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组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组织

 

 

 

 

精于专业  勤于盟务

 

 

——记民盟山东师范大学总支主委耿越教授

 

 

 

耿越,男,汉族,19656月生,山东淄博人。19887月山东师大生物系硕士研究生毕业留校参加工作,19992月同济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现为生命科学学院教授,20041月加入中国民主同盟。山东省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

一、精于专业

耿越教授主要从事天然产物分离纯化及其生理活性的研究。在同济大学读博期间,师从我国著名的孢粉学家王开发教授,先后参与承担上海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新药基金等三项课题研究,历时四年的时间,在查阅国内外多糖物质研究进展的基础上,有代表性的选取玉米花粉和茶花花粉,对其进行全面的营养成分分析,而后进行了多糖的分离提取纯化,运用多种分析手段首次确定了两种玉米花粉多糖的结构组成,对玉米花粉对小白鼠免疫功能的影响,对大白鼠白细胞介素-6、肿瘤坏死因子的药理作用进行了研究。初步完成了玉米花粉多糖二类新药的临床前研究,此后一直从事花粉资源开发与利用方面的工作。

耿越教授先后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两项课题,参与国家现代蜂产业技术体系建设专项研究,并与相关企业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上述课题的资助下,对花粉所含脂肪酸进行了初步的分析调查,选定油菜花粉作为w-3不饱和脂肪酸的天然来源,通过超临界CO2萃取技术得到绿色环保无污染的提取物,经中试研究制成胶囊。经动物学实验证实该产品可以有效地降低实验性大鼠动脉粥样硬化所引起的高血脂指标,明显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的发展。部分人体试食结果也有极好的效果。该项成果对于改善目前人们膳食结构中脂肪酸营养不平衡的情况,降低高血脂,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提高老龄人群的健康素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可以拓宽花粉产品的应用领域,提高农作物的价值,增加农民收入,符合国家解决“三农”问题的方针政策。该项目获得了山东省教育厅2008年科技进步三等奖。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生产转化。

由于多年从事花粉方面的研究并且取得了一些成绩,在2006年第九届全国花粉资源开发与利用研讨会上被推举为会议联络组副组长,同时还兼任山东省养蜂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蜂产品协会花粉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在我国花粉行业标准制定,工艺创新,产品研发等环节起了一定的作用,对我国花粉产业的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1993年至今坚持本科生一线教学。1993年学校新上食品科学和工程专业,耿越教授开始主讲《食品营养学》和《功能性食品》。他克服了新课程不熟悉,实验条件较差的困难,及时请教咨询相关专业教师,筹备建设了专业实验室,使得新课程能够按时达到教学大纲的教学要求。他多次获得校级优秀教学奖,2004年获山东师大“十佳青年”称号。

二、勤于盟务

耿越同志200719日被选举为山东师范大学民盟总支委员会主委。民盟山范大学总支部的前身是民盟山东师范学院民盟区分部,组建于1952年,是山东省较早的民盟组织。民盟山东师范大学总支现有盟员110人,下设四个支部。在民盟山东省委的直接领导和校党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总支部带领全体盟员,遵照盟章要求,认真学习,积极进取,使总支部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参政议政各方面,呈现朝气蓬勃的良好局面。

作为入盟时间较短的年轻总支领导,耿越注重自身的理论水平提高。山东师范大学是第二批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民盟山东师范大学总支也广泛宣传,积极组织,使广大盟员和盟总支成员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意义、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增强了自觉践行科学发展观的信心和决心。

参政议政是民主党派的主要职能之一。耿越结合自身专业特点,在政协会议上提出多项提案。其中,《关注食品质量安全,切实保障居民健康,建设和谐社会》(2007年)和《关于促进我省科技成果鉴定体系科学发展的建议》(2009年)被选为民盟省委集体提案。其中《关注食品质量安全,切实保障居民健康,建设和谐社会》提出的理顺管理体制,统一规划食品标准的建议具有前瞻性。同时,耿越教授还引导我校各位盟员积极为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在省市各级政协会议上,就我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关问题如黄河三角洲开发,蓝色半岛经济区、蓝天工程、环境治理、生物技术产业、物流业等多个重要领域,向省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许多很好的建议。

如何在新时期做好民盟基层组织的工作,是耿越及其总支成员经常思考的问题。首先依据盟章要求,遵照民盟山东省委的有关指示,在民盟山东省委组织部门和学校统战部帮助下,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多层次、多渠道发展新盟员,使基层盟组织的人才结构更加合理。

近几年发展的盟员全部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和副高以上职称,这批素质好、学术造诣高、年轻肯干的盟员已成长为民盟山东师大总支部和学校教学科研的骨干。其次把关心盟员、团结盟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作为增强民盟基层组织凝聚力的重要途径。他们积极带领组织广大盟员参加盟省委、省、市、校统战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同时关心离退休的老盟员,尽可能地帮助老盟员解决一些生活和工作的难题。

为配合民盟山东省委编写《山东民盟贤达》一书,耿越及总支成员克服重重困难,走访了健在的部分老盟员、老教师及其亲属同事,在他们的大力帮助下,完成了对我校14位已故盟员的传记编写工作,这对于全面深入地开展政治交接学习教育活动,挖掘、抢救山东民盟的人文史料,添补山东民盟史料编辑的空白,系统宣传山东民盟的前辈贤达,弘扬老一辈盟员优良传统具有重要意义。

在民盟总支成员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师范大学总支部在各方面工作中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嘉奖和鼓励。2004年民盟山东师大总支被评为“山东省民主党派为经济建设服务”先进集体,2006年获得“中国民主同盟先进基层单位”光荣称号,2009年获得“中国民主同盟盟务工作先进集体”,并多次受到盟省委的表扬和奖励。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