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恣蚊求师 孝爱湖畔

生活在微山湖畔的人都知道微山湖的蚊子是出了名的,个大、口狠,外地人只要被它叮咬一口,立马奇痒无比,抓挠不到分钟,就会鼓起一个青枣般大小的包。每年惊蛰一过,在煦暖的阳光下,在微熏的春风里在鹅黄嫩绿的堤柳旁一团团新生的蚊子如轻烟似浓雾,飞舞着、盘旋着、轰鸣着,时聚时散,阵势骇人。到了盛夏更是蚊子的天地,在浓密的芦苇丛中,在晾晒半干的荷叶,在孤蒲深处的渔家小院内在新堆的麦秸垛旁,在广袤的稻田地里,在养殖小龙虾的池塘边,蚊子如影随从,围着你、追着你、缠着你,挥之不去,驱之又来。与你碰头碰脸,与你热情痛吻搞的你如坐针毡,如临大敌。微山湖里接天的莲叶,映日的荷花,如黛的青山,与长天一色的湖水,与孤鹜齐飞的落霞,全都没了景致。此时你只有一个强烈的愿望,赶快逃离蚊子的包围,完好无损地回家。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个一位年轻的男教师被分配到滨湖镇的一个小渔小学时湖区还比较贫穷落后破旧的教室斑驳陆离,支离破碎的桌凳加上一块颜色脱落很厉害的黑板,就是学校的全部家当,另有一间宿舍地面高低不平,宿舍外是一丛丛的芦苇和一望无际的稻田。白天还好过,夜晚就麻烦了,微山湖的蚊子在他的蚊帐外飞舞着、轰鸣着、冲撞着,来欢迎着这位新客人。他恐怖地睁大着眼睛,一动也不敢动。持续了几个小时后,他实在受不了困神的折磨,便在蚊子的轰鸣中昏昏睡去。第二天醒来,发现蚊帐里多了十几只小小飞行物,它们静静地藏在蚊帐的角落里,个个腆着硕大的肚子,都已经飞不动了,而他的身上也同样鼓起了十几个青枣般大小的疙瘩。这样的夜晚,继续了好多天。他实在忍不住微山湖凶悍的蚊子,有一次在课堂上,用手抚摩着脸上被蚊子叮咬的疙瘩,对孩子们说“老师一天也不想在你们这儿,你们这儿的蚊子太厉害了我准备回自己的家乡去,不在你们这儿教学了学生们只是静静地坐在下面,红红的小脸蛋上镀上了一层尴尬,明亮的眼睛紧紧地盯着他的脸庞。那天正好是周末,当天晚上,他打点自己的行囊,准备明天一早就校长,也许想着过几天就可以离开这个又落后又偏僻的渔村,心情十分愉快,门也没关就匆忙睡去

翌日,清晨的阳光,透过窗前摇曳的芦苇斑驳地洒落在屋。他醒来的时候,突然看到床下,坐着一群学生,一个个眼睛熬得通红!他很奇怪,问孩子们是什么时候来的?他们异口同声地说:是在老师昨晚睡着时候的。他搞不懂这些孩子要干什么孩子并没有回答而是问老师,你昨夜睡得还好吗?他这才想起,昨晚睡眠确实很好,几乎没有遭到蚊子的侵这时,一个高兴地拍着手说我说的没错吧,我们来了,蚊子就不咬老师了你们来了,蚊子就不咬我了?他真有点糊涂了,小孩低下头,小声的说:老师,我们这里忒穷,忒偏僻,害你受了蚊子的。所以,我们趁您睡着的时候,就偷偷跑到您这里了。我们人多,蚊子就会冲着我们来,再也不会去您了。这时,他才蓦然发现,面前的孩子们,裸露在外的皮肤上,全都是蚊子咬的疙瘩,大大的,红的。他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的一句话,竟然让孩子们深记在心。他为自己的后悔,紧紧地住小孩在他怀里轻声哀求:老师,不要走,好吗?他的眼泪夺眶而出将小孩搂得更紧了,一个劲儿地点着头说:老师不走,老师不走!  

作者:刘明,民盟济宁市任城区二支部盟员、济宁运河实验中学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