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彭军:脚踏实地  无悔从医



  

彭军,民盟盟员,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4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彭军给人的第一印象是温文尔雅、谦和内敛,他的脸上始终挂着质朴的笑容,让人如沐春风。医生是一个艰辛的职业,但选择从医的彭军从来没有后悔过,脚踏实地始终贯穿在他整个奋斗历程中。


和导师张茂宏教授及其夫人合影

彭军是山东大学自主培养的医生,他的求学历程可谓一帆风顺、波澜不惊。彭军先后在山东医科大学取得学士、硕士学位,1994年硕士毕业后被分配到原山东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任临床医师。2000年,彭军师从张茂宏教授攻读血液病专业博士,2003年获得医学博士学位。读博期间,彭军把大量时间投注在课题研究上,他的博士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对彭军来说,把有限的时间用到自己的科研上,努力探索并解决一些问题,是最开心和最有意义的事儿。他平时除了门诊、病房就是实验室。骨髓移植层流病房每周一个夜班,周末也很少休息,但他乐此不疲。家里的事儿他很少管,基本上是“甩手掌柜”的角色。工作之余,彭军也喜欢思考问题、阅读文献资料,做一些理论研究。

彭军说,一个好的想法的产生,往往靠的是直觉,这种直觉不是凭空来的,而是大脑经过长期积累、调动了各方面的知识和力量之后发生的瞬间飞跃。所以,必须珍惜时间,全身心投入,科研只有长期奋斗、长期积累的准备,才有可能获得满意的结果。


参加欧洲血液学年会

大量付出和努力坚持是彭军潜心科研时最朴素的信仰,也最终为他带来了丰硕的成果。近年来,彭军潜心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再生障碍性贫血等免疫性血液病的细胞及分子免疫学研究,他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在血液领域最具影响力的杂志 Blood 发表论著12篇。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科技部973项目子课题、教育部科学技术研究重点项目等10多项国家研究课题。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奖项。他的团队在免疫性血小板减少症(ITP)的免疫发病机制和免疫耐受领域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名列前茅,在疑难血液病的诊治、止血和血栓以及免疫血液学研究方面居国内领先水平。

追求民主、矢志不渝,爱国忧民、兼济天下,人格高尚、学识丰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民盟作为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参政党,所具有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以及民盟先辈们的人格魅力和渊博学识深深吸引着彭军,身边盟员们的优秀作风和高尚品行也深深感动着彭军。2014年,彭军加入了民盟,实现了自己的政治梦想,找到了政治归属。作为民盟盟员,彭军坦言,希望自己能以民盟先辈们为榜样,凭着自己的辛勤耕耘取得丰硕的业绩,为组织增光添彩。

面对诸多荣誉和褒奖,彭军仍把自己的精力集中到那块熟悉的科研领地,他尽可能不参加一切与工作科研无关的活动,始终保持着不断学习的习惯和源源不断的创造力。他的目标就是把自己承担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课题踏踏实实地做好。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