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坚守初心,与时俱进的民办教育先行者

——记国开教育集团董事长、民盟青岛市委社会服务委员会主任王鲁刚


 

国开教育集团董事长、民盟盟员王鲁刚同志,如今虽然已过天命之年,但是兴办教育的激情依然如初。20几年来,在王鲁刚的辛勤努力下,国开教育集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逐渐成长为国内较有影响的大型民办教育集团;而且从青岛地区跨越发展到全国遍地,还将国开集团的教育理念、育人精神传播于澳大利亚、韩国、泰国等国,在联合办学中传播民族文化精髓,为国内外联合办学开辟了一条互鉴、双赢的新路子,收获了累累硕果。

一、创业艰苦,百折不挠,处处彰显教育家风范

王鲁刚创办民办教育始创于1995年,20几年的风雨兼程、历尽沧桑,首先有赖于他为民族办学、为国家办学的坚定信念。今天的国开教育集团已经发展成为一家以基础教育为主,以职业教育、国际教育、学前教育为辅,同时开发在线教育、艺考培训、课外辅导等文化教育产业为主体的大型综合性国际教育机构。集团在国内建立20所学校,遍布山东、青海、宁夏、贵州等地;在泰国、韩国及澳大利亚各有一所国外教育中心和2所国际学校。集团设有16家公司,为国开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王鲁刚出身农家,自幼在贫寒中受到农耕文化的滋养熏陶,随着岁月的更迭,他始终坚守“教育是利民兴邦的伟大事业”,紧跟时代步伐、积极响应国家教育政策和号召,牢记育人使命、不忘办学初心。他带领国开教育集团始终将“回馈社会、回报祖国”作为自身及集团的终极发展目标,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成为助推公益事业的典范。王鲁刚曾说:国开的快速发展使自己时常产生危机感。学无止境,要把国开做大、做精、做强,管理得科学有序,就要不断充实自己。所以,尽管管理着这么庞大的集团,王鲁刚依然勤奋好学,从硕士读到博士,他始终没有停下学习的脚步。

二、积极承办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全力践行“授之以渔”教育理念


2019年8月,在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基地揭牌仪式上作发言

王鲁刚相信教育扶贫是农家子弟解除贫苦转而服务于社会的最佳出路。他积极落实习主席和党中央倡导的“教育精准扶贫”号召,为教育扶贫事业做好事,做实事。“农村教育烛光行动”,是由民盟中央倡导的,旨在通过帮助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进而推动中国城乡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和城乡教育公平。民盟青岛市委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积极承接“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作为民盟盟员,王鲁刚深知自身使命责任重大,在民盟省委、民盟市委的支持下,他主动承办了“农村教育烛光行动”。他始终坚持“培训一名教师带动一个班级,培训一名校长带动整个学校”的理念。因此,他将培训对象聚焦为培训西部贫困乡村中小学校长,不仅为乡村中小学教育“输血”,还促其“造血”;不仅“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自2013年至今,王鲁刚同志带领国开教育集团主动接受民盟中央委托,先后投资260余万元连续承办了7期由民盟中央领导和民盟青岛市委组织的民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活动,累计为中西部地区(贵州、甘肃、河北、山东西部)培训了350余名基层学校的教育教学领导干部,受到中西部地区认可和欢迎。


有热情、有能力、有平台、有支持,在民盟青岛市委的支持下,王鲁刚率领国开教育集团不断地寻找着实施教育精准扶贫的突破口。2015年在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县成立了青岛国开中学化隆校区,为化隆地区1500名(含57名建档贫困生)学生提供了上学机会,同时每年持续投入100多万元用于学校的基础设施维护和更新。为切实提升贫困地区管理水平,解决学校骨干师资短缺问题,采取了“输血、造血”双激活的干部、教师队伍建设模式,从化隆校区选择部分中层干部到集团青岛校区挂职培训;从国开教育集团青岛校区选派优秀管理团队和骨干教师到国开中学化隆校区工作,选派人员的工资待遇等费用全部由集团承担。


为满足化隆学生接受优质教育的需求,在当地教育局的支持下,从2016年起,王鲁刚同志决定每年接收青海省化隆县部分高三学生到集团所辖的青岛国开中学就读,首开东西部基础教育段学生扶贫交流学习先河。仅此一项2016年度就免收学费、师资投入等各类费用支出高达100余万元。以此类推不断扩展,2018725日,国开教育集团又与甘肃陇南开展结对帮扶活动,结对帮扶学校和家庭困难学生,不仅捐款,还有效地改善了被捐赠学校的办学条件。如此举措,激励了、扶持了家庭困难的学生刻苦学习,立志成才回报社会。辛勤耕耘,得到了累累硕果。青海省化隆县2019年高考,无论文科、理科前三名都被国开校区囊括。

2019年,中国民主同盟“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基地”在国开集团挂牌。这是目前全省唯一一个“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培训基地。基地的建立,着对烛光行动的持续和高质量推进具有里程碑般的意义。这是对王鲁刚长期具体承办“农村教育烛光行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努力为民盟无私贡献分不开的认可,也为下一步持续、深入开展该活动,打下良好基础。

三、加大资助力度,走向无偿精准扶贫育人新道路

为了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集团每年从教育经费预算中列支专项费用,为贫困地区、生活困难的学生提供相应定期补助。学生补助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帮助贫困学生接触后顾之忧,进而使贫困学生安心学习、健康成长。实施至今,累计资助贫困学生1000余人次,所资助学生全部完成高中段学习,100余人升入本科学府深造。

王鲁刚本人也坚持慈善工作,常年坚持以个人名义为一些特殊孩子进行资助。仅举一例,青岛国开中学附属小学2015级的李亚楠,是一名残疾儿童,也是一名孤儿,从小由爷爷带大,生活十分拮据。王鲁刚得知后主动掏自己的腰包,为孩子承担所有费用,并承诺:这种资助一直到李亚楠完成所有的学业,同时,在国开为孩子的爷爷安排了工作。

四、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拓国际合作办学新途径

 王鲁刚的视野是宽阔的。为积极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他本着“让每个国开学子都有机会读本科”的教育初衷,与泰国、韩国、澳大利亚等国家教育领域合作,于20185月成立了国际交流中心,与泰国宋卡王子大学、普吉皇家大学、先皇技术学院和韩国信韩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助力众多莘莘学子实现留学世界名校的梦想。

截至目前,已有两届学生成功就读于宋卡王子大学,另有两批学生已接到普吉皇家大学和信韩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并于今年10月份开启了他们的留学之旅。此外,集团所辖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海外学校(国开QCE)是长江以北唯一被澳大利亚政府教育部授权的海外高中,首届81%的毕业生和第二届96%的毕业生被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录取。

伴随着我国民办教育不断前进的脚步,王鲁刚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带领国开集团正以全球化的宽阔视野深入与世界各地知名大学的交流合作,使学生们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把他们培养成为社会的有用之才。


在王鲁刚带领和示范下,集团及下辖学校多次荣获“全国诚信示范院校”、“全国基础教育百家名校”、山东省品牌教育“最佳成就奖”、青岛市民办教育“先进集体”、“中国民办十大知名品牌学校”、“新浪山东最具办学特色高级中学”、青岛市“现代化学校”和“最具社会满意度名校”、“青岛教育总评榜最具活力十佳中小学”、“中国民办教育百强学校”等称号。与此同时,王鲁刚也越来越被社会各界认可和赞誉,获得了包括“中国民办教育领军人物”、“中国优秀民办教育家”、“中国民办教育楷模校长”、“全国教育管理创新十大先锋人物”、“中国民办教育改革创新杰出人物”、“民盟山东省优秀盟员”、“民盟山东省委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个人先进事迹被收录在《中华优秀人物大典》。


敬岗爱业、自强自息,初心不忘,奋斗无悔。王鲁刚在自己钟爱的教育热土上耕耘了近三十年。我们有理由相信:以“正气、仁爱、虚怀、担当”为精神的国开教育集团,在掌舵人王鲁刚的引领下,“助力学生成长,照亮家庭梦想,贡献社会进步”的愿景社会将得以实现,一定能够在民办教育这片热土上书写辉煌的一笔。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