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书道尚本真“三好”传佳话


——记民盟盟员、临沂同盟书画院名誉院长高庆荣


主少峰





高庆荣先生书法作品

高庆荣——高老,是民盟盟员、临沂市政协原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他身兼临沂市政协沂蒙书画社副社长职务,被聘为临沂市书法家协会顾问、临沂同盟书画院名誉院长,是临沂市著名的书法家。如今,已是86岁高龄的他,慈眉善目,精神矍铄,上善若水,一看就是一位学养深厚、有民盟特色的文化人。他有“三好”,即:把字写好、乐善好施和家风美好。高老三好的故事在沂蒙大地上广为流传,颇有教育意义。

把字写好,是“座右铭”。高老常说,我只想把字写好,从来没想要成名成家。然而,人越是无求,其收获却喜出望外。已故著名书法家欧阳中石先生,曾盛赞过高老的书法,称其“是真用功夫了,不愧为古琅琊羲之故里人!”《高庆荣书法作品集》《高庆荣隶书千字文》分别于2006年、2013年由山东美术出版社、北京出版社出版发行,他的第三部书法集也正在筹备出版中。临沂的王羲之故居、孝河公园等,乃至全国百余处名胜古迹均保有其墨宝……成为书法名人的他,每每有人请教——如何“把字写好”时,总是语重心长的说:一笔一划地写,一个字一个字地练,写到上百遍上千遍的时候,自然会熟能生巧!

乐善好施,是“开心果”。高老,自幼酷爱书法,博采众长,临摹不辍,并且乐于分享心得体会。参加工作以后,他经常在工厂里出黑板报,更新宣传栏的内容,总是起早贪黑,一丝不苟,乐此不疲。待到“写字出名”之后,很多人争相收藏他的大作,曾经有一位素不相识的保洁人员慕名登门“求字”,他分文不取,欣然应允。据高老讲,多年前还上过“文化骗子”的当,对此,他不但不耿耿于怀,而且报怨以德,令人十分钦佩。除此之外,高老还富有高尚的爱国情怀,无论在抗击“非典”、新冠肺炎疫情时,还是在救助汶川、玉树地震灾区中,只要有需要,他都积极主动的捐赠钱款和书法作品,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家风美好,是“不老丹”。高老之所以年逾八旬而精神抖擞,除了好写字、爱喝茶的原因之外,最为珍贵的是,他崇尚本真,深悟人生真谛,培育和弘扬了“谦和”的美好家风。笔者曾拜访过高老,并写过一篇题为《抱朴含真,意趣自然——高庆荣先生的书道之要妙》的文章,就真实领略了“高氏家风”的美好。记得,在谈到学书练字时,高老的三子高东民同志曾谦虚地说,他写字的水平较为平常,“真正秉承父业的是大哥高锋。”高锋老师也谦虚得很,他说:在老爷子面前,自己就是个小学生……这一切,归根结底得益于高老关于“把字写好”的真知灼见和“谦人多和”的谆谆告诫!他们一家,父慈子孝,兄友弟恭,谦和友善,其乐融融。高老,对此十分自豪,知足常乐,自然显得格外年轻。

高老,是远近闻名的书法家,更是淡泊明志、宁静致远的民盟贤达。他,始终以“人民艺术家”的标准严于律己、奉献社会;他,坚持把“五福源头归积德,六经注脚在躬行”的箴言用于自勉和激励后人;他,书道尚本真,“三好”传佳话!

 

 


作者简介:

主少峰,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临沂道德教育促进会副秘书长,临沂市作家协会会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