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不忘初心  不负韶华

——记“泰山学者”特聘教授、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杨东江



 

杨东江,男,19778月生,山东临沂人。2006年于中科院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获得物理化学博士学位,同年赴澳大利亚,先后在昆士兰科技大学和格里菲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任职研究员。2012回国就职于青岛大学,现任青岛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泰山学者特聘专家,环境功能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在盟友、同事和学生心目中,他是这样的人:

一、关心民生的政协“杨委员”

读书期间,杨东江就是一个聪明、机灵、成绩好的学生,也曾担任过学生干部。2012年回国后,由于成果突出,经本人申请和组织考察,杨东江于2014年正式加入民盟,并于2017年当选为青岛市十三届政协委员和民盟青岛大学基层委员会副主委。自打成为了杨委员,杨东江更深切地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使命,他时刻牢记政协委员是地位、是荣誉、更是职责,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拥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态度鲜明,自觉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科研教学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仍不忘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学习,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参加政协会议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三年时间,但先后提出了关于《继续执行“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案》《关于“敦化路道路建设滞后,严重影响百姓生活与中央商务区形象”案》《关于“鼓励家庭安装食物垃圾处理器,解决垃圾围城问题”案》《关于“优化完善公共交通线路,保障绿色出行方便快捷”案》《关于“加强住宅变为经营性用房管理,保证大多数居民《物权法》权益”案》《关于“在居民小区内设置新能源车充电桩”案》等多项关乎民生,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政协提案,其中反映的绝大多数问题,提出后不久就得到了改善。尤其是关于敦化路改造的问题,在提出的当年年底,敦化路山东路至福州路区间历时近十五年的道路施工建设就彻底完工,全线通车。现在,该路段路面平整宽敞,已经通了公交车,沿线住户生活方便程度极大提高。可是,又有多少人能知道,这其中还有杨老师的一份功劳。

二、知识渊博的授课杨老师


曾经一度高校中充斥着一种教书无用论,认为上课累脑累心累嗓子,不会带来额外的收入,远远不如写几篇文章来的划算。但是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杨东江深知教学是自己的本职工作,给本科生和研究生上课,是权利更是义务,所以从进校的第一学期开始,他就主动承担了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堂教学任务。从20122019八年的时间,他先后主讲了《绿色包装材料》《纳米材料合成与应用》《专业外语》《环境材料概论》《能源存储与转换》《环境功能材料工程》等六门本科及研究生的专业选修课,他幽默的教学风格、渊博的知识储备,给所有的同学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杨老师上课从不点名,但是他教的班很少有人旷课,学生们说杨老师是教过他们的老师中最帅的,没有之一。与专业基础课知识体系和内容相对固定不同,专业选修课授课对象主要是高年级的本科生和硕士研究生,要求授课内容紧跟国内外最新的研究潮流和研究进展,因此授课教师必须每年更新课件,将最新的研究热点问题传递到学生面前。虽然这会占用大量的时间,但是杨东江仍然非常乐于承担。有人曾问过他原因,杨老师的回答是:“丰富授课内容的同时,也是督促我自己更新自我的过程,教学相长,何乐不为。再者,我是咱们青岛大学的毕业生,我的本科和硕士生涯都是在这里度过的。在我当学生的时候,我的老师是这样教我,现在我是老师了,也应该秉承着这种教学的态度,这才是薪火相传”。

三、可“严”可“酷”的导师杨先生


科研是件严肃的事情,但生活应该是充满色彩,活泼积极的。严肃、活泼是同事和学生对杨东江教授最深刻的印象。严肃源于他对工作的认真和科研的一丝不苟,活泼则源于他对生活的热爱和身边人的关心。组会是最能体现杨老师严肃的场合之一,每逢文献汇报或工作汇报,杨老师总是会专心致志地听每位同学的汇报内容,并指出其中的可发掘的闪光点或存在的问题。大至整个实验方案设计的看法,小到PPT上一个符号准确写法的纠正,处处体现出了杨老师对待工作一丝不苟的态度。也正是这种对工作的严谨和对细节的不马虎,让课题组的同事和学生在日常工作中变得更加认真负责。但是,在日常生活中,杨老师又是一个喜欢和学生、同事交流亲近的人。他会在同事们聚会时开些无伤大雅的小玩笑活跃气氛,也会在学生因为做实验遇到困境沮丧时主动去鼓励开解。他会为了修改学生论文而熬到深夜,也会为了保持身体健康而经常跑步健身。在同事眼中,他是个工作狂。而在学生眼中,大家都觉得他很酷。

作为青岛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导师,杨老师为培养学生们科研能力付出了很大的心力,手把手带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研究生。他注重以身作则,坚持严格自律,将严谨的工作态度,对科研真相的尊重通过引领示范传递给课题组的每一位学生。在科研上,他积极地与学生探讨实验进展,主动指导学生们的具体实验,并及时解决学生们在实验中遇到的种种难题,而且擅长引导学生去主动思考、积极实践,培养学生的科研创新能力。他课题组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多人次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省优秀学位论文和学业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奖励。

四、忠于本心的科研杨教授


世界上有很多人终其一生都在做着自己不喜欢的工作,但总有些人会忠于自己的内心。2012年,在澳大利亚待了6年的杨东江在学术领域已经有了不小成就,只要再完成3年研究就可以在学校获得教职,享受丰厚的工资待遇,但他还是毅然选择了回国。回想起选择回国经历,杨东江不禁感慨:当时我还是想要追求一些不一样的东西,于是就决定回国试一试,尝试组建一个属于自己的团队。

在青岛大学入职后,已在光催化领域取得不菲成绩的他,应该和他人一样,继续从事自己最擅长的研究领域,但是,杨东江身上似乎始终都有一种叛逆和开拓的精神,他的内心十分想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众所周知,青岛濒临黄海,拥有悠长的海岸线,海藻资源丰富。如果能把这些丰富的海藻生物质资源利用起来,对于缓解如今能源短缺的现状是很有帮助的。于是乎,在夏延致教授帮助下,杨东江把目光转向了可再生海藻制备高性能储能材料的研究上。利用海藻提取物海藻酸钠、卡拉胶等,通过简单的过渡金属离子交换、冷冻干燥、和高温碳化等方法,制备了一系列高性能、低成本的电化学催化剂和二次电池电极材料。其相关工作也都陆续发表在了 Angew.Chem.Int.Ed.Adv.EnergyMater. , ACSNano 等国际著名期刊上。

杨东江也善于深挖身边的问题,从而创造一个个科研上的金点子。在青岛生活过的人应该都知道,每当夏天的时候,青岛的海边总是会飘着一片绿油油的东西,那就是浒苔。大量浒苔会随着海水迁徙,不仅阻碍航道,破坏海洋生态平衡,还对旅游观光业造成影响。针对这个问题,杨东江在想,如果把这些污染物变成有用的储能材料,不仅是一个变废为宝的过程,对基础研究也有重要意义。于是,他把这项工作交给了自己手下的研究生,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浒苔进行粗处理后,把管状结构进一步优化为富含微孔、介孔、大孔的多级孔结构活性材料,并将其应用于超级电容器后,取得很好的性能。这一工作,使得让人们需要耗费大量财力物力的污染物-浒苔,变成了高性能的储能材料,不但找到了解决浒苔问题的新途径,还可以变废为宝,让污染物变成提供能源的新材料,因此杨教授也被人亲切的称为打英雄。

在谈到自己的科研体会时,杨教授这样说:已经踏入科研这条河流近20载,从一个饕餮的科研小木虫慢慢成长为课题组负责人。在逐渐熟悉了枯燥的科研生活后,从中体会到了别人无法体会到的日新月异的科研创新的快感。我经常跟学生们讲,中国只有7%的人从事着自己喜爱的职业,我恰恰在这其中,这让我每天带着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如果说兴趣帮我打开了科研的大门,现在责任则成为我继续奋战在科研第一线的动力。记得2012年刚到青大入职的时候,在研究生双选会上,因为是新来的老师,学科点负责人让我介绍一下自己,争取能招到研究生。我坦言到,我希望我的学生是热爱科研,有团队精神,能勤奋工作的青年人。或许真的是有些“童言无忌”了,老教师私下悄悄跟我讲,你这么说学生怎么会报你啊,招不到这么理想的学生的。可是时至今日,我依然固执的认为,没有那份单纯的热爱,没有良好的团队协作,没有那份彻夜奋战的精神,我们拿什么去做科研?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时代在变,但是作为知识分子的爱国精神要薪火相传、弦歌不辍。杨东江深知作为一名知识分子,一定要把自己的奋斗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融合在一起,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才能够实现自己“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初心与理想。有更多的课题需要去研究,有更多的高峰需要去攀登,在新时代的科研工作中,他肩负着重要使命,他将继续努力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知识分子的全部智慧和汗水!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