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严中华:勇做科技前沿的弄潮儿



 

他,严谨中和,自信但不自负,笃信团队协作,在智慧能源领域打造出一个个高地;他,有商人的闯劲和精明,还有儒者的品格与才智;他,关注民生、服务社会,积极参政议政。他就是山东省政协常委、民盟山东省委常委,山东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积成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严中华。30多年来,他带领积成电子成功实现产品运营和资本运营大跨越,把一个61.5万元资产的小公司,发展壮大为济南首家土生土长的上市软件企业,总资产超过38亿元。一路走来,奋斗不息、创新不止。

学府风范  大业积成


1982年,16岁的严中华从浙江东阳中学顺利考进山东大学电子系。在山大埋头苦读的七年岁月里,他几乎把全部的时间都用到学习中。大学第一学期,就学完了四册英语,在全专业八十多个同学中遥遥领先。每天坚持跑早操、下午一小时体育锻炼,良好的习惯伴随整个学生时代。自律、勤奋的良好品质,深得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

1984年,电子系的四位教师响应国家“科学技术要为经济建设服务”的号召,成立研制组,当上了“星期天工程师”。在老师的引荐下,严中华以优秀学生身份进入研制组“帮忙”,参与项目开发及设备安装、调试等工作。1989年,山东大学威海分校电子系统实验所成立,研究生毕业并留校的严中华,正式加入创业团队。在完成“传道、授业、解惑”的教学任务后,严中华等人怀着对新鲜事物的强烈求知欲和发展电子学这一实践性很强的学科的朴素想法,在电力自动化领域进行一次次的“高科技应用”实践。1994年,团队创新体制,以股份合作制形式为基础的“济南高新区积成电子系统实验所”成立,完善了以市场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核心、以员工持股为基础的企业管理机制,完成了从业余研发到自主经营的历史性变革。20008月,经山东省政府批准,整体改制为股份有限公司,走上产品经营与资本运营相结合的发展之路。2010122日,积成电子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交易,开启了新征程。

缜密科学的管理、不断创新的技术、富有远见的合作,是严中华带领积成电子成功走向新时代科技最前沿的“法宝”。2011年底,投资合作进入信息安全领域,控股电力行业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测评中心第一实验室,2016年底成功登陆新三板。与中国移动、联想集团联手,打造智慧能源公共服务平台,高起点进入能源互联网领域。出资一亿元成立全资子公司,实现能源互联网领域的大布局和大进军。出资二亿元参与设立新能源产业引导基金,在节能环保、信息技术、先进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力,助推地方政府实现传统产业升级。党中央、国务院发出“能源革命”动员令和“互联网+智慧能源”行动计划时,严中华带领所在企业,已经率先迈出了“微能源网”的新步伐,实现了从“产能端”向“用能端”服务的跨越,站在了能源革命的最前沿。

目前,积成电子主营业务涵盖智能电网、智慧燃气、智慧水务、智慧热力、新能源微电网、智慧节能、信息安全等领域,产品遍布31个省市自治区,智能电网调度、智能配电、智慧燃气、智慧水务等自动化系统市场占有率居全国同行前三名。目前公司正在抓紧研制 “泛在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及新一代智能配用电系统的应用”项目,走在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最前沿。

履职为民  建功齐鲁


作为山东省政协常委、民盟山东省委常委,严中华广泛关注经济、社会领域热点难题,经常俯下身子深入一线调研,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委员提案建议措施符合实际、数据详实、可操作性强,受到各方面的好评。

2008年,受金融危机影响,包括我们在内的很多高科技企业、中小微企业面临资金压力,贷款难的关键在于担保难。”在细致调研后,严中华撰写了《快速展开高新技术企业股票股权质押贷款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呼吁允许高新技术企业使用股票、股权以及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作为质押物向银行申请贷款,破解企业融资难题。2009年初,经过仔细沟通和认真考察,以软件著作权作为质押物,齐鲁银行向积成电子授信6500万元,开创了我省第一笔、国内单笔授信额度最高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业务。此后,山东省内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大面积铺开,众多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有了一条快速、高效、畅通的融资渠道。《关于取消医疗服务单位停车收费的建议》被省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对未实行集中供暖小区统一供暖的建议》、《为绝、重病患者提供免费救治的建议》的提案,有关单位及时采纳,群众交口称赞。

2018年,国务院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面对重大课题,严中华主动承担任务,积极参加省委统战部、省政协、民盟省委等单位组织的活动。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中心工作,他结合自身业务专长,撰写了多篇高水准的建议案。在省政协常委会上提交了《用新能源交通解决城乡出行“最后五公里”》、《关于发展新兴产业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建议》、《推进公用数据融合应用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三篇大会发言稿。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组织赴日照市落实“非公十条”情况专项督查、第四届民盟经济论坛、山东民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活动。在山东卫视《协商面对面》中,就《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智慧山东未来可期》提出意见建议,助力山东高质量发展。

2019426日,省政协十二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围绕“促进民营经济政策落实”开展首次专题监督,严中华作了题为《以思想解放引领政策落实,实现中小微企业“枝繁叶茂”》的大会发言,为山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献策助力。

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


30年弹指间匆匆过,新中国也迎来了70周年华诞。

作为时代佼佼者,严中华与团队一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见证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本人也收获了许多荣誉。如: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第二届“中国软件行业杰出青年”、第十五届“山东十大杰出青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016年,在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政协办公厅、省文明办、省网信办联合开展的“履职为民 奉献齐鲁——点赞感动你的政协委员故事”活动中,获得“科技创新奖”。2017年,在省委宣传部、省政协办公厅、省文明办、省文化厅、省新闻出版广电局联合主办的“全民阅读·委员立行”活动中,荣膺“优秀文化传播者”。

而今,占地308亩的积成电子产业园一期工程已经竣工投产,“山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软件工程中心”、“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的标牌熠熠生辉。积成电子主持和参与了40余项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制定,取得 50余项技术专利、200余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70余项产品通过省部级科技成果鉴定,获得30多项国家、省部级奖励,走在智慧能源产业的最前沿。

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崖任搏击”。未来的日子里,严中华将继续驾驭积成电子这列高科技列车,在能源互联网和智慧城市领域风驰电掣,一路向前。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