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各级组织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各级组织

 

 

 

 

认认真真教书育人  勤勤恳恳为盟工作

 

 

——记山东大学副教授、民盟山东大学东校区总支副主委李世骏

 

 

 

李世骏,194313出生,硕士研究生学历、副教授,1991年加入民盟,历任民盟山东大学支部宣传委员、副主委、主委,民盟山东大学东校区总支副主委。现任民盟山东大学基层委员会委员、民盟山东大学东校区总支副主委。

一、钻研学问著述丰,教书育人桃李多

李世骏为山东大学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他先后在山东大学社会学系与外国语学院工作。多年来,他认认真真教书育人,勤勤恳恳钻研学问,先后为研究生和本科生讲授社会学原理、苏(联)东(东欧国家)社会学、城市社会学、社会工作学、俄语语法、俄语报刊选读、俄汉翻译、俄语口语语法、俄语构词学、俄罗斯文学选读、现代俄语通论、语言与翻译等课程。

李世骏著述颇丰,参与编写了《社会学概论》和《俄语泛读》教材(山东大学出版社),译、校《科学方法》(知识出版社),为《简明自然辩证法词典》(山东人民出版社,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的主要编写人与外文译校之一,主编《中俄名著译文选析》(山东大学出版社),与人合译长篇小说《阿尔巴特大街的孩子们》(山东人民出版社),译校老年学科普读物《人能活多少岁?》(山东大学出版社)。

李世骏在《国外社会科学》、《国外社会学》、《民俗研究》、《科学史译丛》、《当代社会主义问题》等核心刊物发表论文译文二十余篇,内容涉及苏俄社会学、人口学、苏共党史、中苏关系、外国民俗、国际社会主义史等方面,其中“苏联社会学的坎坷历程”获得1990年山东省社会学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作为硕士研究生导师,共培养俄语研究生七名。退休后,应中央编译局之邀,翻译了约20万字的有关马克思恩格斯生平与著作研究成果的苏共中央内部档案。

二、不计名利,热心盟务,无怨无悔,为盟工作

入盟以来,特别是担任基层盟组织干部以来,李世骏教授一直热心盟务工作,有较强的责任心,时刻督促自己不要辜负盟友们的信任,为民盟组织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将支部活动制度不断完善。民盟山东大学总支不断完善支部活动制度,每年召开两次总支扩大会、两次茶话会,举办两次社会考察活动,提出两个给校领导或校职能部门的意见和建议。在这方面,李世骏教授总是积极组织并参与,几年来,他共提出了两份关于住房管理与改革的建议,三份关于职称评聘的建议,一份关于加强与改进教代会作用、推进学校民主化管理的建议,一份对学校教职工宿舍物业管理的意见。这些意见和建议都通过党委统战部递交给了相关学校领导和职能部门,都取得了良好的反馈和影响。李世骏教授每年春节都去探望老盟员,并给过80岁寿诞的老盟员送鲜花和蛋糕。他明确规定本着移风易俗的精神,盟员去世不送花圈和物品。

严格组织发展程序。组织发展严格按党委统战部规定的程序进行,即按照物色对象——本人申请——支部讨论——报统战部协助考查——填写申请书——报盟省委审批的程序进行组织发展。对于有影响的、旗帜性的人物,比如韩圣浩、崔大庸、范进学、张建等,则特事特办。

关心盟员的工作和生活。只要盟员提出,李世骏教授便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为其解决工作与生活中的难题。比如,他曾为一位老盟员的住房调整问题上书后勤处房改办;为一位在职同志的职称问题给统战部、职称办打报告;为一位同志的夫妻两地分居问题到他所属学院党总支反映情况和意见。李世骏老师的热心帮忙,对问题的解决起到了显著的效果。

积极组织兄弟支部间的交流沟通。李世骏教授积极组织兄弟盟支部之间的联谊交流活动,他先后邀请财政学院、省立医院、铁路系统的盟组织代表和上述单位统战部干部,以及盟省委代表进行盟务交流,并特别邀请山东大学哲学系著名教授周立升作了反邪教的《周易与气功》的科普报告,影响很大。

热心盟务工作。李世骏教授积极参加盟省委的各项工作,他积极响应盟省委号召,组织并具体操办了为盟中央扶贫点河北省广宗县希望小学的捐款活动以及向菏泽盟委的扶贫民办高中的捐书活动。2000年,参加了统战部和盟省委组织的关于民主监督问题的座谈会;2001年,组织了教师节及学习七一讲话座谈会、南联盟科索沃问题讲座与讨论会,并邀请到山东大学国政学院刘玉安院长担任主讲。担任主委期间,能体谅其他委员的苦衷,从不苛求同志,宁肯个人多担当一些繁琐事务,比如编通信录、春节为老同志送花慰问。盟组织基层工作经验交流会等李世骏都积极参加,并认真准备发言稿积极发言。

有较强的政治敏感性,能抓住适当时机组织活动,提高盟员的认识水平。1998年,李世骏教授安排召开盟员大会,纪念中共中央“五一节口号”发布50周年。并详细阐述了民盟与中共合作共事的历史以及“五一口号”发布的历史背景和经过,从而使盟员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五一口号”发布的重大意义。李世骏教授还积极响应盟省委号召,组织了真理标准讨论20周年纪念会。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