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诗意的担当

——记民盟盟员、泰安新泰市政协委员徐勤举



 

他当过教师,懂得“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道理;他做过通讯员,奉行“认真干事”的人生信条;他从事基层文字工作,深知“为人作嫁”的甘苦。三十多年来,他坚守着一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初心,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平凡的岗位上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

他叫徐勤举,一个普通的民盟盟员,一个把职责担当出诗意的人。

做好本职,就是最好的爱国


面对笔者,略带倦意的徐勤举显得有点局促:“原来都是我采访别人,现在被采访还真有点不适应呢。”他憨厚地笑了笑。

2003年,徐勤举告别17年的教学生涯,被借调到楼德镇负责宣传报道工作,因为扎实的文字功底,他很快适应了新角色。下村入户进企业,手提录像机肩背照相机,白天外出采访,晚上加班赶稿,别人眼里的苦差使,他干起来却得心应手。有天晚上,他加完班骑自行车回家,不小心栽进了路边正在整修的下水道里,腿伤了,腰扭了,自行车也摔坏了;但他没有请假,而是咬牙完成了第二天的拍照任务,才去医院作了检查治疗。就是凭着这种敬业精神,徐勤举的写作水平突飞猛进,一篇篇稿件雨后春笋般在各级报刊发出来,使楼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得到较大提升。他因此连年被评为《泰安日报》《农村大众》优秀通讯员,镇里也被评为市宣传报道先进单位。


徐勤举(左一)参加省作协代表大会

值得一提的是,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徐勤举一直坚持文学创作,从1993年开始,他以冷吟为笔名先后在《诗刊》《星星》《北京文学》等百余家报刊发表了1000多件诗歌、散文作品,出版了两部诗集,成为泰安市首批签约作家,并代表泰安参加了第七次省作代会,在全国有了一定的知名度。

也许是机缘巧合,2005年,一名在楼德挂职的泰安农业局领导了解到他的情况,热心地说:“我对象也是民主党派,我可以牵牵线介绍你加入民盟。”徐勤举一听非常激动。因为他一直崇拜民盟先贤闻一多,喜欢他的诗歌,更感佩他的爱国情怀,能成为先生的追随者是多么荣耀啊!

几经周折,徐勤举终于如愿以偿,这对他的思想产生了很大影响,从此他更加注重修养,更加努力工作。2010年,一位领导慧眼识珠,把他从楼德调到青云,专门负责文字材料工作,没想到这一干就是十年。十年间,由于经常熬夜,他的头发也稀了,视力也下降了,还患上了失眠、耳鸣、眩晕等病症,做过两次手术;由于编制问题,他没法晋职称、评先进,更不能得到提拔,但他严谨缜密、精益求精的作风依然不改,他的笔下,一个词、一个标点都不容出错。他也曾想换个岗位,但几任领导都没有批准。“作为一名盟员,就得要服从大局,为别人树立标杆。既然领导信任,那就继续干吧!”徐勤举又是一笑。粗略估计,他写过的材料加起来有四五百万字,相当于20部长篇小说的体量。

“很多人都觉得‘爱国’很抽象,我认为把本职工作做好,就是最好的‘爱国’”。听着窗外传来的《我和我的祖国》的旋律,徐勤举动情地说。

履职奉献,就是最大的快乐


作为小有名气的“笔杆子”,徐勤举平时除了单位工作,还有一大堆活儿要干:同事评先进要找他帮忙,朋友评职称要找他把关,甚至学生的作文、报考材料也要找他修改。当选为新泰市第十届政协委员后,他似乎更“忙”了,忙着走街串巷、跑前跑后,忙着做别人不理解的“傻事”。

2017年底,市里正筹备召开“两会”,民盟新泰市基层委员会主委周奎打来电话,让他写一篇关于莲花山的提案。他知道,加快莲花山开发建设是市里的大动作,提案写好了,对领导的思路和决策会产生有益影响。因此,接到任务他二话没说,立即投入工作,定主题、查资料、搞调研……先后两次到莲花山进行实地考察,跑了十多个单位征求意见建议,最终提交了一篇《关于打造莲花山“莲花主题文化景观带”的建议》,被市里列为重点提案,为景区新一轮规划建设提供了参考。三年来,他撰写的《深挖资源,打造品牌,进一步提升新泰文化软实力》《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全市高质量发展》等提案,有理有据,可操作性强,均引起了市领导的关注。

说到这里,徐勤举十分自豪:“因为单位事多,这些工作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去做;但能为市里发展建言献策,是一种快乐,也是一种难得的荣誉。”

为了这份“快乐”和“荣誉”,徐勤举到底付出了多少心血和汗水,只有他自己知道。2017年,是民盟新泰市基层委员会成立30周年,编印一本纪念册的任务又落在了他的肩头。栏目的策划设计、内容的搜集编排、前言后记的撰写,牺牲掉了他十多个宝贵的休息日。后来,由于工作强度太大,他犯了眩晕症,一天到晚直不起头来;但他却没有向组织提出任何条件,而是忍着病痛的折磨,按时完成了自己负责的全部内容,保证了纪念册的顺利成书。他与人共同主编的区域性历史文化读本《记忆楼德》由山东画报出版社出版,并获得泰安市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

这些年,他总是积极参加盟里组织的文化考察、烛光行动等各类社会活动,却极少能够自由外出,甚至主动放弃了全省作家高研班、去黄龙景区领奖等难得的机会。所谓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他的无怨无悔,他的无私奉献,赢得了领导和群众的一致认可,先后被授予新泰市优秀政协委员、泰安市和山东省盟务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诗意歌唱,就是最美的人生


20198月,新泰电视台邀请徐勤举做客《关注60分·读书》栏目,在这里,他畅谈自己的音乐、文学创作,向大家展现了他作为“全省农村优秀文化人才”的另一番风采。

“我一开始并不写诗,而是写歌,词曲都写,写完了就抱着吉他自弹自唱。”徐勤举说的虽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事儿,但对于音乐,他其实从来没有放下。早在1991年,他写的歌就获得过全省校园歌曲征集二等奖,那时他才22岁;后来,他的音乐作品相继发表在《词刊》《流行歌曲》《黄河之声》等专业刊物上,并获了几个全国性的奖项。这期间,一些学校、公益组织请他写校(会)歌,他总是欣然应允,并不收取任何报酬,因为他认为“无价,才是最大的价值。”近几年,他把创作方向转向本土,创作了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的音乐作品,比如《泰山玉》《莲花》《柳下惠》等等,有的被电视台播放,有的在网络传播;他配合“新泰好,好心态”城市宣传语而创作的群众歌曲《新泰好心态》MV,目前也已制作完成。

两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又让徐勤举涉足了微电影领域。经山东电视台李迎导演介绍,他与威海市委组织部合作的两部党建题材的微电影都已进入后期制作,其中的主题歌《初心》也是出自他手。


而诗歌创作,自然还是徐勤举的老本行。诗如其人。他的诗歌既蕴含朴实与本真,又不失明朗与豪气,充满积极向上的时代精神和社会正能量。2018年,他受命创作的大型组诗《个人史:我这四十年》在《草原》杂志发表,并被收入省委统战部主编的《讲统战故事  话改革开放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优秀征文选编》;2019年,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他又义务创作了长篇朗诵诗《我自豪,我是一名民盟盟员》并拍成MV,被中国民主同盟、鲁盟微讯等公众号相继推出,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

青云巍巍擎笔剑,汶水汤汤唱歌声。不是正式在编,却一直身挑重担;不是共产党员,却始终为党工作。徐勤举,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民盟宗旨。我们相信,有了文字的浸润,他的人生会更丰富、更精彩。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