这个时候的知了猴,最肥呢!

摸知了猴是很有讲究的,俗话说:“有道有道,一摸一抱”,你要是找到摸知了猴的技巧,你会摸很多。

摸知了猴要选好时间。一般来讲下午五点以后就可以动身了,对孩子们来讲,这是最好的时光。这个时候摸知了猴最难,也最容易。最难,是因为没有知了猴会爬出来,没有技术你会颗粒无收的;有了技术也最容易,你会待在一个地方摸到很多,没人和你竞争,没有力气跑也没有关系,只要眼尖了看准了,肯定能够摸到得意忘形的时候。傍晚时间,天慢慢地黑下来,知了猴也开始出洞了,这个时候摸知了猴最容易,也最难。最容易,是因为知了猴都慢慢地爬出来了,只要眼疾手快都会有好收成的;最难,是因为人人都能看得见摸得到,有了竞争就有高下之分,眼睛近视的不行,娇里娇气的不行,身宽体胖的不行,不精通夜战的不行。九点过后天完全黑下来的时候,几乎所有的知了猴都爬出来了,如果在这个时候你再摸去,你就是傻瓜了,除了遗憾什么也摸不到!

摸知了猴要选好地点。一般来讲,麦知了很少看见知了猴的,有也是很小的。圆圆嘟嘟的,胖胖乎乎的,就像知了猴中的武大郎,浓缩的实在的厉害,纵使眼力再好也没有用的!要是闲着没事,专门想着摸这种知了猴,你可以选择臭椿树、榆树或者杨树之类,这是他们常常出没的地方!伏知了猴长得秀气,也是机灵鬼,一般的地方是不去的,老槐树、香椿树、杏树是他们常常光顾的地方,而且这些可爱的精灵出来的也较晚,爬的也快,一不留神就蹿到两三米高的地方去了!那种大黑知了,是知了中的骏马,人们叫他马知了。马知了猴选择地方可不马虎,杨柳树、枣树、洋槐树健壮的玉米棵是他们的乐园。马知了猴体型魁伟,煎炸着吃也算是美味,所以他们是人们最喜欢摸的对象。理解这些小家伙的习性,人们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在不同的地方进行狩猎。有经验的人,还会根据地形以及历史上生长的树种来判断知了猴的多寡,这就算是高手了!

摸知了猴要选好竞争对象。一般来讲,和高手比拼鲜有不败者,如果你遇到庸者无疑算是幸运。高手对决,胜负在一念之间;高低对决,那局面就会鲜活生动、有形有色了。高手比赛摸知了猴,快而不乱;庸者对比,乱而且快。庸者只会挤着争先恐后,高手自会秩序井然,雍容娴雅。出来摸知了猴是桩小事,但是你要有足够的头脑分析竞争对手,如果没有智慧,你就等着后悔去吧!

每当下午六点多以后,放了学的、还有更小的孩子便陆陆续续地加入捉知了猴的大军,有的拿着广口的瓶子,有的拿着罐头桶,有的拿着塑料袋,有的干脆把家里的洗脸盆都端来了,除了这些盛装知了猴的器具外,还要带上做挖洞用的铲子或者铁棍什么的。这时候,是不能着急的,因为知了猴还没有爬出来,要耐心地低着头在树下寻找知了猴的蛛丝马迹。如果发现有细小的洞洞,你要仔细看看洞口是否是薄薄的土皮。如果是,里面一定有知了猴的,否则就是蚂蚁窝。发现了知了洞,要小心地掀开土皮,然后就开始想办法把知了猴弄上来。没有经验的人用铁锨或者铁棍挖,或者干脆用手指头抠开去。前者的办法无疑是对的,但是速度较慢;后者干脆就是蛮干加瞎干,最终不会完璧如归。有经验的人,会找一个细细的木棍,小心的伸进洞里去,或者轻轻地扔到洞里,然后知了猴自然会慢慢地顺着木棍爬上来,这样会又快又好地获得了一个知了猴。这时候如果观察四周,你会发现孩子们个个低着头在树下转悠,那个细心劲就像传说中的寻宝者一样呢!

天快黑的时候,正是知了猴大规模出动的时候,这就要留心树下了,或者裸露的树根,或者是树旁的小草庄稼苗,或者小灌木丛。这时候,知了猴出来了,人人都能看得见,所以一定要做到眼疾手快,脚下生风,慢一步就会和人家的收获差之千里。看上头是不管用的,因为知了猴还没有爬那么高;看地面效率太低,因为天色昏黑,不容易在地下找洞口了。此时你再看看孩子们,一个个低着头奔跑如飞,眼睛却不停地扫描着树下面,偶尔停下来抱着大树低着转一圈,就像变种的游八卦掌的把式行,存有几分雄武之美呢!

经过一两个小时的奋战,衣钵瓢盆里满满的,看着它们一个个挥舞着“利爪,你压我我踩你的样子,我们心里这个美呀,就甭提了!于是,一路小跑着回家,把摸来的知了猴泡在水里(要不然它们会蜕变飞走的)。第二天一大早,洗净以后用盐淹上,中午的饭桌上就会多了一大盘美味——油煎知了猴。用文火煎过的知了猴黄黄的,又香又酥,有着一种特别的味道,在以前那个年代里,着实过了一把瘾。童年的知了猴,在我心里有着独特的味道,现在虽然能够买来,味道却大不一样了,总觉得没有那么鲜美。可是那一幕,永远藏在我的心里

今天,老人们总说,现在的孩子是掉在蜜罐里了,比起以前的我们像进了天堂。可是在我的记忆深处,小时侯穿衣吃饭虽没有现在丰富,我的童年却也没有感到丝毫的贫苦,倒觉是无比的幸福和快乐。看来,人生一世,除了物质的东西,活得从容才是心底深处最真的感觉······

作者:李帆,民盟临沂市委文化总支盟员,临沂南京路小学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