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王滨:可敬的传承者


主少峰

 

王滨——被广大盟员亲切地称为王老,是一位可敬的传承者

他在传承中华剪纸技艺,传承民盟优良传统,传承抗大精神和沂蒙精神等诸多方面,做了大量、创新、细致并且卓有成效的工作,著述颇丰、荣誉众多、影响深远,在耄耋之年仍笔耕不辍,是同行、后来者和老乡们学习的榜样。

王老,出生于莒南县的一个书香门第、革命家庭。新中国成立后,有机会就读于山东省立莒县师范,学习期间,在剪纸才艺方面崭露头脚。1954年,参加工作担任美术老师后,他工作热情追求进步,无论是在教书育人还是剪纸创作方面均取得优异的成绩。不久后,他被调到县文化馆,专业从事艺术创作工作,并被选拔到省文化干校进修。后来,幸得恩师、山东省群众艺术馆原副馆长叶又新先生提携,剪纸技艺突飞猛进;再加上王老心灵手巧博采众长,久而久之,所获大奖接二连三,成为远近闻名的工艺美术大师。盛名之下,他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而是将自己的精湛剪纸技艺,传授给了弟子田旭红、苗苗等后起之秀,师徒之间教学相长携手共进,为传承中华剪纸技艺——推广沂蒙特色文化,做出了重要贡献。

王老,除了在剪纸艺术研究、创作与传承方面成绩斐然之外;他在参加中国民主同盟后,积极贯彻落实民盟办实事、办好事的工作方针,尤其在推动民盟办学工作方面,也可圈可点。1985—1987年期间,王老争取到省里的支持,着手租赁铁路中学办起了财政委培班50名专业技术人才毕业后,被分配到各县区财政部门工作,有效的支持了地方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再就是,王老促成了民盟临沂市委与山东工艺美院,在莒南县联合创办工艺美术雕塑中专班,同样通过3年的精心培育,所招收的27年学生均学有所成,为莒南县王家坊前石雕产业的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其中优秀毕业生王依彩,被北京韩美林艺术工作室录用。王老,矢志不渝的传承民盟优良传统,曾担任民盟临沂市委副主委;19925月,他受到民盟中央原主席费孝通先生的亲切接见。

王老,是新中国培养造就的第一代文艺工作者,牢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是第二代抗大人,永葆爱国主义精神;是新时代的奋进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王老的榜样力量,既体现在他匠心独具的剪纸艺术作品中,例如:《沂蒙红嫂》、《平安中国,和谐奥运》、《核心价值观》,等等;也反映为以办学为代表,全心全意的融入社会服务活动;还渗透到创作和汇编革命歌曲、沂蒙歌曲等方面。在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王老与友人合作主创了《众志成城战江城》歌曲,援抗疫一线;2001年,时值中共建党80周年,他主编了经典革命历史歌曲研究《永远的歌声》一书,在全国新华书店经销,对传承和弘扬抗大精神和沂蒙精神发挥了良好的辐射作用。去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王老与刑保俊先生合作,编著了《永远的歌声》之姊妹篇——《难忘的旋律》,收录歌曲400余首,可谓集大成者……

王老,是一位多才多艺且富有家国情怀的传承者,他继往开来,老当益壮,声名远扬!

 


作者简介:

主少峰,中国民主同盟盟员,临沂道德教育促进会副秘书长,临沂市作家协会会员。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