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组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组织

 

 

 

 

拳拳赤子心 丝丝家乡情

 

 

——记济宁市政协副主席、民盟济宁市委主委郭洪敏

 

 

民盟济宁市委 刘利民 刘小颖

 

 

 

 

 

抚恤金养大的烈士之子

郭洪敏196212月出生于山东嘉祥。这里是历史著名的“曾子故里”、“麒麟之乡”、“唢呐之乡”、“石雕之乡”。古老的传说,丰富的文化,淳朴的民风,是滋养郭洪敏的沃土,也培育了他最初的人文情怀。

郭洪敏10岁那年,身为嘉祥县农村信用社职工的母亲,为保卫国家财产,与持枪抢劫的歹徒展开顽强搏斗,英勇献出了年轻的生命。那时,他是一个低年级的学生,还是一个不太懂事的孩子。幼年丧母,自是人生之大悲与不幸,在他幼小的心灵,也同时生长出一个朦胧的认识:母亲是为了保卫祖国和人民的财产而光荣牺牲的,祖国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他暗下决心,好好学习,立志将来成为一个像母亲那样的英雄,做一个对国家社会有用的人。

郭洪敏是在国家烈士抚恤金资助下长大,并完成全部学业的。爸爸工作很忙,他从小跟着奶奶在农村,当时尽管条件异常艰苦,他却在这里学会了做人最为可贵的品质,比如,质朴、坚韧、知恩图报以及勤奋、善良。这也使得他从小学及中学阶段,始终品学兼优,而且,直至高考前夕,都是班级及全校的尖子生。在老师的眼里,他是绝对的名牌大学料子。

1978年秋天,他考入山东医科大学。这尽管并非他的初衷,但是他还是坚定了学好医术、救助百姓的志向。不为良相,便为良医,不也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传统价值观和人生追求吗?

大学期间,他刻苦学习,除了周末上街,买些简单的日用品,其他时间,全部用来读书。比如,英语这门课,他在高中时并没有涉及,来到大学时才开始学,但是他一直很努力,毕业时英语成绩已在全班名列前茅。     

学成返乡的第一个博士

郭洪敏1983年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1986年一边工作一边坚持学习的他又考取了山西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并于1989年毕业获得硕士学位,怀着对故乡深深的眷恋,毅然谢绝导师的挽留,他坚定地回到济宁,回到他原来工作的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成为当时全市屈指可数的硕士研究生。1992年,年轻有为的他被任命为大外科副主任、骨科主任,晋升为主任医师。在任期间,他负责的骨科被评为全市重点学科。

1995年郭洪敏凭借自己过人的聪明才智和顽强拼搏、不断进取的精神,妥善处理工作和学习的关系,以优异成绩考入同济医科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其导师是著名骨科专家杜靖远教授,郭洪敏是那年杜老唯一的研究生。丰富的实践经验、严谨的治学态度使他很快成为杜教授的骄傲。老专家常因他而感叹到“基层医院也有人才啊!”。毕业答辩时,八位全国知名教授,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对他进行了严格的考查。而郭洪敏也以不俗的表现,打动了所有评委的心,成为那一年同济医科大学骨科唯一的一名博士毕业生。他不仅为杜教授争了光,也为家乡添了彩。

杜教授对郭洪敏喜爱有加,就他的毕业去向问题,多次与他沟通,希望他留在同济医科大学工作,或者去刚筹建的深圳中心医院。老专家认为,这两个选项,都会为郭洪敏事业的发展,提供更大的平台,更好的前景。郭洪敏对此十分感激,但他还是选择了回济宁工作,这在别人看来简直是不可思议的决定,可是,无论别人说什么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不能忘本,他忘不了自己的家乡,忘不了养育他的父老乡亲,忘不了成就他事业的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他坚定地认为,自己事业的根系,人生的基石,成长的沃土,还是在济宁,在家乡。1998年,学业有成的郭洪敏再次回到了济宁,他是新时期济宁市的第一个博士,他光荣地成为济宁人民的骄子。孔孟之乡——济宁,也为学成归来的学子而深感骄傲。

享誉全国的医学专家

学成归来的郭洪敏凭借着扎实的理论基础、精湛的医疗技术、严谨的工作作风使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骨外科如虎添翼,身为骨外科主任的他不断用国内外先进的医学知识和技术指导临床工作。脊柱的前后路固定、双侧髋关节人工关节置换术、人工膝关节置换术、颈椎病前后路手术治疗、骨恶性肿瘤保肢手术、各种复杂外伤的手术治疗等医疗成果享誉全国。

早在1986年攻读硕士时,郭洪敏就开始了股骨头坏死治疗的研究,是国内从事该项研究的第一人。他在股骨头坏死、骨关节疾病的治疗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医治了无数的关节疾患病人,同时他满怀慈善之心不断为生活困难的病人捐款捐物,深受病人的尊敬,与患者结下深厚友谊,被患者视为亲人。

他就读博士期间的课题——骨质疏松的治疗与研究,当时在全国也鲜有人触及。以致郭洪敏这个名字被误认为是一个德高望重的老专家。后来,在有关会议上,一些专家教授见到郭洪敏,看到他这么年轻,将信将疑地问他:“你就是郭洪敏?”。

多年来,他每年都有1项科研项目完成,发表的多篇论文,经常被全国一些知名的刊物转载和引用。他积极参与科研攻关,获市级科研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市长基金1项,参与指导他人完成科研多项。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参编专著4部。

他同时还担当山东省医科院硕士生导师,把积累的临床经验毫不保留的传授给下级医师,指导下级医师要形成一种行医文化,培养一种医疗文化,创造一种医务人员为医学事业奉献的氛围,形成只要从事了医疗工作,就要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的文化环境,真正做到“视病人为亲人”,全心全意为病人服务。

最难能可贵的是,近年来他先后担任了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民盟济宁市委主委、济宁市政协副主席等众多的行政职务,但这并没有改变他朴实的作风和一位医学工作者的本色。百忙之中他仍坚持每周一次专家门诊,一次教学查房,坚持到病区探望病人,耐心细致地询问病情,详尽地解释并指导制定手术方案,对疑难病人仍坚持亲自手术。目前,郭洪敏是人越来越忙,职务越来越高,分管的工作越来越多,但他服务于家乡人民,为鲁西南人民解除病痛的热情更足了,奉献的精神更大了。

爱国奉献的民盟主委

2007430,民盟济宁市委圆满举行了换届大会,选出了新一届市委会,郭洪敏同志出任主委。

他担任民盟市委主委以来,认真学习党的统战理论、多党合作的方针政策以及民盟的历史和组织章程,在较短的时间内进入角色并适应了工作,团结带领盟市委一班人和全市盟员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握大局,努力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围绕党委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建言献策,以参政党的强烈责任感认真履行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职能。

济宁大地,到处洒下他履职尽责、参政为民的足迹:

——以“解决群众看病贵看病难问题”为议题,组织盟内医学专家赴县市区十多个乡镇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摸清了全市乡镇卫生院的基本情况,向党委政府提出了《加强乡镇卫生院建设推进农村卫生事业发展》的高质量调研报告,促使市政府把乡镇卫生院建设作为2008年工作重点。

——以民盟市委的名义策划和联合市慈善总会、市民政局、市妇联、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单位主办了“手牵手·情系情·心连心”关爱孤残儿童大型慈善公益活动。发动全市盟员积极献出爱心、慷慨解囊,捐资4万余元,对全市140余名贫困孤儿进行了结对帮扶救助,在社会上赢得了广泛的赞誉,为建设和谐济宁做出了应有贡献。

——为动员全市广大盟员积极行动起来,关注民生,为人民群众服务,为北京奥运会加油,为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在市文化广场开展了“迎奥运,创文明城市大型义务服务活动”。近40名专家盟员,为市民进行了科技、教育、法律、医卫、文化、花卉、饲养等咨询及服务活动,深受广大市民的欢迎。

——四川特大地震发生后,他不顾个人安危,首先想到的是灾区人民的痛苦,率先报名参加抗震救灾医疗队,欣然接受了领队任务,随时准备奔赴前线为灾区人民解除痛苦,并先后向灾区捐款9千元。同时迅速组织广大盟员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据不完全统计,全市盟员共捐款捐物近百万元,交纳“特别盟费”4万余元。充分展示出民盟盟员为受灾群众解难、为国家分忧的爱国情怀和高尚情操,弘扬了民盟与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

……

他还善于从政治上、全局上观察和思考问题,在一些重大原则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地遵守和执行党的政治纪律,自觉抵制各种错误言论和倾向,坚决制止任何有损党的形象的行为。

郭洪敏说,我是国家养大的,爱国爱民既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义务。我是在用我的实际行动,向家乡人民报恩啊!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