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盟员袁安东的责任与担当



 

袁安东,民盟盟员,高级经济师,济南市公路管理局副处长,民盟济南市委文化委员会副主任,“感动山东公路”十大人物,山东公路系统十大文化人物、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济南市议政建言重点联系人士。


G104京福线是济南黄河北路段进出济南的北大门,交通流量巨大。20121011日中午,慵懒的阳光象往常一样照在在繁忙而平静的G104京福线上。突然间,454k+460处南车桥上腾起一阵骚动,只见一个人站在道路中间一辆皮卡车前焦急地挥舞着双手,提醒过往车辆绕行,避开道路上一个小小的地面凹陷。路窄车快,其中不乏装载上百吨的大型货车轰鸣而过,而他却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没有丝毫的退却。因为他知道,这个小小的地面凹陷下面映像的是南车桥第七块桥板完全被重车压坏,在过往重车碾压下随时会断裂,造成桥塌、车毁、人亡的严重后果。袁安东在驾车例行巡查时,凭借职业敏感,从车辆细微颠簸中捕捉到隐患的影子,果断采取措施,以身拦车,并紧急调集执法人员进行交通管控,杜绝了重大事故的发生。这样的事,在袁安东看来是职责所在,义不容辞,他以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盟员的责任与担当。

扎根基层心在路上路在心上


袁安东与基层有缘,干过一线收费员、路政员与基层公路站站长,多次荣获济南市公路系统十佳路政员与十佳养路工称号,是“十一五”创建文明行业工作先进个人、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先进个人,二十多年如一日深耕基层,无怨无悔甘做路石。

201387日深夜,一场狂风大雨突降济南市区。骤然而来的风雨声把熟睡的袁安东惊醒。担心管辖公路的通行安全,他套上衣服驾驶车迎风冒雨赶往黄河北。当巡查到G308线361K+260处发现,一颗碗口粗毛白杨树被大风吹倒在公路北侧快车道上,夜黑、路窄、车多,给行驶车辆带来极大的不安全因素。倾盆大雨中,来往车流中,在微弱的车灯照射下,袁安东手持简易工具对占道路树进行了紧急处理,将占道树木清除出车道,杜绝了安全隐患。连续工作4个多小时,凌晨3点多他才回到了家中,泥水、伤痕、疲劳相伴,唯把安全留在了路上。

基层工作环境因素复杂,他被暴徒非法劫持过,被辞退人员殴打过,被社会闲散人员恐吓过,被别有用心的人诬陷过……在组织执法人员清理G308怀庄路段跨路桥梁大型非法广告牌时,面对十几名身份不明人员强硬阻挠和恐吓,他挺身上阵强行完成拆卸。在各类突发事故面前、在每年一度国检面前、在狂风骤雨严寒暴雪面前、在侵占公路路产路权的不法分子面前……他不顾个人安危,奋勇向前,勇做表率。他坚守岗位保一路平安,像荒草一样扎根草原,凭火烧冰冻,从未离开。2015年初他被评选为“感动山东公路”十大人物。同年4月,他被评为山东公路系统十大文化人物。

心中有民议政建言履职为民

袁安东是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管理者,作为民盟济南市十一大的代表,他还是济南市首批“同心诤言”重点联系人士以及济南市议政建言重点联系人士。

作为一名盟员,他积极参政议政,为了提高议政建言质量,认真请教民盟市委领导和政协委员,撰写了《关于加强渣土运输管理》的提案;主动参与新闻媒体的联动,在《山东商报》等新闻媒体上呼吁有关部门对黄河北道路渣土乱到现象进行关注;积极与政府部门联系,通过联合执法的方式对乱倒渣土行为进行查处;采取拨打12345的方式,督促相关部门从源头上对运输车辆乱倒渣土现象进行管理;加强内部管理,加大日常巡查,与养护承包商签定道路安全协议,与机械经营业户签订应急协议,多项措施保障了管理人员对辖区路段情况及时掌控,对占道渣土及时清除。在他的大力呼吁与倡导下,多个部门齐抓共管,多管齐下,有效控制了乱倒渣土现象,保障了路段的畅通,维护了济南的交通形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不分党内党外”。他积极践行为民服务的宗旨,为群众排忧解难。G220线灌溉涵洞口被渣土堵塞,他积极组织施工队伍对河道先后进行3次清淤并亲自赤脚上阵,解决了路北几百亩基本农田的灌溉问题;桑梓镇小张村商业街经常被雨水倒灌,他积极跟进,取得专项资金对此处边沟进行改造,商业街业户从此不再受水淹之苦;G308线老寨子村边沟、G104线尹店村边沟排水不畅,群众有反映就要解决,他组织机械设备进行挖掘下管道,彻底解决了雨季排水问题。

心中有责勇于担当无怨无悔


基层环境艰苦,日常繁忙的工作对他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连日劳累患发带状疱疹,血红的脓疱布满了大半个腰身,他忍受着巨大疼痛毅然投入到繁忙的工作中,休养与治疗时间一次次被排挤被延后,因治疗不彻底,至今神经痛后遗症仍在不断困扰着他。

他把单位当作家,自己的私车当公车用,自己的数码相机记录的全是工作,当看到值班同志清洗衣物不方便时,他又掏钱买了洗衣机。他一肩挑两担,在干好分管工作的同时积极协调公路改建工程,工作上更是以单位为家,放弃日常休息“5+2”、“白加黑”,两线作战。他负责协调的交通部督办项目——京福线济南德州界至大桥镇段改建工程历经三年半的艰苦施工,在2017年底正式通车的那一刻,他却因为连日劳累病倒了。他说“面对各类意想不到的困难,与同事们在工地上日夜艰苦奋斗这么多日子,能如期完成市政府交办的工作任务,心里那块沉甸甸的石头终于可以放下了”。

他的事迹被《中国公路》、《大众日报》《济南日报》、《山东商报》、《大众网》、《凤凰资讯》、《齐鲁电视台》等各类新闻媒体报道。2018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前夕,他被济南市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当家人在电视里看到他登上领奖台的镜头,心里的种种不满都化作成了理解的泪水。

求真务实,躬身为民,为的是一份责任与担当,他,一直在努力!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