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情系水务  润泽万家

——记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副巡视员刘明翠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保障城市供水安全对于拥有400万城区人口的济南,意义重大。作为一名城市供水管理者,刘明翠十几年如一日,不畏严寒酷暑,千百次走街串巷,千百次现场查看实情,组织了一次又一次应急抢险,解决了一个又一个市民用水难题,化解了一个又一个供用水矛盾纠纷,保障了全市供水安全。作为一名政协委员,她积极建言献策,撰写了几万字的调研报告。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她顾全大局,精心谋划全市供水发展大计。而在工作生活中,她侠骨柔情,带给身边人满满的正能量。

巾帼不让须眉,应急现场即是工作战场


刘明翠每天要面对3500余公里供水管网的安全运行、上百万个家庭的用水安全和数百个建设工程涉水问题的协调处理,遇到突发事件,户外作业应急处理那是家常便饭。2014129日夜,二环南路直径1400毫米的输水管线爆裂,当时的气温零下11度,抢险从凌晨1时进行到次日16时,寒冷的环境里,她几十次趟着冰水,下到作业基坑中,和同事们共同奋战,直至管道完全修复正常启用,成功避免了30万人超过24小时停水事件的发生,避免了马路结冰带来的次生灾害。这样的应急事件,对于北方城市的济南来说几乎每个冬季都可能发生。2016923日,小清河北路直径1400毫米输水管线爆裂;201818日,板桥加压站直径1200毫米出厂管线漏水。每一起输水主管道意外爆裂,都会引来媒体关注、市民关切。而每一次的抢修现场,她都指挥调度有方,成功避免几十万人长时间断水事故的发生。

除了应急处理,由于遍布全市的重点工程云集,大口径管线迁移计划合口,应急供水也是常有的事。每一次的现场指挥,都少不了她的身影,她凭借自己熟练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圆满完成了一次次管线合口和应急供水任务,每一次都是在最短时间内让这座城市恢复平静。2018924-27日,为助力济南新东站建设,她带领水务战线500余名干部职工,奋战72小时,圆满完成了凤凰路直径2400毫米超大口径原水管线7处合口任务和合口期间东部城区30万人的应急供水任务,为新东站按期顺利通车提供坚实保障。这样的环境中,她从未把自己当作女同志,不计辛苦、不图回报的作风,让男同事们都忍不住竖大拇指点赞。对此她说,“工作做到前边是分内之事,苦点累点不算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面对复杂问题,她总是以一种言轻语重、镇静从容的姿态,给施工人员以自信和信心,让每件事都在平和与稳健中得以圆满解决。

刻苦钻研,力破济南供水难题


“我们和市民有不关机的约定,市民的诉求就是我们行动的指令”这是她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也是人生座右铭。作为政协委员,她牢记使命,积极为城市发展和民生保障建言献策,为解决水源不足和老旧小区供水难题,她和她的团队长期深入一线实地考察,多次不远千里到郑州国家黄委请教,积极为黄河水利用寻找政策出路,为老旧小区二次供水和自备井供水安全寻找政策依据和改造资金保障,撰写了几万字的调研报告,从政策依据到工程实施都作了详细阐述和计划安排。《济南市城市供水与管理状况及发展战略调研报告》、《关于济南市城区河道水生态优化整合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成果多次获奖,谋划的多项工程纳入国家水生态文明市、海绵城市建设等重点工程。

她还通过市政协“商量”平台积极推进老旧小区供水设施改造,在她的推动下,目前老旧小区二次供水设施改造和自备井封停工程破解了多年的政策难题顺利启动;在她的推动下,趵突泉泉水先观后用工程及历阳湖、大辛河调水补源工程已发挥了很好的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赞誉,凤凰路调水补源工程作为东部城区唯一一条南北输水通道,为破解东南部地区水源不足难题,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已成为保障凤凰路水厂安全运行以及旅游路水厂建设工程顺利实施的重要依托。因工作业绩突出,她多次获评济南市优秀政协委员、济南市“三八红旗手”、济南市“爱泉城、建良言、作贡献”先进党外知识分子、名泉保护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侠骨柔情,为同事家人人带来满满正能量


作为市城乡水务局的一名领导干部,刘明翠是出了名的“工作狂”,她几乎每天都是第一个来上班,最晚一个下班。周末、节假日加班也是常有的事情。她分管的行业安全生产、水政监察和行政审批等工作,任务繁重,社会关注度高。为了开展好这些工作,她顾全大局,严格要求,团结带领分管处室的同志们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各项工作走在了全局的前列。为紧跟市委市政府决策步伐,她按照“十库联调,十厂联供”的大水网建设格局,积极推进凤凰路、南康、旅游路、东湖4座东部城区水厂建设,为省会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坚强保障;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积极推进黄河水引用,为趵突泉等重点泉群连续实现16年持续喷涌提供坚强保障;以“企业吹哨,我们报道”和“你不用跑,我来跑”的理念积极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一次办好”改革各项工作,努力为省会城市发展提供良好的水务环境。

在每一个工地现场,没有人刻意记录她去过多少次,但岁月却默默镌刻下了她的足迹和汗水,户外作业早已经成为家常便饭。曾经多少个抢修夜晚,她把熟睡的孩子锁在家里,把病重的老人交给医院的护工,却从未缺席过任何一次抢修、任何一个工地的建设指导。跟着她工作的同志都说刘局长工作要求严格,追求精益求精。但在生活中,刘明翠却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当有同事家里遇到困难的时候,她总是第一时间嘘寒问暖,鼎力相助,是大家亲切的 “老大姐”。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事水务行业数十年来,刘明翠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的水务精神。新时代,新征程,作为城乡水务系统的一名代表,刘明翠正以以勇挑重担、奋力拼搏、勤政为民的使命担当,在城乡供水事业中砥砺前行。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