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八方才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八方才俊


盟员王一君获评


我省第二届“齐鲁大工匠”



 

近日,山东省总工会第二届齐鲁大工匠评选结果出炉,全国人大代表、民盟淄川基层委主委王一君当选“齐鲁大工匠”。

王一君,民盟山东省委委员、民盟淄博市委副主委、淄川区基层委员会主委、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十一届山东省政协常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作品被中共中央党校收藏,曾荣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特等奖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交流等奖项,参加上海世博会和中国美术馆等展览,自2003年至今,多次创作国家主席外事国礼艺术作品。

 

(民盟淄博市委)

新闻链接:

王一君:用陶瓷作品讲好中国故事


他的名字总是与“国礼”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的刻瓷作品连续16年作为国礼赠送外国政要。他就是山东省国瓷陶艺书画院首席技师王一君。

“多次创作国家主席赠送国外元首的国礼陶瓷”,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荣誉背后,是王一君30多年来对陶瓷技艺的执着坚守与创新探索。每次接到国礼陶瓷艺术的创作任务,往往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日夜连续加班是常态。王一君说,尽管如此,但他创作作品从不含糊,精益求精,运用刻瓷艺术的各种刀法表现物象的形态、结构、质感等,彰显着大国工匠的气象。

刻瓷将书画艺术素养、陶瓷制作技法与刻瓷刀法融合在一起,把绘画、书法、金石艺术汇集一身,集笔、墨、刃、色为一体。从山东艺术学院毕业后,王一君被称作“年轻的老陶瓷”,这不仅因为他出生和成长在淄博瓷厂的环境熏陶,还因在陶瓷及刻瓷领域持之以恒地潜心钻研——他获得三项专利,并发明了结晶釉刻瓷、彩釉虚喷背景刻瓷、窑变釉半刀泥装饰、陶艺与刻瓷综合手法等。王一君十分重视提升文化修养,敏于寻找艺术灵感。“生气方盛,阳气发泄,句者毕出,萌者尽达。”翻阅《礼记·月令》时,他产生了把“萌者尽达”的意象感觉用陶瓷形式表现出来的念头,于是,创意出既似“种子发芽”又如“拇指跷起”的形象造型设计,把“萌者”的初心萌始和对“尽达”的蓬勃发展之叹巧妙融合在一起,这就是获全国金奖的作品《点赞新时代》。


(图片来自于网络)

王一君参与制定3项陶瓷门类山东省技能大赛标准,运用淄博陶瓷材料特性和工艺元素,创造性转换、创新性发展,整合多种陶瓷工艺方式,融汇时代精神、文化意蕴、设计理念于一体,创作新时代陶瓷新高度。总结刻瓷技法三要素,创新刻瓷技法与釉色结合,荣获迄今唯一的中国工艺美术精品百花杯特等奖,突破山东省工艺美术行业最高奖项历史纪录。

运用山东陶瓷材料和工艺元素,采用山东特有的刻瓷技艺,王一君的作品恢弘大气又不失细腻,深受各界喜爱,多次荣获国际和全国大奖,作品先后被中共中央党校、卢浮宫、英国珍宝博物馆、山东博物馆、山东美术馆等机构收藏。“自然之变天之道也。历史在推进,人生在成长,永远走在日臻完善的路上。”他总结道。

 

(来源:大众日报




文章纠错

邮箱
手机
纠错内容
验 证 码