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李如燕:奋进深耕在物业、环卫事业的银湾集团领头人


 

李如燕,民盟盟员,菏泽市政协委员,现任山东银湾物业集团董事长,2010年创立银湾集团,她把最初只有3个人的企业,发展到如今拥有6家子公司、42家分公司、员工2万余名的当地物业行业龙头企业。9年来,李如燕默默躬耕于物业和环境卫生服务事业,不仅开疆拓土、让银湾集团这个本土企业走出菏泽、走向全国,同时她还积极参政议政,在关注民生、服务社会方面,诠释着一名企业家应当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也正是这种责任与担当的人生信条,李如燕带领着团队,用新时代企业家的创新与勇气,率先走出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特色路子,银湾集团也正在行业领军的路上阔步迈进。

深耕物业、环卫服务行业,率先开创行业新局面


累计投入1000余万元打造智慧环卫平台

9年多时间,银湾集团能发展成为今天的规模,离不开我们团队的努力和付出。”回首企业的发展历程,李如燕颇有感慨。作为三线城市的菏泽,9年前并没有本地物业企业,仅有的几家外地企业也只做品牌顾问,管理机制和服务理念并没有植入当地,普通百姓提起物业更是陌生,更不要说收取物业费的事。“就是在这样的空白情况下,我们成立了物业公司,组建了班子,从公司成立第一天起,我们定位就很明确,要提供专业化、标准化的服务。记得最清楚的就是,不管是再热的天,我们的人员全部统一系领带、穿西装。还有售楼部的保洁大姐使用的毛巾,叠几下、叠成什么形状、放在什么位置,我们都有统一的标准。”谈到创业之初,李如燕这样回忆到。

在李如燕的带领下,从最初的第一步到今天服务60余个小区、服务城市人口30多万的规模化发展,银湾集团凭借专业化、标准化的特色服务成为业内一匹黑马,成为首个在物业服务领域树起新形象、新面貌的本地企业,短短4年时间,迅速成为菏泽乃至省内的规模企业,荣获省级以上荣誉6项、市级荣誉10余项。

伴随着2015年城乡环卫一体化政策东风,在李如燕的带领下,银湾集团率先实行“专业化 标准化 机械化 智能化”的特色服务模式。“在农村千百年的生活传统里,只有打扫自家庭院的习惯,农村哪有捡垃圾扫大街的习惯?但我们坚信,城乡环卫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大好事业,所以,克服种种困难,我们最终把环卫保洁引入农村,多年成堆的垃圾被清理干净,路干净了,空气也好了,我们从内心有一种成就感。”

正在这种信念和坚持,银湾集团大胆转型,引入大量机械化作业设备,累计投入近1000万打造智能化环卫平台,研发专利8项……李如燕介绍,“不仅机械作业有标准,包括垃圾桶的配置与管理,甚至保洁员用的扫帚,都有统一标准”。银湾集团把“打扫卫生”这个不起眼的事做成“高大上”,并相继在城乡环卫托管、农村保洁、城市保洁和市政专项清洁领域拓展开来,共服务环卫项目120余个、服务农村人口800多万,短短3年时间,市场覆盖山东、河南、河北、江苏、安徽、新疆、内蒙等地,成功实现物业、环卫两驾马车的并驾齐驱,先后荣获中国环卫行业百强企业、全国政府采购物业管理服务行业服务质量百强企业、中国清洁行业百强品牌、全国清洁环卫行业最具影响力企业等荣誉。

打造精英团队、创新管理模式,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举行团队拓展训练

作为服务企业,李如燕始终将团队建设放在第一位。“也许一个初中生,通过基层锻炼和实践历练,2年后就是一个好的项目经理”。在干部培养和人才选拔上,李如燕敢于突破,人才选拔不看学历、不看年龄、不看出身、不看家庭背景,只看工作能力、职业素养和担当精神,并坚持从一线选拔干部。目前,银湾集团已拥有一支作战经验丰富、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服务队伍,中层管理人员300余人。

为进一步丰富企业文化,银湾集团定期举行拓展训练、开设银湾大讲堂(同步网络课堂)、公益大课堂等进行学习培训,对基层员工组织技能培训,同时还积极参加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社团等举办的职业技能比赛和活动。李如燕本人先后荣获菏泽市五一劳动奖章、菏泽市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菏泽市“三八”红旗手、菏泽市物业服务行业十大优秀企业家等殊荣。集团员工先后被省、市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等评为优秀项目经理、最美物业人、最美环卫职工等累计达60余人。

“为实现可持续发展,我们还独创了物业行业可复制、便于推广的‘标准化’管理模式,每一个管理的环节,都有相应的管理标准,大家按照标准各行其职。同时为推进标准化建设,我们还在企业内部建立专家库,以专家组模式推进公司整体标准化进程。”在李如燕的带领下,银湾集团成立了标准化的秘书班子,探索并建立一套独有的管理标准,逐步将简单的服务推向更高层面的集团化管控模式,提升了服务作业效率,同时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形象,改变了“看看大门收收物业费”、“一把扫帚扫天下”等传统服务形象,一时成为行业佳话与典范。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愿为“平凡人”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


自公司成立以来,李如燕带领团队在大力拓展全国市场、提高服务质量的同时,还不忘践行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在招聘员工时,李如燕特别关注农村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在2万余名员工中,农村劳动力就业人数占80%以上。同时,她还要求在普通一线岗位要重点培养女职工,做好女职工的技能培训和生活照顾。银湾集团除开设银湾大讲堂进行业务培训外,也会在小区设立传统文化读经班、传统文化讲堂、开展寻找最美家庭等活动,引导员工建立文明和睦家庭。在她的带领和以身示范下,越来越多的女员工成为家庭模范和企业骨干。

李如燕更是一个热心公益事业的人。百忙中,她积极投身于民盟、行业协会、工会等社团活动和公益事业。2016年银湾集团积极响应精准扶贫政策号召,将生活困难的村民纳入企业帮扶档案,提供他们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2017年银湾集团成立工会组织,李如燕要求工会要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为贫困职工谋福利,同时,她还每年走访和帮扶公司贫困职工、捐款救助重病、贫困儿童和离异家庭孤儿,要求高管人员在儿童节、重阳节等传统节日,带领员工走访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为他们送去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积极构建和谐社区共治共建


陪同菏泽市长陈平调研怡欣花园小区红色物业情况

在李如燕的号召下,20186月银湾集团成立机关党支部,在管小区相继成立党支部,并以县区为单位打造红色物业样板,如牡丹区港湾新城、开发区怡欣花园、单县铂金湾、曹县中央华府、东明丰海御龙湾,红色物业形成遍地开花之势。

在新时代背景下,银湾集团充分发挥红色品牌作用,以“党建+精细管理”,陆续开展红色品牌推进活动、红色物业创建活动、三岗三亮活动、争创责任岗模范岗活动,提升服务质量;以“党建+文化建设”,开展党员学习活动、主题党日活动,强化理论学习和党性教育,开设银湾大讲堂、网络课堂,开展多形式的社区文化活动,夯实文化阵地建设;以“党建+企业发展”实现双轮驱动,培养选拔优秀党员为骨干,发挥业主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构建社区共治共建大格局。

“用心链接业主,建立信任关系,构建和谐社区。随着消费观念的变化和居住品质的提升,业主对物业服务有着深内涵、多外延的多元化需求。”面对机遇和挑战,李如燕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

立足菏泽本土,开创物业、环卫事业新局面


9年来,在李如燕的带领下,银湾集团本着“多元、开放、融合、担当”的发展理念,从单一的住宅物业起步,到现在以物业和环境保洁为主导的多元化业态,建立了起管理成熟、服务精细、层级监管的长效运作机制。

在李如燕看来,成绩属于过去,奋进彰显辉煌。未来,她将继续立足菏泽本土,以新时代的发展目标为强劲动力,统筹推动物业和环境卫生服务事业的高标准、高速度发展,全面提升团队的核心竞争力和业界引领力,继续发扬立足岗位、甘于奉献、建功立业的思想境界和敬业精神,与时俱进,不断开创物业、环卫事业新局面,为加快建设大而美、富而强的山东做出积极贡献。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