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文苑撷英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文苑撷英

高考记忆

六月,是莘莘学子厉兵秣马蓄势待发鹰击长空的高考季。看着他们跃跃欲试,一副初生牛犊舍我其谁的霸气,突然间那些泛黄的浅浅忧伤,那些天真幼稚的零零点点,那些学习生涯中道不尽的困惑与迷惘浮现在眼前……我想起了我的高考岁月……

我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后期参加的高考。那时候的高考实行预选制,每个县市区分配高考名额,只有通过预选进入合格名单的学生才有资格参加高考。我至今也不清楚为什么那样做,只知道当时有很多同学即使复读两年也最终过不了预考关。辛辛苦苦读了三年高中竟然没参加过高考,留下人生一段遗憾,现在想起来依然不胜唏嘘。

既然机会难得,自然非常珍惜高三一年的复习。那时候没有高考辅导资料,没有教培机构辅导,就是一个人抱着课本反复阅读、反复记忆、反复做题。知识点整理完一遍又一遍,练习题先用铅笔做完一遍再用橡皮擦掉再做一遍,不厌其烦。我犹记得,忽闪忽闪的蜡烛下(那时候用电不正常,经常教室停电),我们忍受着蚊叮虫咬秉烛夜读埋首苦学的情景……

那时候的高考是7月7、8、9三天,正是酷暑难耐的日子。考场里没有风扇,更谈不上空调,只是在考场门口放上一盆凉水、一条毛巾,供不胜酷暑的考生洗洗脸、擦擦汗……初次踏进考场,不知是激动还是紧张,反正感觉心脏怦怦地跳个不停,竟然把钢笔墨水不小心溅在试卷上面,出现了黑星点,担心是“作弊”试卷,我几乎是哭着报告监考老师……真的要感谢、感激值场监考老师,听我语无伦次说明情况,一边马上联系主考,一边轻声安慰我,给我调换试卷,我焦躁的心情才慢慢平静下来,专心答题……在汗流浃背中、高度紧张中通过一场又一场决定自己命运的“鬼门关”。

真的羡慕现在的学子们,高考时间提前到六月初,正是不热不凉恰到好处的时候,有利于考生的尽情发挥。时光荏苒,转眼间,三十多年已经过去了,现在回首那段难忘的经历,细细想来,高考岁月真的可以算做人生当中很宝贵的一段时光,懵懂却又似乎明白,拼搏却又有时懈怠。唯有全力以赴与奋力拼搏,用精神照亮人生的每一段路程。作为过来人,特别愿意把这份感情化做一份真诚祝福:心想事成,金榜题名,高考圆梦!

(作者:苗锦瑞民盟盟员、微山县第三中学教师)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