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王一君:他让世界迷上了“淄博陶瓷”




淄博,是古齐国的都城,是驰名世界的瓷都之一,这里生产的陶瓷制品不仅享誉国内外,而且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王一君,生于淄博,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他的作品被当作国礼相赠,让世界迷上了了“淄博陶瓷”。

瓷泥里长大

骨子里的“陶瓷情”


“我对陶瓷很有感情”,这一点,在和王一君对话时就能深刻感受到,他说,“那是骨子里的东西”。

1969年,王一君出生于淄博,父母都是陶瓷厂的工人。受家庭和周围环境的影响,陶瓷在王一君的心里占据很重要的地位。“我小时候玩的泥巴都是瓷泥,捏好后,就想办法再把它烧出来”,谈起儿时,王一君笑了笑, “把大自然赐予的材料通过心与手的塑造、浴火的涅槃,最终变成陶瓷,这是很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爱摸索,又对陶瓷兴趣浓厚,这直接影响到王一君后来的发展方向。他由兴趣爱好步入了专业学习,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的系统教育提升了他的美术功底,有了陶瓷与美术融汇贯通,他自己也就义无反顾地融入了陶艺的世界。期间,即使在陶瓷艺术环境很差,很多同行都转行去“挣大钱”的时候,王一君也仍在坚守。“陶瓷厂没落了,也没有放弃逐梦陶瓷的念头,内心深处的使命感始终在激励我前行”,王一君说,陶瓷是中国文化的符号,陶瓷艺术是他的梦,他不能把梦丢了。

潜心陶艺30

教徒让陶艺“开花”

三十多年深耕陶艺,如今,王一君的头衔很多,他是淄博刻瓷艺术家协会主席、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硕士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这一路走来,想必很是曲折艰辛,其中有多少的酸甜苦辣?王一君没有细说,轻飘飘的一句带过,“就这么过来了”。他的语气,让人感受到的不是辛酸,而是坚毅。

随着王一君艺术造诣的提高,全国各地热爱刻瓷艺术的人们纷纷慕名而来,拜入王一君的门下。如今,王一君有入门弟子21名,已培养出中国陶瓷大师2人,培养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和工艺美术名人12人。“徒弟们都有工作室,工作室又能影响更多人”,王一君在努力让更多人了解陶艺,让陶艺在全国“开花”。此外,王一君的徒弟中还有残疾人群体,山东省自强模范张海生就是他的门生,在张海生的工作室里,经常会进行免费的陶器工艺技能培训,帮助残疾人群体掌握一技之常,实现自信自强、自力更生。

宣传淄博陶瓷

作品被当作国礼相赠

数十年的孜孜以求,王一君已经成为了淄博陶瓷艺术的一张名片。作为淄博市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的发起人之一,王一君带头在园区设立展室,并力荐各位大师入园区设立工作室,充实园区力量,提升园区档次。组建中华陶瓷大师联盟国际陶艺家(淄博)交流创作基地,邀请国内外艺术大师来此进行创作笔会,举办了中华陶瓷大师联盟赴法国卢浮宫作品回归展等活动,积极推介淄博的文化品牌,推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

淄博陶瓷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但陶瓷要发展就得需要创新,在这一点上,王一君很“不正宗”。在他看来,想要发展陶艺这门“传统工艺”,不应该只是一味地追求“正宗”,刻瓷艺术创作需要克服“惯性思维”,需要从工艺改进和原材料更科学地调配等方面不断重新思考,只有这样,淄博陶瓷才能焕发生命力,才能走向世界。

“国礼”,这代表了一个高度,也是很多艺术家的梦,而王一君曾多次应邀为国家领导人创作国礼艺术作品,被誉为“国礼艺术大师”。从2003年开始,国家领导人把王一君创作的陶瓷作品作为国礼,传向世界,持续已有十几年。在2013年博鳌论坛上,王一君创作的赠送给六国元首的国礼纪念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他让世界知道了“淄博陶瓷”。

“陶瓷是有生命的”,王一君认为,现如今,陶瓷已经不仅仅具有陈设和使用功能,它身上还承载着思想,承载着文化涵义,“要通过陶瓷这个文化载体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王一君如是说。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